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下村镇旅游社会发展探究

乡村振兴战略下村镇旅游社会发展探究

摘 要:党的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要以乡村振兴为根本,大力推动乡村现代化发展,同时要重视改善乡村产业、生态、文化、生活等方面,结合发展现状科学合理地开展现代化乡村建设工作。对乡村振兴战略下村镇旅游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发展对策。

关键词:乡村振兴;村镇旅游;村镇经济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很多村镇居民选择到城市发展,导致村镇发展动力不足,最终造成村镇经济停滞不前。为了缓解城乡发展不均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降低城市人口压力,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党的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以保证可以通过有效政策引领并推动村镇向好、向上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村镇旅游作为一种产业形式,是将旅游业融入村镇发展建设中,借此优化村镇的产业结构,拉动村镇经济增长,提高村镇居民收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

1 发展村镇旅游的重要性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村镇发展成为了各地政府关注的重点,村镇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随着村镇旅游项目开发,村镇的自然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不仅拓宽了村镇的农业功能,还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实现了灵活销售,在降低销售成本的同时确保农民增收。村镇旅游项目开发,吸引了大批劳动力回流,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被家乡经济发展形势所吸引并投入到乡村建设中,激发了村镇的发展活力,使村镇经济得到了有效提升。由此可见,在政府的支持下,村镇旅游业为村镇的全面发展带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1],成为促进村镇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 我国村镇旅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2.1 管理机制不完善

 由于城市化建设工作影响力度与受众范围较广,所以大多数政府部门及管理单位将注意力放在了城市管理与建设中,部分相关管理单位不重视村镇旅游,这就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手续审批层层申报无果的问题,最终造成村镇旅游制度、政策等配套项目落实滞后,不利于村镇旅游长久、稳定发展[2]。

 2.2 规划引领不到位

 乡村振兴战略为各地区生态环境提升带来帮助,但是还有部分地区在开展工作时缺乏合理有效的规划,很多村镇旅游项目出现了复刻情况,即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涉及村镇旅游,其旅游项目就都是围绕赏景、纪念品、仿古建筑等开展,长此以往会导致村镇旅游项目失去吸引力,严重影响村镇旅游业长久发展。

 2.3 市场对接不充分

 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部分地区的村镇旅游发展出现了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村镇与城市的市场对接不充分,村镇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对接市场,直接影响村镇旅游发展效率。村镇旅游资源与产业升级存在滞后性,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需要结合社会与行业发展制订计划,以免出现村镇旅游发展受限的问题[3]。

 2.4 经营管理不规范

由于村镇旅游建设初期都是由本地居民参与完成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会出现盲目发展的问题,并且部分群众的经营方式存在问题,再加上相关管理部门缺乏实效性管理,在村镇旅游中经常会出现乱收费、宰客等问题,长此以往会导致村镇旅游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最终失去其存在价值。

 2.5 人才储备不充分

因为我国部分地区的村镇旅游处在起步阶段,所以相关专业工作与管理人员数量较少,再加上有关部门一直将关注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导致很多管理人员没有接受系统的培训就投入工作中。长此以往,会影响旅游行业发展,导致村镇旅游发展原地踏步。

2.6 资金投入不充足

 在村镇旅游发展过程中,各地政府能够提供政策帮助,但是仅依靠政策帮扶是不够的,很多群众因为缺少资金而放弃了发展旅游产业。各地政府应通过合理的方式给予本地区村镇旅游创业群众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有效提高群众的参与性,为村镇旅游向好、向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4]。

 2.7 与社会发展理念脱节

 近年来,在社会与经济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我国政府针对乡村与城市经济发展失衡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策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目的是推动乡村以及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地区产业结构合理规划与建设,完善农业产业。但是,在促进乡村地区发展的过程中,各地政府部门并未将发展理念落实到位,文化、生态、产业有待提升。只有地区政府真正将发展理念融入地区发展与项目建设中,才能拉动地区经济增长,提高村镇居民收入。

3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村镇旅游的对策

 3.1 推进村镇旅游政策创新

 各地政府应将农业生产与村镇旅游结合起来,通过发展旅游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进而有效提高村镇居民经济收入。与此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各地政府还要向具有良好发展势头的地区学习,通过了解这些地区的管理制度可以发现,在发展中若要有效创新,就需要结合本地区特点,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与此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将关注重点放在当下,还需要将眼光放长远,以保证可以有效提高本地区经济发展效率,形成合理的村镇旅游结构[5]。

 3.2 推进村镇旅游业态创新

村镇地区发展主要依靠生态环境,通过生态环境将地区文化展现出来,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将其休闲功能体现出来。所以,旅游消费一定要得到规范化设计,在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要保证消费处于合理水平,否则会直接影响旅游项目发展。例如某乡旅游项目,虽然其项目特点十分出众,但是旅游服务与消费却远远超出了正常家庭能够接受的范围,甚至还会出现强制消费的问题,这就使得旅游项目口碑快速下滑,游客越来越少,人均消费价格越来越高,形成恶性循环,不利于地区长久、稳定发展。

 3.3 推进村镇旅游管理创新

很多村镇旅游项目以失败告终,主要是管理部门工作效率低下,且联动性较差所致。在当前信息技术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部门应重视管理创新,需要借助网络与各管理单位加强联系,通过统一规划管理的方式对村镇旅游项目进行管控,进而有效提高村镇旅游项目发展效率[6]。

3.4 推进村镇旅游人才创新

 在发展与管理过程中,应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不仅有利于建设管理队伍,还可以保证地区发展理念更加现代化。相关管理部门要注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结合实际情况制订规范的人才培养计划,有效提高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村镇旅游项目长期开展。

 3.5 推进村镇旅游制度创新

 各地政府应彰显自身影响力,尤其是在社会深化改革这一重要阶段,各级政府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领导方针,将社会发展理念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中。各级政府部门应凸显联动性作用和价值,解决影响基层群众生活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要制定规范化的权责制度,通过投入项目股份激励群众,提高群众对旅游项目的重视,并借助股权分配的资金奖励模式来提高群众经济收益,合理解决旅游项目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7-8]。

 3.6 加强市场对接力度

各地政府部门应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力度,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加强乡村旅游建设,并加强市场对接,进而有效扩大村镇旅游项目受众范围。同时,可以借助信息技术优势宣传本地区的资源、特色,例如应用互联网平台村镇旅游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拓展地区影响力,进而有效提高村镇旅游曝光度,保证旅游项目能够长久稳定开展[9-10]。

 3.7 落实社会发展理念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各地政府应贯彻落实“以乡村振兴为根本,大力推动乡村现代化发展”的理念,并对当地产业、生态、文化、生活等进行创新、优化,进而有效提高旅游影响力,推动乡村地区稳定发展。

 4 结束语 

在社会与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有关部门需要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改革发展策略,并通过政府部门的影响为村镇旅游业发展提供帮助。需要注意的是,推动村镇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政策帮扶,改变村镇群众思想观念意识也很重要。只有政府政策和群众思想观念同步,才能有效推动村镇长久、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金媛媛,王淑芳.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生态旅游产业与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研究[J].生态经济,2020,36(1):142-147.

[2]齐天锋.乡村振兴战略视野下三门峡市农业旅游发展研究[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77(4):27-30.

[3]童茜.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甘南县乡村旅游业发展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9(16):489-490.

[4]齐天锋.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三门峡乡村旅游发展研究[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2):37-40.

[5]刘洋,张晓梅,马启慧.乡村振兴战略下黑龙江省生态畜牧旅游业的发展研究[J].黑龙江畜牧兽医,2020(18):37-39.

[6]叶方鑫.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镇规划与建设研究[J].神州(上旬刊),2020(14):277.

[7]谭秀霞.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村镇规划与建设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28):65.

[8]张德仓.城镇化背景下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城镇规划与建设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06.

[9]武飞宇.生态文明视域下的村镇规划与建设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0):1-5.

[10]赖扬恩.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加强农村城镇规划与建设研究[J].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2015(5):96-108.

作者:王蕾  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