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建设中交易成本控制

工程项目建设中交易成本控制

摘要:在我国工程建设中,建设项目中最常见的管理方式就是业主委托承包商建设。基于此,工程建设项目中有了较高的成本交易,而这种高成本使工程项目的效益大大减少了,也令业主的经济效益受到了影响。因此,该文基于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交易成本的影响因素,探讨如何建立完善的信用体制,旨在减少交易成本,提升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程建设;交易成本;建筑市场

交易成本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以自愿主动合作为原则,促成交易生效,在这一过程中所花费的成本,从本质上来看,这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本。区别于生产成本,交易成本是人类相互交往产生的成本花费。从这一概念上来说,交易成本在人类社会交往中是不可或缺的。

1工程项目建设中交易成本的类型

以双方签订的交易合同为时间点,在签订合同之前工程建设产生的交易成本为事前交易成本,在签订合同之后产生的交易成本为事后交易成本。

2内部因素对工程项目建设中交易成本的影响

2.1工程项目交易的不确定性

工程项目较为复杂而且持续时间长决定了工程项目的不确定性。不论是从技术上来说,还是从管理上来说,工程项目都具有复杂性,而这意味着工程项目需有大量的信息基础,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区别于其他的建设项目,工程项目具有特殊性,它的生产、交易过程是同步进行的,因此工程项目具有延续性,生产和交易的周期漫长,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特殊情况。

2.2承包商的机会主义行为

业主一般采用招标的方式将工程委托给承包商负责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承包商为了顺利承包工程项目建设,可能会提供大量的虚假信息。在工程施工阶段,承包商作为第一直接责任人,对工程建设的施工内容都了如指掌。从这一点来说,承包商掌握着工程建设的一手信息。较之于业主,承包商对工程建设施工的实际成本有着更为清楚的了解,这一现象直接给承包商实行机会主义创造了条件。

2.3工程项目的资产专用性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因其建设量庞大,一旦选址之后,如果不是出现很重大的自然地质灾害事故或其他难以预计大规模的灾害(比如地震、台风等),一般说来,很难再发生临时更换场址的现象。从这一点来看,工程建设项目的选址具有固定性和专用性。

3外部因素工程项目建设中交易成本的影响

3.1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对交易成本的影响

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是辅助于建筑市场进行市场管理的运行机制,它是建立在信用的基础之上,采取奖罚分明的手段,对守信行为给予一定的激励,对失信行为进行相应的制约与惩罚,促使双方自愿转变自己的价值取向,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逐渐向诚信靠拢。

3.2建筑市场征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建筑市场来看,征信市场的相关建设并不完善。中介机构是这一市场的主体,它们可以提供各种不同层次的征信服务。基本的服务领域包括采集交易双方信用信息、分析和处理交易双方信用信息、归纳整理之后对信息进行专业评估。在确保操作不违法的前提下,保证信用信息符合标准。因此可以将建筑市场征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归为2点:1)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不够科学,缺乏实用性。不够先进,欠缺综合性。2)信用信息管理的信息化平台不够完善,缺乏畅通的信息共享渠道,要想获得交易对方的相关信息,则查询信息的这一方需向查询机构提供相当高的查询费用。

3.3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奖惩机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建筑市场信用机制中缺乏成熟的担保主体。就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并没有专业性质的担保公司活跃于市场,而承包商之间的同业担保现在发展还尚不成熟。银行是目前市场中最大的担保主体,它在建筑市场信用机制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因为银行并非专业性质的担保机构,因此在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制中,它缺乏专业技术领域的相关知识,尤其是对于工程风险管理这一内容,银行掌握的知识并不完备,而担保金的数额是银行在担保中主要考虑因素。其次,我国建筑市场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买方市场,在这一市场上,为逃避担保,获取最大的权益,交易双方很容易钻空子,任意指定一家银行担保。从这一点来看,被担保主体的缺乏较强的担保意识。

4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以控制交易成本

4.1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

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包括各项相关制度的具体内容,比如信用信息采集制度,信用信息评价制度,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信用信息的使用制度,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与运行等。要想从宏观上管理信用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中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针对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所存在的基本问题,比如国家相关部门、有关协会、各种相关机构在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承担的相关责任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做出明确的规定,确保在责权划分时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寻。再比如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的建立应由哪些机构负责,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的日常维护应由哪些机构负责等。

4.2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征信机制的重要性

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征信机制主要指的是交易主体之间的信用评估和信用信息共享2个方面。交易主体信息的采集数据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着征信机制的评价结果好坏,也影响着征信信用体系能否正常运行。

4.3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奖惩机制的完善

基于上述问题分析,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机制的完善方面可以做如下调整。

4.3.1完善工程保证担保立法

有关部门需对我国的工程项目法律条文及时进行修订,使其符合国际标准,研究现行法律条文与工程担保制度所存在的矛盾,并及时做出调整。

4.3.2培养担保主体

培育专业性质较强的工程担保公司,可以承担高风险的工程建设项目。专业工程担保公司需满足以下要求:一是会理赔,有相应的经济赔偿实力;二是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三是自身专业素质要过硬,比如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招标、承包、合同),有较强的评估能力(工程造价)。

4.3.3培育工程担保中介服务机构

培育专门的工程担保中介服务机构,可以促进担保市场的有序化发展。在工程建设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业主、承包商和担保人可能对某一领域的知识并不完全了解,而中介可以起到其中任何一方洽谈合同或代办手续或承当相关技术研发风险等。4.3.4强化被担保主体担保意识由高一级别的管理机构对下级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增强其专业技能,再由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对业主和承包商进行专业技术指导,通过指导使交易双方认识到工程担保的重要性,进而促进工程担保制度进一步完善,适应工程建设的发展进程。

4.4加强业主与承包商之间合作伙伴关系

业主与承包商之间的伙伴关系是控制交易成本的重要保障,只有维护好双方的关系,才能为交易过程中双方守信埋下良好的种子。从这一点来看,首先需维持项目互动层面的良好关系,象签订双方均认可的合同、及时解决双方的矛盾,避免冲突;其次建立全面的评价体系,对双方之间的合作进行动态追踪,及时评价、修正,确保双方的关系可以维持到工程结束。

5结语

该文明确了交易成本的概念,进而分析了内、外部因素对交易成本的影响,详细地分析了现有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减少交易成本,保证业主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睿.工程项目中的交易成本分析及管理[D].辽宁:沈阳建筑大学,2012.

[2]李慧敏.建设工程项目交易费用产生的影响因素分析[J].项目管理技术,2012(8):35-40.

作者:刘刚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