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色彩作用下的酒店营销论文

酒店色彩作用下的酒店营销论文

一、细分酒店市场

所谓细分市场是指营销者通过对市场的调研,根据消费心理与需求、消费能力与习惯等因素将某一产品市场划分为若干消费群体的过程。按照此理论,每一个被细分的市场代表着一类消费群体,他们有着相同或类似的消费理念和需求。影响酒店市场细分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酒店装修风格、服务、环境、配套设施等,其中还有一个不能被忽略的就是酒店在整体色彩上的运用。众所周知,色彩对人有着第一感官的吸引能力。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所中意的某一类或几类色系,当色彩运用到酒店的整体元素中,会对酒店的细分市场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对同一色彩有着共同喜好的几乎都是一类群体,他们在选择酒店的同时也会注意选择自己所看中的颜色,比如暖色系代表温馨,冷色系代表理性等等。色彩已经成为他们在选择酒店时的一个标签,因此酒店在运营的时候不得不予以充分的考虑。

二、塑造酒店品牌形象

从品牌形象上来讲,酒店的品牌形象是吸引顾客的一大金字招牌,也是时刻播放给顾客的一部酒店形象宣传片。现代酒店的竞争不单单拼的是酒店提供给顾客的优质服务,而是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市场形态由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在同质化时代,酒店间的竞争点更在于酒店品牌形象的博弈。选择富有个性创意的色彩或色彩组合是酒店品牌形象化差异形成的关键点。为增强酒店品牌的识别度,能在第一时间吸引顾客视线,因此,对色彩的运用应着重考虑色彩对人的心理作用、色彩对酒店个性的诠释、色彩对酒店核心价值的表达等方面。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15区10号的色彩连锁酒店(Colourinn-红),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一个充满色彩个性与色彩时尚的地方。它作为以色彩为主题的连锁性酒店,为这座现代精神城市注入了色彩的魅力。

三、诠释酒店文化内涵

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来说,所生产的产品能够受到市场消费者欢迎这是成功的表象,而真正成功是它所建设的企业文化是符合消费者消费理念。对于酒店,它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产品,而且更有经过包装提炼后的酒店企业文化。文化需要借助载体进行表达。酒店文化的表达形式有多种,但其中色彩对酒店文化的表达以它独有的方式无法取代。色彩富有艺术感召力和直接表达效果,有与生俱来的心理属性和文化属性,因此,它成为了酒店文化表达最合适的工具。色彩营销通过对色彩语义的准确把握,从而择取最佳色彩来表现酒店文化,最终达到有助于酒店文化的传播与理解。比如位于成都府南河畔的西藏饭店,酒店色彩采用极具藏族特色的鲜艳色彩。饭店藏红色代表着西藏的阳光与热情;白色象征着雪山,意味着纯洁,遥望貌似“布达拉宫”。

四、积累酒店品牌资产

1.建立酒店知名度。从建立知名度的原则考虑,色彩符合酒店提升知名度:简单、直接、有记忆点、可重复的特质,是提升酒店知名度的捷径选择。建立酒店知名度需要把握简单原则。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们利用大脑思考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为了减轻纷繁复杂带来的不悦,我们在建立酒店知名度时就应该明确首要任务是告诉消费者你是谁,是个什么样的酒店。如果还要附加上其他零零碎碎的东西,只会让消费者感到厌倦,甚至是达到一种放弃的态度。建立酒店知名度需要把握直接原则。人对色彩的反应是最快的,不到7秒钟,而且对色彩在脑中的保留也是最长久的。因此,色彩所呈现出的信息也最容易让人把握。合理地把色彩进行组织搭配,巧妙地展现出色彩的物理属性和心理属性,形成有效的色彩语言,最终传达给潜在购买行为的消费者。建立酒店知名度需要把握有记忆点原则。现代很多酒店提供的服务质量相差无几。怎样才能给客人留下不一样的回忆成为了酒店要精心策划的记忆点。坐落在三亚旅游城市的星级酒店都会利用当地特色给客人精心准备欢迎礼物。建立酒店知名度需要把握可重复原则。重复可以加强记忆,记忆可以有助建立知名度。色彩作为一种视觉表现形式,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重复使用。

2.提升酒店认知度。认知度是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或体验服务后,形成对企业的整体认知。在酒店视觉体验中,色彩为消费者体验的主要内容之一。色彩不仅是对酒店起到一种装饰美化的作用,而且也是给酒店顾客一次心灵情感的体验。因为色彩具有塑造产品的情感传达功能和文化释义功能。当今,高星级酒店开始注重视觉包装,强调消费者的认知感受,和谐的色彩设计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比如,酒店前厅、餐厅、客房的色彩选择,还有工作人员服饰的色彩选择等,都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对酒店的整体认知度。

3.培育酒店忠诚度。在营销学界,有一个著名“二/八原则”,即20%的忠诚消费者给企业带来了80%的企业营业额。从中可看出,忠诚度的培育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当消费者在酒店消费后感到满意才可能再次光顾,这种“再次光顾”是来自上次消费时的体验感受。其中,色彩视觉体验不仅占据相当重要的比例,而且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酒店在品牌忠诚度培育的过程中,不能忽视色彩对忠诚消费者的影响。

一种色彩或几种色彩的巧妙组合,往往可以迎合消费者精神层面更高的需求,也恰是这种莫名的迎合使得消费者对它产生一种满意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态度造就行为。消费者把这种态度转化为自己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中的多次实践,从而为产品企业带来稳定的客源收益。

作者:马卓亚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