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思想政治社会实践教学研究

核心价值观培育与思想政治社会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给予教育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人们对高校教学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三个倡导,提出要在全国高校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活动,将其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中,以此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学的时效性。本文就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提高其思想品德。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西方文化的流入,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如何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方式,更好地在高校里面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各高校关心的重要话题和主要工作方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中,是帮助学生构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时效性的关键环节。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现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培养现状,主要是在现在物资丰满的社会背景下,学生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很多高校学生的价值观都跟随社会的发展出现了偏差、很多学生以利益为目的的观点,思想品德以及构建核心主义价值观都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和学生的思想价值观所遗忘[1]。接下来具体来分析目前社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建设和学生的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现状,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一)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不清晰

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来看,学生应该遵从的方面更多。但是,很多学生却觉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太过空洞,无法在实践中得到发挥和应用。各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培养的观点不相同,因此,知识无法带动行为。高校在课堂教学设置上和教学活动设计上,非常重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学生进行传达,重视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因此,高校的师生大多比较认可对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二)学生内心存在多种价值观

高校的培养模式不同,导致学生会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也不同,学生一方面具有自己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在接受学校传递的价值观,两种价值观发生冲突、融合,产生了新的价值观,这里面不但有不好的内容,也包括积极健康的内容,因此,学生会对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产生疑虑。对于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学生的认识非常多元化。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主要是对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培养和教育,是高校政治教学中一门特殊的学科。目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主要是通过理论学习实现的,使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转变学生的人生观,使学生通过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对人生的意义和机制进行重新定位思考[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还能够帮助学生提高思想境界,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班级、社会中。同时,高校大学生通过接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树立正确的奉献观,理清奉献和享受之间的关系,正确改变思想中存在的落后观念,重塑世界观和价值观。

(二)加强师生交流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相比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过程,就显得非常丰富生动,教师除了给大学生传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基础知识,还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灵疏导,引导大学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相关实践活动,从实践活动中,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内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3]。这样的教育实施方式,不但能够增强学生对这门学科学习的兴趣,还能够使这门学科得到发展,大大提高教学效率。

(三)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侧重于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进行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其高尚的道德品质。整体素质的提高需要大学生在具体的学习中实践,使大学生经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学习,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塑造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强调道德品质高于一切,主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和人生价值观的培养和塑造。

三、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教学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以及产生的影响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快速发展的时期,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面临大改革,在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形势下,要使用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做好社会的维稳工作,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理论教学的关键所在,因为高校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体现,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改革的中重要的部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教学成果,要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不仅需要学生不断的学习,也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学科教师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把两者紧密联系起来,使学生充分将两者的知识融会贯通。正确认识高校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的传播两者的内容和意义,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4]。接下来就对高校大学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说明,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基础,主要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为了帮助学生认识世界、塑造正确价值观、树立正确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政治教学中坚持宣传的观点,使学生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各方面有深刻的了解,告诉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会指导人们的行为[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提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工作中,人们都要从实践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把握事物内在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求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要树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实效性。无论是哪一种思想观点,都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中必须坚守的原则,因此,高校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取得长足发展。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效果体现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一门学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主要是对大学生的道德素质进行培养。从两者的教育目的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教育目的,都是为社会主义培养优秀的接班人,因此,在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补充,这样才能使培养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不但具有高尚的道德素养,还具有丰富的理论经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理论知识教育,因此,还需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对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等方面进行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6]。

(三)对自身产生的影响

近些年来,高校师生的一些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教师虐待学生、学生之间相互殴打等一些极端恶劣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不但导致高校师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下降,还导致了教育改革发展进程缓慢。基于此类原因,国家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教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这样能够使师生牢记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学生的职责。加强对学生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这样才能够保证师生自身的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建设和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对学生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高校是培养高等人才的地方,如果没有好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和正确的核心主义价值观,可能会使培养的人才在思想等方面出现各种问题。人才培养是国之大计,人才的培养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因此,对高校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和思想政治社会实践教学,是高校一直非常重视的事情,高校对学生的教育决定着未来人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对国家建设发展也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四、结束语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对高校师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对高校师生的行为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是高校教育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发展的今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有着重要的影响是价值观中基础的一部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构建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成效,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品德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郭开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2,8:110-112.

[2]陈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路径论析[J].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161-165.

[3]曹群,郑永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要义[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5,2:74-78.

[4]陈宗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思考[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5,2:93-96.

[5]陈锡喜.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2015,6:4-8.

[6]鹿红,王丹.论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辽宁警专学报,2011,3:12-16.

作者:陈曾敏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