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企业管理中的成本控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进入了不断改革发展的深水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获得更高的效益和利润,就必须强化企业管理的力度,调整和创新企业管理的模式,加强成本控制。基于此,讨论成本控制在企业管理中起到的作用及发展方向。

[关键词]企业管理;成本控制;市场经济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的深水期,公司企业要想攻坚克难,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多渠道全方位对公司的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对内强化工作流程和人员组成,对外强化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多层次对公司业务水平和运转效率进行提高。其中,企业管理是公司锐意进取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决定了公司发展的质量,而成本控制分析在企业管理中又起到决定其质量的关键性作用。因此,本文立足于实践,对企业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进行讨论、分析和研究。

1成本控制的意义和作用

1.1成本控制的概念

企业管理中的全面预算是企业根据国内外环境和自身情况设置自身的成本控制目标范围,对企业的成本和可能对成本产生波动的相关因素进行全盘考虑,并对相关因素进行人为的干预和运作,从而使企业成本稳定于企业管理层决策层等相关人员为企业指定的相关预算目标之内,从而达到企业管理中成本控制的目标和要求。在企业管理的相关概念中,企业管理概念可分为广义概念和狭义概念:在宏观上,企业成本控制只需要将企业成本控制在一个数额之内;在微观上,企业成本控制与企业内外全部经营活动呈相关关系,是一个与经营活动密不可分的管理概念。因此,企业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联动的、多元化的管理概念,与企业的各经营运转过程皆紧密联系、息息相关。

1.2成本控制的作用

在企业的运转发展过程之中,对企业资金运转起到衡量作用的三个关键性指标分别是收入、支出和资金流的大小。因此对企业成本进行控制的本质是对企业的支出和资金流量大小进行控制,对企业成本进行控制是攻坚克难,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抓手。其具体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加强成本控制有利于公司对自身的结构划分和运营规模有一个更好更深入的了解,由于其是一个动态的调整管理方式,因此这就使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得以巩固和加强,从而优化简化公司内部的冗余工作岗位和流程,将可支配的成本集中起来去实现更高的效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第二,加强成本控制有利于公司整体战略的实施,促进公司长期战略的实现,在国内外市场上取得更加深远的影响力和更加广泛的根基。进行成本控制意味着公司对其内部外部的交流交往有着绝对的调控能力,也意味着对公司的事务有一个纵览全局的把握,在这样的基础上,公司容易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让公司的体量再上一个台阶。

2成本控制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2.1成本控制面对的问题

虽然成本控制以其种种优点和好处被越来越多的公司企业纳入其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方法,但是在实际调查研究表示仍然有相当大一部分企业没有认识到成本控制的积极有力作用,成本控制意识较为薄弱,其成本控制沦为了白纸黑字和一句口号,自重规章不重实效,不利于企业的透明化管理。另外,企业成本控制还面临着部分公司企业盲目控制成本,没有动态跟进企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的现象。因为企业是成长和发展的,因此其企业成本也会跟随其发展速度进行同步性的增长,并非一成不变或者越低越好,企业应当看到这一点并作出调整,如此才能保证企业成本和公司战略规划目标的一致性。第三,探究企业成本管理与公司战略目标不匹配、不一致的问题,其症结在于公司内部的沟通交流机制相对不够完善,公司内部缺乏一个统一的问题反馈和交流沟通机制,其目标的制定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全面性和科学性。

2.2成本控制的下一步方向

面对成本控制管理面临的基本问题,其下一步发展方向应当按照问题导向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革变革,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针对管理层成本控制意识不强的现状,我们应当加速学科发展和知识普及,让越来越多公司企业看到成本控制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见到成本控制管理能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如此便可以使成本管理实效化。面对企业成本管理目标与企业战略发展需求不一致不匹配的问题,企业应当变革其内部的机制体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管理层与基层部门之间的交流联系,避免闭门造车的现象,加强企业各部门的控制力度和协作强度,做到企业内部沟通的顺畅性和时效性,改善、改良企业成本控制的大环境。

3结语

面对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和国际形势,公司企业经营者和职工必须增强凝聚力,看到企业成本控制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非凡意义,把握机会,迎难而上,做好相关工作,增强企业成本控制与公司战略发展之间的联动性,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定位,改善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以实效提高公司企业效益和运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刘逾.浅议企业财务成本控制[J].经营管理者,2010(09).

[2]王宝平.论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04).

[3]刘军.浅谈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J].山西焦煤科技,2004(10).

[4]励峰.现代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探讨[J].华东经济管理,2004(05).

[5]李素芳.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探讨[J].企业研究,2011(24).

[6]胡贞英.关于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的思考[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01).

作者:范珂 陈雷 单位:山东华坤地质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