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计量成本控制论文

公路工程计量成本控制论文

一公路工程计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没有认识到工程计量工作的重要性

工程计量直接影响着工程的造价,指导着公路工程施工前的基础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却没有对工程计量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使其常滞后于工程施工进度,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与监督。

2没有充分理解工程计量工作的性质

工程计量工作主要是按照工程设计的图纸和承包合同中工程量计量的有关要求与规定,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共同对完成工程的数量进行核验。但是很多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认为工程计量由施工单位负责,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很少参与工程计量工作,导致计量工作结束需要支付工程款项时产生劳动纠纷。

3工程计量工作缺乏支持性

资料,实施力度不够工程计量工作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很高,需要工程建设各方面的支持性资料。但是很多施工单位存在施工记录不全、测量试验资料不完整、清单增补与工程变更批复不及时等问题。同时,施工单位对工程图纸、技术规范和合同文件的理解有误,没有充分发挥计量工作的作用,导致工程成本增加。

二利用公路工程计量工作控制预算成本的措施

1重视公路工程计量工作

公路工程计量直接关系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是施工单位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控制工程的质量和施工进度的主要手段,需要引起公路工程建设中各个单位的重视。建设单位需要选派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公路工程计量工作的开展;施工单位作为工程计量工作的主体,需要配合建设单位提出的工程计量需求,明确彼此在工程计量工作中的责任,为监理单位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监理单位需要合理分配和调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利益,在工程计量中既要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也要保障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利益,确保施工单位严格遵守签订的合同,并促使建设单位履行其责任与义务。

2贯彻落实工程计量中的各项工作

工程计量工作是工程管理中的基本工作,工程建设中的各方需要正确认识工程计量的性质,积极落实工程计量的各项工作。一方面,严格遵守合同图纸、工程量清单、工程变更令、技术规范和计量补充协议等,为工程计量工作提供详细的资料,确保工程计量工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施工单位需要按照相关的规定,在工程计量的内容、计量的时间和计量的方法上做到实事求是,认真落实工程计量中的各项工作,确保工程计量的准确性。

3深化公路工程计量工作

无论是工程计量还是款项支付,在合同文件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计量支付时,需要理解合同条款、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与技术规范等各部分内容。在公路工程施工初期,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需要认真核实工程图纸的数量,以及工程量清单与施工图纸间工程量存在的差值,并依据核实过的图纸和清单结果进行批复。公路工程建设涉及到众多环节,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定对公路工程计量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如果工程变更是强制性的,不能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协商而定。

三结语

总之,公路工程计量工作在控制工程预算成本中起着重要作用,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应相互配合,重视并落实工程计量工作,从而有效保障各方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利益。

作者:张鑫单位: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