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匠精神下实习德育团队建设及运行分析

工匠精神下实习德育团队建设及运行分析

摘要:实习德育团队在协助校外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德育教育工作价值引导的内在需求和行为规范的必经之路。校企合作模式的大力推广与运行,全面推进工匠精神的教育,在实习中德育团队发挥重要作用。本文以中职院校学生实习期间开展德育教育工作,融入工匠精神为研究对象,以实习案例为研究背景,探析实习德育团队的建设及运行。

关键词:工匠精神;德育团队;建设及运行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对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职学校大力倡导校企合作的教育模式,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一条重要的战略途径,建立和发挥实习德育工匠队伍的作用刻不容缓。

1实习期间实习德育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

实习期间德育团队建设是新时代价值引导的需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实习期间德育团队建设是工匠精神融入中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元素,是着力推荐德育育人的重要元素,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作为德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全面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必然要求。让广大中职学生在实习期间开展德育教育,挖掘“工匠精神”,让广大学子成为有追求、有理想、爱岗敬业、崇尚质量、专心专注的有为青年,成为国之栋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人才。实习期间德育团队建设是弘扬“工匠精神”,凝聚新时代精神的基本要求。“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流传至今凝聚了创造精神,工业时代的发展离不开“精益求精、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新时代,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是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而“工匠精神”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德育团队建设是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关键,对提升中国概念、中国品牌的建设具有关键性作用。德育团队建设能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能够弘扬党的提出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能够营造劳动光荣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实习期间德育团队的建设,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凝聚起青年朋友崇尚“工匠”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是时展凝聚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要求。实习期间实习德育团队建设是规范时代工人行为的必然选择。《尚书》有言:“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新时代工人要遵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工作规章制度和纪律以及团队精神、敬业晋升等。青年学生在实习期间进行实习德育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帮助学生从职业行为规范激发钻研和创新的热情,从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学习观,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

2实习期间德育团队的建设及运行的背景和现状分析

对每个学校来说,想要有一个良好的学校形象,都离不开教师、学生以及校园文化的共同建设。技师学院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必须要建设一个校内校外全方位的教育环境,用人性的关怀来关心学生的德育教育,让学生明白追求真理重要性的同时,充分激发学生的个性成长,使得学生能够将自己的特长显示出来,为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提供有得的发展条件。在校内由于德育骨干队伍的参与,使整个校园学务工作井然有序,以中职学校为重点,校企合作模式的大力推广与运行,在实习中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提升了中职院校办学的实践水平,也是向企业推荐高技能人才的一种有效手段。在顶岗实习期间,实习学生脱离在校的系统化、周密、成熟和有效地管理,在企业实习环境社会化,需要加强学生的自主实习性,然驻点的实习辅导教师人数有限,仅依赖于班主任、实习教师的日常管理和学校领导、干部定期与不定期到企业的巡视管理是很局限的。鉴于此情况,学院要想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做到坚持、专注,就必须在实习管理人员和学生中建立德育骨干队伍和发挥的作用,确保老师的工作能够深入学生中去,实现实习德育导师、班主任指导之下实习学生的高度自治,在全体实习学生中营造乐见砥砺共进的氛围。

3实习期间德育团队的建设

在这个时代正赶上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大好动机,学院紧随职教发展趋势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引入国际现代学徒理念,旨在把大养成为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的未来大国工匠。实习过程中,实习德育团队的建立健全实属必要。实习初期准备,先围绕“爱岗敬业”这个主题展开德育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实例,学国工匠的岗位建功;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现身说法等方式,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让学生积极报名,组建实习德育团队中的学生干部队伍。德育导师因材施教,分析学生情况,让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最终的顶岗实习工作中。原班级成建制驻企业实习的,在同一个班组可保持其原班级组织;若原班级零散分驻企业实习的,将班级按照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整合成建制,在班主任、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德育导师的主持下选举产生企业实习学生干部组织机构。实习学生干部人选要精干,能传递正能量,设置以与企业各部门对接为原则。2016级酒店学生到某温泉度假村实习时,笔者作为班主任,首先确立学生实习目标,端正学生的实习态度,对待工作要严肃认真。与驻点老师和企业德育导师讨论后,将孩子们分到对应部门,并授予企业职务。如总经理、副总经理、人事部经理、温泉部经理、客房部经理、餐饮部经理、后勤部经理等。由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不定期地给各部门经理开会,让经理们汇报本部门成员的工作、思想、生活情况,让学生进一步与企业文化接轨,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相互协作配合,学会逐级报告,培养学生干部的服务服从意识,以严谨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实习支撑,打造最强实习德育团队。

4实习期间实习德育团队的运行

4.1以工匠精神为指导,发挥德育团队自主能动能力

如何将严肃的实习教学办得生动活泼,离不开改革创新。面对信息大爆炸和全媒体时代,班主任、实习老师更要注重“互联网+”教学改革,善于利用短视频、快闪、QQ群、微信群、钉钉、腾讯课堂等传播自己的教育理念,建立“0距离”的沟通渠道让思政教育与学生贴得更紧、融入更深、更加走心。通过网络开通学院与家庭沟通的“实习热线”,德育导师与家长定期QQ视频,告知实习生实习情况,提出家校共同合作的思路,实现实习期学生思想稳定。在2017年的1月,2016级酒店班的两名同学坐车返家的途中,被对面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对面的左边车道迎面撞过来。事情发生后,企业德育导师立即与笔者联系,本人使用微信联系之前企业设置的“经理”调度学生在家长到医院之前照顾两名同学,企业、院方、家长三方通过网络时时关注学生动态,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并迅速赶到现场。在整个德育团队的信息网中,妥善地处理了这件交通事件,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同时班集体的凝集力和向心力增加。除此之外,实习德育团队的成员网可以从学生到岗的监督,每位学生是否按时出勤,是否有认真实习;到岗实习纪律,班级规定的日常事务落实等通过互联网都可以及时的关注。孔子当年警告“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今天的网络也可以让在不同企业实习的同学统一思想,紧密在一起。在很多的人意识里,只有成绩不好的、考不上好大学的人不得已才进职业院校。若是我们在职业教育中不能很好地培养能工巧匠,使同学们失去目标和学习的动力,甚至自暴自弃。而德育团队培养学生干部和学生之间的自主能力,才可以推动技能自信,激发其职业精神。

4.2传承工匠精神,树立学生干部榜样

在实习德育团队中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也尤为重要,实习过程中既要培养和锻炼了学生和学生干部,又不会使实习驻点教师成为“孤家寡人”,真正做到学生自治。通过企业的岗位性质及各项活动,让每位学生干部高效精干合理分工立足本职工作,学会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提升了自身素质,学会进行分工协作,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更有利于学生干部实习阶段锻炼和成长。廖梓宏同学是我院财务会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通过这一职务,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历,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好各种事情。实习的时候她和很多同学一样从事导购工作,刚开始大家都感到很迷茫,学得实习岗位与会计专业不相关,无从入手。她经常与班主任、实习老师沟通,在不断调整自己心态的同时,还与其他学生干部共同合作安抚同岗位的同学,让同学们学会进行分工协作,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把“工匠精神”纳入实习生考核合格,制定“工作量化考核表”“优秀员工评选实话细则”和“学生实习考评登记表”等方法,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开展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实习,在德育团队共同努力下,实习学生思想相对稳定。实习德育团队中学生干部要学会敬畏,不论实习学生从事哪种行业,都需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而廖梓宏也正是凭着一份敬畏、执着、不服输和过硬的技术,传承工匠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把产品的品质介绍好,让用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从曾经的门外汉也变成了导购高手。通过实习德育团队工作的开展,实习生能深刻体会到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只要能踏踏实实地做事,坚守住对工作的热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不断积累优势,并将在校所学到的“工匠精神”渗透着实习的点点滴滴,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一种修行,不经意间便可累积出极致的作品乃至非凡的成就,都能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头羊”。

5实习期间实习德育团队的运行成效

总书记指出,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历程,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及其内在逻辑,弄明白历史性成就背后所凸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从而更好地承担。在国家的强盛需要思想积极上进、技能过硬、具有“工匠精神”的职业后备军,我们只有身体力行,才撑起传承“工匠精神”的重担。实习德育团队主要包括学校领导、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者及管理人员、班主任、实习教师以及学生干部队伍等。因此,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完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作风扎实、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的专业德育团队,并与家长紧密联系,进行家、校、企三方共同育人,把工匠精神应用到校内校外学习中来,做到真正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利用新方式、新途径,不漏一处,为实现职业学校学生美好的人生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和生,李紫娟.工匠精神融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育路径初探[J].高教学刊,2020,(34):157-160.

[2]范伶俐.工匠精神与高职思政课教学的有效融合[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20,23(02):73-76.

[3]石雨熹.工匠精神培育融入高职思政教学路径[J].福建茶叶,2020,42(05):212-213.

[4]闻洁,李鹏飞.基于工匠精神的高职思政实践教育创新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36(08):50-52.

[5]王东红.“工匠型”高职旅游人才培育调研与路径思考[J].北方经贸,2020,(11):147-149.

作者:陈慧静 单位:广西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