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控制对策下的成本控制论文

企业控制对策下的成本控制论文

1企业实施成本控制的意义

传统的成本控制将成本局限在产品生产环节,没有扩展到产品设计环节和产品销售环节,在管理上侧重于事后管理,忽视事前的预测管理和事中的控制管理。而现代的成本控制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都按照计划的成本目标,对实际发生的成本和费用进行控制和评价,及时反馈和修正偏差。实施成本控制可以使企业有效完成预定的目标,不断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重心正逐渐转向企业的战略目标,注重将采购、技术和财务等领域全面与竞争对手的成本进行比较分析,这不仅有利于成本的预测和决策,还有利于企业选择正确的经营战略。

1.1成本控制可以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生存与发展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赢利能力。成本作为生产耗费补偿的衡量尺度,对于企业的赢利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利润=收入-成本,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对于价格的控制能力是有限的,在其他条件不变时,成本越低,利润就越大;反之则越小。企业成本越低,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越大,尤其在企业面临降价风险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越强,企业的生存发展越有保障。只有企业提高了赢利能力,企业才有资源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企业产品设计和增加产品销售量,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因此企业的持续生存和发展要依赖于成本控制。

1.2成本控制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一般来源于低成本优势和产品的创新性。产品创新通常需要消耗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并且面临创新不被市场接受的风险,这就使得很多企业的竞争力依赖于低成本优势。在企业的产品生产和销售过程中,成本对于产品的价格起决定性作用。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产品的销售竞争力主要由企业产品价格来决定,成本越低价格越低,企业的销售量越高,企业的市场地位越牢固。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企业才能去提高产品质量,创新产品设计,为企业提供更强的竞争力,否则企业可能会在价格战的初期就陷入泥潭之中甚至被市场淘汰出局。因此成本控制对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2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想要更好地进行成本控制就要对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清晰的了解。

2.1成本控制观念落后现阶段,很多企业的成本控制观念还是集中于产品的生产环节,忽视产品开发设计和产品销售环节的成本控制。企业总成本包括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和先进工艺的使用,生产环节的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相对下降,开发和销售成本的比重在不断上升,忽视开发成本和销售成本的控制会损害企业的长远发展。如果企业只注重生产成本的控制,盲目扩大产量来降低成本,就会导致产品积压,以致浪费企业的现金资源。此外,企业若只关注降低产品生产成本而忽视产品质量,通常会给企业造成致命打击。

2.2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目前很多企业的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其设计的成本控制制度存在缺陷或者是制定了控制制度但是没有执行。成本控制制度只有设计合理且得到恰当的执行才能为企业成本控制服务。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没有明确的分工和责任,权力混乱。企业人员在执行成本控制制度时没有相应的权力或者有权力者人数众多而推诿责任,且得不到应有的利益,不能积极参与企业成本控制制度。

(2)企业只有生产成本控制制度,没有采购和销售成本控制制度,采购成本居高不下或者采购原料质量不达标,销售费用过高,企业利润空间较小。

(3)没有相应的成本控制评价和反馈制度。对于超出成本控制范围之外的不合理浪费没有相应的惩罚制度,对于合理控制成本的没有适当的奖励,企业人员没有控制成本的积极性。

2.3有关成本的核算信息失真现代企业成本控制理论要求企业将成本控制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看待,但是很多企业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只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来进行成本控制和核算,没有制定相关的企业章程。一些企业管理者受利益驱动,或者虚高业绩牟取暴利或者压低业绩偷税漏税,对成本资料进行造假;另外,企业内部没有制度约束管理者的虚假核算。成本信息失真不利于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也不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

3解决企业成本控制有关问题的决策

3.1树立新的成本控制理念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首要目标是获得生存,即获得经济效益,企业应在保证产品质量不下降的情况下以尽可能少的成本投入来获得尽可能多的经济利益。企业管理者应树立新的成本控制理念,遵循成本效益原则,避免在追求降低成本的过程中损害产品质量。管理者应该将注意力转移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中,降低产品开发、设计和采购、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成本。此外,管理者还应对全体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树立全员成本控制理念,充分发挥成本降低的潜力。

3.2建立健全成本控制制度企业管理者应该建立健全成本控制制度,靠制度来规范企业的成本控制。

(1)建立权责利清晰的成本管理组织机构,如采购部门对采购环节的成本负责,依据企业采购政策严格控制采购材料的采购价格;生产部门负责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对生产过程中耗用的料工费负责;销售部门按照企业的销售政策销售,严格控制销售折让和折扣,减少销售费用。

(2)成本控制制度:健全产品生产成本控制制度,规定生产成本的开支范围和各环节的消耗定额,明确生产环节的控制目标、消耗标准和料工费等;对于非生产性支出建立归口分级控制制度。

(3)成本控制评价和反馈制度:定期对企业各环节的成本控制进行评价,建立畅通的反馈机制,对于超出预算的成本由适当的人员分析其原因,对不合理的浪费行为给予惩罚。

3.3提高相关管理者的素质管理者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带领者,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树立贡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观念,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不得为一己私利而伪造企业生产成本资料。其次,要提高管理者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定期对管理者进行培训,使管理者掌握管理知识、会计知识和财务管理知识,避免对成本核算做出错误处理。

作者:王云霞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