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项目管理优化成本控制探讨

施工项目管理优化成本控制探讨

一、前言

施工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从项目开始至竣工,通过项目策划与项目控制,实现项目质量目标、进度目标以及成本目标的管理过程。成本控制是施工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施工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尚存在许多问题,亟待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与优化。

二、施工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缺乏对成本控制重要性的认识。

在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充分的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大多认为安全、质量、进度是项目管理的关键控制因素,而成本控制搁置一边关注不够,导致项目部没有制定科学、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成本控制工作不到位,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缺乏合同观念、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等。

2、成本核算流于形式。

施工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核算并没有与工程施工的成本预算结合起来,缺乏对阶段成本、分项成本、分部成本的分析,没有对计划成本、预算成本、实际成本进行比较分析,导致施工成本控制不能充分的发挥作用。同时,由于缺乏完善的奖惩制度以及健全的激励机制,成本控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3、缺乏对材料与机械设备成本的控制与管理。

材料成本和机械设备成本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占据很大的比例,通常为工程总造价的60%~70%以上,且随项目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而比重加大。材料成本控制效果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效果,但是,许多项目部并没有制定完善的材料控制体系,不熟悉材料市场信息,进场材料质量把关不严,未按照工程材料管理流程做好发放、领用工作,导致施工过程中材料预算超支、物资消耗过量,原材料、半成品返工浪费,机械设备过度磨损、失窃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大大影响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

4、成本控制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成本控制人员在施工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成本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会直接影响成本控制效率。但是,许多项目部的成本控制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文化水平以及职业素质等相对较低,具有成本管理经验、实践经验以及理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相对较少,这就要求加强对成本控制人员的培训与再教育,充分的掌握成本管理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新经验等。

三、进一步优化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分析

1、增强项目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

想要进一步优化成本控制,首先应该提高所有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让项目管理人员都认识到成本控制在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加强成本控制是创造经济效益以及提高综合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因此,应该以制度、程序和培训来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充分的认识到成本控制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同时,项目部要专门建立成本控制组织机构,工作中要做好成本预算、成本核算,责任目标与责任分解相统一,过程检查与阶段考核相结合,进而实现成本控制与管理的目标。

2、优化施工组织与方案。

通过比选和优化施工方案,能够有效地加强对工程成本消耗控制,以技术手段降本增效。一方面要研究施工图、设计文件,重视施工图量差平衡、变更索赔点、材料价差信息等,为施工过程中变更索赔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在变更索赔、概算清理时能悉数回报。另一方面,要技术入手,专家论证,优化方案与实施性施工组织,减少成本投入大、单价费用高、工期消耗长的施工方案。

3、加强施工材料与机械设备成本控制。

材料、机械设备费用在施工项目总成本中占据着最庞大的一部门。对于施工材料成本控制,应该从原材料进场把关、材料限额领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合理运输、“零库存”管理等方面入手,避免出现施工材料存在浪费严重、质量不符等现象的发生。对于施工机械成本控制,主要涉及到机械设备的型号、价格、数量等,根据施工项目的具体状况计算最符合实际的机器使用费用,同时还应该考虑机械设备的租赁费用、日常维护费用等,通过加强机械设备的日常检修与维护,能够始终保持机械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提高施工效率,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施工质量和加快施工进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施工成本。比如混凝土搅拌站成本控制既包括材料控制,又包括设备控制,要严格把控材料采购关、做材料消耗台账、合理控制混凝土配合比和施工工艺、调配保养好设备车辆等。

4、成本控制方法的多样化。

施工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动态成本控制方法,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许多因素会对成本控制造成影响,这些因素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随时变化的,因此在成本控制过程中,应该采用动态成本控制方法,根据实际状况变化按照动态成本控制原则,实时的调整成本管理目标、成本控制计划,实现对成本的动态控制与管理,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成本控制效果;其二,目标成本控制方法,成本控制目标是实施成本控制的前提与基础,即进行成本控制与管理的主要依据,成本控制目标的制定应该根据材料市场、机械成本费、劳务费与人工费等因素,通过全方面的考虑,制定符合工程实际状况的成本控制目标,严格以该目标为指导进行整个工程的成本控制;其三,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方法,全过程成本控制方法是对工程项目的整个过程进行管理,即从工程的准备阶段到竣工阶段都进行成本控制,同时进行整个过程的质量控制,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维护成本、返工费用以及赔偿费用等,这样能够间接的降低工程的成本;其四,项目全员控制方法,成本控制的内容非常多、控制方法也相对较多,项目全员控制方法是对每个成员进行全面的控制,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节约意识等,特别是成本控制人员,更应该树立全面的成本控制理念,尽可能的做好施工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工作,进而提高施工项目的综合效益。

5、提高成本控制人员的综合能力。

成本控制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成本控制工作是否能够良好展开,因此应该加强对成本控制人员综合能力的培训和再教育。一方面,应该加强成本控制人员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例如造价方面的专业知识、成本控制的理论、成本计划的编制方法、成本管理的任务与措施、成本分析与成本考核的实践能力等;另一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提高成本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此外,还应该实施持证上岗的方式,只有考取了相应资格证书之后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对于具备相应资格证书的成本控制人员,施工企业应该给予一定的补助,这样能够有效的激发成本控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尽心尽力的完成成本控制工作。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成本控制是施工项目管理的关键性目标,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优化成本控制,对于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于自佳 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