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分析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分析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课题采用问卷调查法和分析法,选取辽宁部分高校的大学生为调查对象,男生175人,女生325人;其中中共党员30人,共青团员467人,群众3人。调查共发放500份问卷,回收问卷486份,有效问卷477份,有效率约为97%。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多元文化价值观对大学生的影响

在多元文化并存的今天,你怎样进行选择?64.6%的大学生认为应该吸取所有文化的精华,然后整合,为我所用,仅有13.4%的人表示全盘西化或者拒绝外来文化。多元文化通过什么途径对大学生产生影响,影响程度如何?80.7%的大学生选择通过网络媒体接受的一些外来文化,97.54%的大学生已经受其影响了,仅有2.46%的大学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由以上调查可知,大学生通过网络媒体,极易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

(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度的调查分析

1.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

你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哪些基本内容吗?知道的占29.2%,了解的占53.2%,不知道的占17.6%。你是从哪些渠道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校开课占43.6%,浏览网页占32.8%,学校宣传占9.4%,阅读书籍占4.9%,党支部内部学习占4.4%,家庭教育占3.6%,其他占1.3%。影响大学生确立核心价值观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不正之风的影响占43.7%,负面信息的作用和影响占30.9%,其他方面影响不大。可见,绝大部分学生了解核心价值观,主要是通过学校开设的课程知道的,影响核心价值观主要是社会的一些阴暗面和网上的负能量。

2.关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调查分析。

你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内涵吗?知道占22%,不知道占36.8%,模糊占41.2%。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是什么?更好的指导我们科学的学习和工作占16.3%,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充实自己占10.4%,为考研做准备占24.2%,没什么影响占49.1%。可见,绝大多数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还不太清楚,认为马克思主义没有用,也没什么影响。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西方制度优越占0.83%,优越于西方资本主义占30.7%,世界上没有最好的制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占29.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符合中国国情,是最佳选择占39.07%。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你认为这些措施效果如何?效果很好占17.2%,很难持久占26.4%,效果一般,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占56.4%。可见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了解并拥护的,就是在实施过程中效果体现的还不太明显。

4.民族精神。

你认为发扬民族精神的最佳途径是什么?加强网络宣传工作占56.5%,以先进典型为载体,强化思想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占20.7%;积极发挥学生党团员的带头作用,努力培育广大学生的民族精神占22.8%。如何提高大学校园里面民族精神的氛围?上毛邓三等类似的理论课占63.6%,宣讲占9.4%,论坛占2.3%,图片展览占22.7%,其他占2%。由此可知,大部分学生有着强烈的民族民族精神,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

你认为以下哪种形式对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作用更大?讲座论坛占39.5%,思政课占30.7%,学生宣传占16.6%,主题竞赛活动占7.4%,报告会占3.6%,典型表彰占1.9%,党员、团干培训占0.3%。你认为目前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主要不利因素是:信息渠道欠缺占44.3%,没有保障制度占30.2%,受到激励较少占23.4%,没参加不知道2.1%。

三、多元文化背景下实现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对策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载体的引领力度

随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手机网民数量的暴涨,高校德育工作者要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可以开设思政博客,微信教育专栏,网络论坛等,利用积极的思想占领校园网络阵地,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二)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力度

“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刻板的说教教,也不是空洞的理论。其核心本质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大学生思想、信仰、生活、情感的困惑,进行人文关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人的自身和谐。”思想政治课理论性太强,在教学方式方法上,授课教师要认真琢磨。采取讨论法、表演法、参观法、影视法、比赛法等一些形式进行,不必拘泥老一套的填鸭式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大力宣传具有正能量的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三)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就是要通过规范的制度、有效的管理,多样的文体活动来营造一种活泼、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加强校风、班风、学风的建设,使学生的努力重点在学习上而非其他;还有校内的各项设施要齐备,学生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挥优势,学有所成。

作者:商秀春 李慧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