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女生就业社会保障论文

高职女生就业社会保障论文

一、高职女生就业社会保障权益意识淡薄的原因

面对当前高职女生就业保障权益意识淡薄,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种种权利受到侵害问题,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的分析。首先,社会保障知识匮乏是就业权利意识淡薄是根本原因。通过调查发现,只有少数的女生学过有关“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课程,大部分女生表示不清楚学校是否开设这样的课程。有的女生在临毕业前虽然听了有关社会保障制度内容的讲座,但也是一知半解,从而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给一些用人单位有机可乘。其次,由于就业的压力,提倡先就业再择业,使到女生只要找到了一份工作,就不管是否合适,更不管是否有“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都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再次,现行的法律法规对社会保障实施的监督力度不够,监管工作没有落实到位。许多女生以为自身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只能忍气吞声,担心一旦投诉,会被炒掉失去工作。再其次,学校对女生进行“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制度的宣传教育的关注度不够。大多数学校重视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前的指导,但对就业过程中涉及到的社会保障内容很少,没有引起女生的足够重视,使到日后遇到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应对。

二、解决高职女生就业社会保障权益意识问题的途径

面对高职女生就业保障权利意识淡薄,不懂得维护自身合法就业权利问题,作为高职院校和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应措施,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首先,进行高职女生社会保障知识知多少的宣传教育。在女生就业、用人单位招聘中改变只注重工资高低、忽视应当享受的社会保险权益的状况。对“五险一金”具体内容要进行详细的讲解,与高职女生权益相关的生育保险更要让她们清楚明白。一位毕业3年的女生说:“生病住院了,才知道公司没有为我办理医疗保险。后来结婚生小孩,才知道公司没有为我办理生育保险。当初自己入职时根本没有想到这些”。这位女生的经历很能说明我们在女生中进行社保知识宣传的必要性。同时,我们要让女生认识到:“社保盲”吃亏,学习社保知识迫在眉睫。“试用期内能否享受社保”也是女生的一大盲点,,已经从事2年销售工作的某女生说,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超市做商品推广,工作了2个半月就跳槽,超市说没有干够3个月,只给了2个月工资。”当她再次求职时,别人问及超市是否有为她办理社保时,她一脸茫然。因为她一直以为试用期是没有社保的,要试用期满正式工作用人单位才要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似这种现象,需要我们告知女生试用期是合同期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单独放在合同之外,用人单位依法必须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其次,在女生中实现与社会保障法“零距离接触”。目前学校一般都是在就业课程中开设一些有关社保知识内容的讲座,讲理论、讲条文比较多,这种学习方式固然必要,但对于还未走出校门的高职女生来讲,效果不大明显。正如一位女生所反映:除了关于创业、人力资源等课程,对“五险一金”只是略知皮毛。自己想创业,听说企业和员工缴纳的社保费用有不同标准,上网查也不是很理解。所以,学校让社保知识走进校园时,可采用如问答、演示劳动维权的情景模拟,让女生参与其中,用互动的形式给女生普及相关知识,这样更能贴近女生,现场说法,使女生更易接受。再次,在企业招聘中提倡企业主动标识社保。调查发现,高职女生在咨询企业社会保险方面问题时,大多数停留在有无“五险一金”这个层面上,在得到“有”的答案后,她们就满足了。至于企业在“五险一金”缴费的比例是多少这一类更深层次的问题她们很茫然,不会问企业。所以,学校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大力提倡企业在招工时应该将本单位社会保险方面的权益明确标识出来,主动告知女生缴纳的比例、基数等,使女生清楚明白用人单位的义务。同时,女生本身也要主动关心自己的权益,找工作时在社会保障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只有采取各方面的措施,我们才能真正落实高职女生就业社会保障权。

作者:陆珩单位: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