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档案保障社会事业基础

社保档案保障社会事业基础

【摘 要】社会保障档案是良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基础和依托,社保档案是社保信息的宝库,更是分析国家实际情况等的信息库。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社保档案管理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积极性的作用,笔者在本文中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社保档案;管理;强化纵观社保事业发展历程,社保管理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探讨,以期进一步提升社保档案管理工作,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档案管理是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手段

1、社保档案是社会保障工作的依据

对社会保障事业而言,社会保障档案管理是其真实的反应和记录,更是国家、个人等进行社会保障活动的真实凭据,在社会保障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社保档案是强化社会保障管理的实际需求。作为一项具有较强政策性、大范围、多项目的复杂工程,需要保障管理方法的科学和正确。以管理角度而言,档案是一种管理的手段和工具。但是社会保障的管理不管使用何种手段都离不开扮演工具角色的档案。

2、社保档案规范化管理是社保基金管理的需要

其一,规范化管理社保档案能够提前预防因管理不善导致的风险。我们都知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社保管理而言,要想保障资金的足额到位,或者足额发放相关社会保障资金,必须依托一个重要的前提——科学的制度以及规范的管理。其二,社会保障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是保障安全运行基金的实际需求。社会保障管理的规范化是保障社保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更能体现社保工作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二、社会保障档案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作为一门科学,社会保障档案管理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当前,国内很多社会保障办公单位都已经引进计算机进行管理,同时计算机管理水平也实现新的高度。但是,就其管理效能以及整体性的管理水平来看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当前社会保障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很多要获取的信息很难及时获取。比利时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数据库,由专业的机构管理不同社保机构的所有数据,不仅保障信息交换率的提升,更保障了社保管理的质量。英国残疾人能够通过电话直接连接上社保计算机网络,获取自己想要的相关信息。在国内,在部分地区通过电话语音信箱才能获得少部分的社会保障信息,一些区域尝试建立社保信息触摸屏,能够对自己个人账户的额度等信息进行查询。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随着国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由于国内人口众多,这种有益的尝试在今后会逐步推广,如果联网国内所有社保档案,那么劳动者能够方便的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社保信息,能够提升社会保障工作职能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国内社保事业的发展,由此可见我国社会保障档案管理还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相关制度和做法,不断提升自身科技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我们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档案。国内“五险一金“制度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等等项目和社会保障具有极大的关系,作为一个复杂并且十分宏大的社会工程,要想很好的完成这项工作就需要不断规范化管理社会保障档案,不断提升这项工程的发展动力。随着国家不断深化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强化社保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三、加强社保档案管理的设想

由上文可知,对社保单位而言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在其发展道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国内档案管理规范化程度较低,这严重影响社保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作用的发挥。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1、重视档案

管理工作作为社保单位的领导应该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对档案管理背后蕴含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要充分的了解,切实摆正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态度,努力提升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程度。

2、全面普查案卷

彻底的清查单位内的档案,一些无标题、错标题等档案要重新整理,针对一些保存较长且缺少价值的社保档案按照相关程序予以销毁,这对计算机录入的效率极为有利。

3、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

当前国内档案管理工作中已经引入信息化建设,利用计算机进行档案资料的贮存、检索等工作,可以让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有所降低并节省空间,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提升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同时,在社保档案管理中要积极的引入现代化仪器,切实提升使用相关仪器的技能,全面提升社保档案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以便于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保障事业,为该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

社保单位要重视档案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这就要求提供给其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如定时的举办各类讲座,同时作为档案管理人员也应该积极主动地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完善自我。同时,作为社会保障档案的管理人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在社保档案管理中承担的重任,以及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全系统内积极深化社保档案管理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托各种机会,开展相关讲座,提高系统内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不仅如此,积极引进高质量的社保档案管理人才,在社保档案管理系统内引入新鲜血液,充实社保档案管理队伍,从整体上提升社保档案管理队伍的水平和质量。

结束语:

当前国内在不断社会化改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对其完善,在此过程中社保档案的管理工作也会出现一定的改变。要想更好地管理社保档案,保障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保障事业,我们必须在其中引入规范化、科学化以及信息化管理制度和方法,让社保切身利益者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以便于在国家档案资源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唯有如此,才能够保障国内社会保障事业获得蓬勃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08年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J].山东劳动保障.2008(05).

[2]王增文.中国农村低保户贫困程度瞄准与识别分析———基于H区域居民实际生活指标研究[J].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02).

[3]王小川,张文政,刘富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双轮驱动的作用机制研究——基于社会保障视角的分析[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3).

[4]王丹.好政策圆就业梦大平台燃创业情吉林省人社厅积极构建全民就业体系千方百计促就业[J].劳动保障世界.2015(34)

作者:张孟瑀 单位: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