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局述职述廉

社保局述职述廉

在我和全体劳动保障系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劳动保障工作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发展潮,以全新的面貌跨入了劳动保障新时代。10年内我区劳动保障局每年都被评为全市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但是我清楚地知道,劳动保障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任务,因此面对每次荣誉,我都作为新的起点,保证了劳动保障工作一年接一年地发展和提高。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劳动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又超额的完成了市劳动保障局下达的各项责任目标,并在年度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

20**年,我团结班子全体成员,充分发动和依靠全系统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切实措施,使“两个确保”得到巩固,就业局势得以稳定,改革取得了新突破,工作作风和行风建设有了明显改进和加强,各项劳动保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持以完成主要任务为目标,身体力行,扎实做好各项劳动保障工作

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区人大、政协对我从事的劳动保障工作倾注了关爱和支持,每年都把促进就业、控制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和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以及为民办实事的德政之举和民心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十分关心,多次和我们研究劳动保障工作,特别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问题。作为本人来讲,如何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忠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何使劳动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和服务、服从于全区经济工作中心,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始终是我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工作的着力点。多年来,我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区人大、政协的要求,紧紧抓住目标不放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努力确保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积极促进其再就业。

确保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是区委、区政府赋予的一项硬性任务,这也是我一年来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之一。一方面,我积极筹集下岗保障资金,20**年度共征缴失业保险费166万元。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增强失业保障能力,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下岗保障和失业保险并轨。20**年度,全区330名下岗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已成为企业分流人员的重要保障形式。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抓好保障下岗失业人员生活的同时,我更是把工作着重点放在积极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再就业上。一是大力拓展个私经济和服务业就业渠道。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再就业援助活动,通过建议建立政府购买岗位的办法,开发公益性和社区服务岗位,形成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的常规制度。三是建立政策公示、联合办公、检查通报等制度,保证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实践证明,采取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20**年度,共促进1267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的目标以内。

(二)全力确保养老金发放,加快社会化管理服务步伐。

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问题历来是一件难事。过去作了很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但还时常发生新的拖欠。这是我必须首先要解决的要事。为此,我作了大量调查研究,通过劳动保险机构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20**年度共征收养老保险基金1360万元,促使养老金保发放和社会化发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年,全区离退休人员社会化发放人数1389人,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三)加大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力度,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也是保障养老保险费发放的关键措施。根据就业形式多样化的特点,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在巩固原国有企业参保的基础上,通过狠抓个私企业、三资企业以及自由职业者的参保,开展执法检查,实施目标管理和情况公告等措施,促使扩面征缴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已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制定的20**年度养老保险费扩面征缴800人的任务。

(四)加大劳动关系调整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随着经济体制的转换,劳动关系纷繁复杂,导致了纠纷时常发生。根据这一新特点,我按照市劳动保障局的部署,在全区组织开展了“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管理年”活动,加大了劳动关系的处理力度,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并在全区选择3户企业进行实点,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对劳动关系运行存在的问题,实行动态监控,及时指导企业制定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推行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制度,使各类劳动纠纷有所下降。

二、坚持以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为重点,促进职能和作风的转变,加大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力度

近年来,劳动保障工作改革的力度超过往常,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加快劳动保障立法的步伐十分紧迫。为此,我重点抓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管理公示制、评议考核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将执法的依据、制度、程序和结果等向社会和当事人公开。同时依法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对确实损害申请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年度,没有一起因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而被变更或撤销。

通过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社会承诺等内容,制订了效能监察考评方案,设立了意见箱,简化了审批程序,取消了各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通过工作制度的加强,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坚持以加强学习、廉洁自律为准绳,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勤政廉政形象

几年来,我一直把加快建设一支能切实承担新时期繁重劳动保障工作任务的干部队伍摆上重要位置,着重从“思想、政治、勤政、作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特别是结合广泛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对各方面反映的问题,深挖根源,逐条进行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带头并要求全体劳动保障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会议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精神,既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又开拓进取,增强信心,营造全局和劳动保障战线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的氛围。切实加强党总支学习,倡导思想交流,开展谈心活动,增进了解,形成讲真话、办实事的氛围。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结合今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契机,以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抓好队伍的建设。三是加强廉政建设。结合劳动保障工作的实际,具体制定了加强廉洁自律制度及违反的处罚规定,制定了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具体意见。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并要求党总支成员以身作则,树立表率作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困难企业。

纵观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

一是抓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和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劳动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很多,由于政务公开还不够,部分群众还不够了解。有关政策的宣传、执行还缺乏一定的力度和透明度。劳动保障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两个确保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解决弱势群体再就业的工作力度还不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力量比较薄弱。

二是对劳动保障前瞻性的探索还不够。当前劳动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际上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自己常常忙于处理应急事务、文件和会议,主要精力放在应对“两个确保”中的具体问题,应对工作中的突出矛盾,这虽然是必要的,但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缺少深入、广泛和系统的研究分析。

针对上述问题,我将通过这次述职,从思想上查找和分析原因,认真进行整改,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再创我区劳动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指导实际工作,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团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困难企业,倾听职工呼声,把职工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职工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职工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诚心诚意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同时,全面、系统、有序地安排系列经济、法律、现代化办公手段等学习内容和专题辅导,促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管理规范化,全面提升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素质,真正把劳动保障部门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服务部门、责任部门、法治部门。

(二)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劳动保障工作,提出符合本区实际、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意见,保证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从提高决策水平这个核心环节抓起,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三)切实抓好劳动保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注重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加强谈话戒勉等廉政提醒工作,加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及管理约束机制。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同时强化班子内部监督。

(四)全力抓好各项劳动保障工作的落实。继续巩固两个确保,重点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工作。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建设的力度,健全劳动保障管理服务网络。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预防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工作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