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学生社会实践中管理探索

本科学生社会实践中管理探索

0引言

社会实践作为职业教育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重要的部门,是有效开展中职本科类学校学生社会实践管理活动,探索有效的实习生管理方式,完善中职本科学生教育管理体系,确保中职本科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1中职本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必要性

1.1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帮助中职本科学生更好的认识社会的基础

由于学生长期处于学校那种封闭和单纯的环境中,尽管这种环境能够有助于学生减少外界干扰安心的学习,更能够避免精神污染,提升学生高尚的品德,但是另一方面,也会使得学生在这种过去封闭的环境中,降低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对社会认同感不强。所以,鼓励中职本科学生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更快的走出校园,走到社会中来,让中职本科学生能够更早的接触和了解社会,提升对整个社会的认识和了解。

1.2社会实践的开展也是帮助中职本科学生迈向社会的关键手段

中职本科学生社会化程度较低的一个表现就是很多中职本科学生毕业后不能很快的适应社会的环境,很多在学校表现优秀的学生,在工作中却表现的一般,这也再次反映出来了我国职业教育工作与社会的联系还不是很紧密,没有在教育课程中添加更多社会实际问题的讲解,学生更是没有做好从学生到社会人转变的准备工作,所以帮助学生进行角色的转变,更好的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去,在学校学习过程中开展社会实践课程非常必要。

1.3社会实践是提升中职本科学生奉献社会的途径

在整个中职本科教育过程中,我们除了要培养学生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外,重要的是要开展有效的方式帮助中职本科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但是目前我国中职本科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因此应强化中职本科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在社会实践生活中得到技能的提升,更好的为社会和人民提供服务。

2加强中职本科学生社会实践课程的思考

2.1整合资源,构建中职本科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体系

社会实践基地作为确保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保障和载体,所以,新形势下中职本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想要做出一定的成效,需要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进行学生社会实践生活的宣传工作,提升其社会影响力,为中职本科学生更好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取得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其次就是要主动与当地社区、企业以及服务机构进行联系,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结合中职本科学生自身成长的实际情况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构建更多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

2.2构建社会实践评价体系

学校要成立党政领导、团委、学生处以及教育处等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各级组织更是要进行广泛的合作,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保证中职本科学生能够广泛的深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建立一个完整的社会实践评价体系,同时制定出与学生专业相一致的社会实践教育大纲,明确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时、学分以及任务,同时要需要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并将社会实践作为学生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与学生日常生活的评优评奖相联系。

2.3提升对社会实践的实效性管理的重视

提升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是每个学校和企业首要任务,在实践活动中需要不仅仅是强化学生能力更重要的要为实践对象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中只有全面发挥服务的功能才更有意义,企业更是要建立一个专业的管理队伍,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给予学生更多的支持,确保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同时不管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需要进行目标的明确和态度的端正,重点研究学生、企业和学校三者之间的契合点,做好社会实践和课堂教育两者的有效融合,这样才能更好的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更好的发挥社会实践在中职本科教育过程中的作用。

2.4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

一套完善、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对提升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把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中职本科学校要能结合学校所有的专业进行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同时考虑企业岗位的需求,进行社会实践计划和实习操作的安排,进行社会实践目的、任务以及方式的明确。同时更是要结合实习单位的不同,进行实习时间和计划的制定,帮助企业建立有效的学生档案。在指导教师方面,要选派那些经验丰富、教学和管理能力强化的教师担任。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管理工作,还要制定实习中的汇报制度,班主任走访制度、实习生考勤制定等,结合学生自身阶段的不同采用不同类型的管理方式。在实习期,考虑到学生是从学校刚刚走出来,对于实习的环境、人员和工作内容不了解,为了帮助学生尽快的熟悉实习环境,适应实习工作,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做好学生的管理指导工作。需要特别重视的就是在学生实习期间,班主任和指导教师要对每个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及时的向家长们汇报他们孩子在实习中的过程,让家长能够放心,获得每位家长的支持。通过严格、规范和科学的管理,确保学生能够更加开心的参与社会实践工作。

3小结

传统的中职本科学校理论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做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才能更好的开展学生教学、提升学生质量。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减少对教师的依赖,为将来工作奠定基础。更是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的局限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的学习由被动转为了主动,掌握更加全面的、科学的知识,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作者:陈兴川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