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高校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对策

浅析高校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对策

【摘要】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教学理念建设、教学模式建设、教学内容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完善。针对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建立长效培训体系、建设复合型教学团队、建立完整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系等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团队

教育部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国高职院校应积极开展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以此促进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及特色发展。为响应国家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及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号召,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在全院开展了院级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商务英语教学团队为其中一只优秀的教学团队。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的建立,旨在促进商务英语专业在教学理念建设、教学模式建设、教学内容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一、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现状

1.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的组成。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由学院专任教师和企业的兼职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6人,校外兼职教师1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其中专业负责人1人、骨干教师1人、讲师5人,是一支改革意识强、学历学位层次高、教学和科研并重、整体素质高的教学队伍。

2.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教师的教学质量良好。据统计,近三年内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教师们的学生平均评教成绩位于学院前百分之三十。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教师的教学效果显著。近三年内,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共获得商务英语专业技能大赛省级奖项5项,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省级奖项1项及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项1项。

3.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教师们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教师均主持或参与多项校级及省级科研和教研教改项目。三年来,教师们在省级以专业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近40篇。

二、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

1.教学团队结构不合理。虽然教学团队整体素质较高,但团队结构存在不合理之处,需要完善和改进。(1)教学团队中专业教师的教龄和职称问题。教学团队的专业教师主要由年轻教师组成,除了一名为副教授外,其他皆为讲师职称。(2)具备企业背景的商务英语教师较少。除一名企业兼职教师外,教学团队的教师均缺乏长期从事相关行业的实践经验。由此导致团队教师所制订的教学计划无法完全适应当前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商务英语实操教学内容无法完全满足当前社会和企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要。(3)复合型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滞后。商务英语专业是一门复合型专业。商务英语学生不仅必须培养英语语言能力,还需要掌握经贸、财务、管理等科目的相关知识。除一名兼职教师以外,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的教师皆为英语相关专业出身。教学团队缺乏其他专业背景的教师,影响商务英语专业复合型课程建设的全方位开展。

2.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亟待完善。(1)数字化课程资源不够丰富且使用率较低。商务英语数字化课程资源不够丰富,已经建立网络在线课程的仅占总课程的三分之一左右。很多课程仍然没有建立完整的数字资源体系,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仅仅是来自书本和教师的电子教案,知识资料来源非常单一。同时数字化资源的使用率较低。虽然学校提供超星平台的教学示范包和平台资料供教师和学生使用,但在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中仍然未充分使用。很多互联网络上免费的信息化资源也未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普及。(2)赛教融合程度不够。“赛教融合”的教学模式要求商务英语教师应该有组织、有计划地调动学生参与商务英语技能竞赛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参与技能竞赛的竞赛技能,从而提高学生相关的实践技能。在学生竞赛方面,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赛教融合程度不够。对待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商务英语团队的方案是选拔优秀的学生利用课后时间进行参赛的相关培训,但在平时课程教学中并未有任何与竞赛相关知识的讲授和能力的培养,影响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参与各类商务英语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和竞赛能力。

3.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滞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日常学习中需要学用一体化的实训场所。商务英语专业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较为滞后。校内实训室为两间语音室,用于学生英语基础能力的培养。语音室虽然基本满足了学生英语基础学习的需要,但从功能上无法满足商务英语教学实践对实训场景的需求。商务英语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仍缺少培养商务交际能力、外贸业务能力等核心技能的实训场所。在校外教学基地建设方面,教学团队虽然与几家外贸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致力于搭建真实商务环境下的实训平台,但合作企业出于企业经营利益、行业机密等方面的考虑,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层次校企合作。而且外贸类企业规模较小,在接收学生实训的数量和规模上都受到了限制。外贸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学生无法进行外贸各个环节的实操训练。现在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参加企业实训的方式仍以旁观实操和听企业人员讲座为主。

三、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1.优化教学团队结构。(1)建立长效培训体系。要求建立长效的培训体系,针对教学团队中每个教师设计一整套包括商务英语教学、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商务英语课程建设、科研能力等各方面的个性化培训方案,提升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的综合业务能力。具体途径包括:第一,在校内开展商英教师职业技能相关的培训。第二,开展商务英语专职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丰富商务英语专职教师相关行业的实践经验,提高商务英语实操教学质量。第三,安排商务英语教师参加进修,可采取高校访问学者、学历提升进修等形式,提高商务英语教师的学历层次及教学、科研水平。第四,实施“老带新”责任制,商务英语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负责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2)建设复合型教学团队。商务英语教学团队需要多元化,既需要有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也需要有相关专业课教师和商务英语综合实训类教师。建设复合型教学团队的关键是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引进机制。关于教师引进机制,必须满足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合理化的教师结构。引进的教师需要弥补现有商务英语教学团队教师结构的不足之处,充分考虑教师结构中年龄、职称、专业等因素。第二,多样化的引进渠道。引进渠道可做到校内引进和校外引进相结合。在校内,既可以引进企业工作经验丰富的英语专业教师,也可选拔英语水平较高的商务专业教师。在校外,既可招收商务英语相关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也可从相关行业中挑选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第三,公开透明化的引进流程。无论是引进专职教师还是引进兼职教师,都必须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优秀的、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人才充实商务英语教师队伍。

2.完善商务英语课程教学模式。(1)建立完整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系。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要加快速度完成所有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网络在线课程、精品课程和专业课程相关的微课建设,建立完整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系。确保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使用商务英语专业数字化资源。在商务英语数字化教学资源体系建设过程中,教师不仅应依据学生的具体学情,参考超星平台教学示范包和网络共享资源在超星平台上自建每商务英语专业网络课程,而且需要根据每门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特点引入互联网的专业学习资源。以广州华夏职业学院为例,针对英语口语和听力的相关课程学习可引入口语训练系统MYET,作为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英语听力口语水平的重要资源,并将其纳入课程考核之中。针对英语写作等课程学习可使用句酷批改网。教师定期在批改网英文写作任务,学生通过在平台上不断地练习、修改、再练习,提高英文写作水平。(2)加强赛教融合度。现阶段,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主要参与的竞赛是广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口语竞赛和“外研社”杯高职院校写作大赛。商务英语口语竞赛相关的课程主要是《商务英语视听说》、《国际商务谈判》两门课程。“外研社”杯高职院校写作大赛相关的课程主要是《商务英语写作》《外贸函电》《剑桥商务英语》的写作板块。因此,可在以上一些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教学内容中,融入口语大赛和写作大赛的相关内容。同时,开展“以赛促学”活动。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引入选手选拔、比赛培训、比赛模拟等环节,加强教学融合。

3.大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1)建立商务仿真类实训室。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缺少培养商务交际能力、外贸业务能力等核心技能的实训场所。应尽快建立适用于实训场景模拟的商务仿真类实训室(包括商务英语谈判实训室、多媒体数字化实训室和外贸单证实训室)。商务英语谈判实训室主要适用于公司产品销售、业务协商等商务场景的模拟;多媒体数字化实训室提供外贸流程各个环节的仿真训练;外贸单证实训室主要用于单证实训软件的使用学习和实操训练,培养学生的单证缮制技能。(2)加强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建设。在校外教学基地建设方面,由于企业规模、经营利益、行业机密等外贸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学生无法进行外贸各个环节的实操训练,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层次校企合作。加强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建设可从建立校内经营性实训基地和打造“订单式培养”实训模式两方面开展。建立校内经营性实训基地,聘用外贸公司人员担任实训教师,将外贸公司的部分业务搬进大学校园,进行以跨境电商业务为主的实操训练。商务英语学生在真实的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产品、产品图片处理、客户业务协商、订单处理、安排发货等实训操作。校内经营性实训基地采取经营性的实训方式,让企业和高校成为利益共同体。不仅能提高学生实操训练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实现高校与企业之间真正意义上的深层次校企合作。打造“订单式培养”实训模式,让合作企业全程参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商务英语教学团队选择员工需求较多、效益较好的中大型企业开展合作,与企业签订用工合同,让学生成为企业的一名“员工”。聘用合作企业资深人员为商务英语专业兼职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实训培训和指导。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定期下企业进行阶段性实训,参与商务协商、商务英语翻译、商务函电写作、外贸业务实操等单项训练,掌握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技能。大三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到合作企业参加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企业实习指导教师和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共同评估学生的实习成绩。

四、结语

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教学理念建设、教学模式建设、教学内容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完善。针对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此改进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完善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体系,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活动与相关岗位需求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数字化学习能力和职场素养,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谷莹.关于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思考[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4):130,132

[2]奚伟.高校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必要性与原则琐谈[J].绥化学院学报,2020(3):124-125.

[3]刘秀敏.“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以龙岩学院为例[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6(6):73-74,80.

[4]陆恩.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与实践[J].职业教育研究,2013(5):74-76.

作者:王青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