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信息查询系统

高校信息查询系统

摘要本文是针对当前网上高校信息比较零散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系统采用B/S模式,利用ASP脚本开发语言VBScript,结合ADO数据库存取技术,建立一个高校信息查询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各种不同类别的查询,能按照不同地区、不同的高校名称或是否为重点建设院校等来分类查询相应的高校信息,此外还具有留言板功能。后台管理能够进行高校信息实时的添加、删除、修改等工作和管理留言。

关键词ASP;分类查询;SQLServer;B/S模式

1引言

目前,现存的网站也有关于陕西省高校信息查询的功能,但是功能不是很完善,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一方面它不能分成多种类别,按用户的不同需求来查询相关的高校信息;另一方面高校相关信息比较零散。所以研究高校信息查询系统十分有必要。

陕西省高校信息查询系统主要以ASP脚本语言编写的动态网页的形式来显示其所具有的功能,后台使用SQLServer数据库,能使用SQL查询语句进行相关高校信息的分类查询,系统采用浏览器/服务器模式。

陕西省高校信息查询系统是以中国教育网、陕西省教育信息网、陕西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大型网为主要的参考对象进行研究。该系统可以实现许多不同关键字、不同类别的查询,能按照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高校名称、重点建设院校、211院校、几种组合查询等来分类查询相应的高校信息。用户可以从高校新闻栏获取一些重要的信息,用户留言部分便于用户对高校信息以及系统提出建议或意见。后台数据库采用SQL语言进行数据库的实时录入、删除、更新等管理工作。研究设计该系统是为了更好、更方便地满足不同用户对陕西高校信息的查询。

2系统开发工具简介

2.1Dreamweaver简介[1]

Dreamweaver是一种网站开发设计的基本软件,对于创建专业Web站点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开发工具,同时也是最简单的建立功能强大的Internet应用程序的方法。它可以在单一环境下工作,快速创建和管理Web站点和Internet应用程序。具体到本系统所使用的ASP默认的VBScript编程语言的嵌入更是简单和便于查看。Dreamweaver的可视化布局界面是它最主要的一个优势,这样方便开发人员对照布局界面和代码程序来设计,提高了设计的可视化。

2.2SQLServer数据库简介[2]

在当今数据库开发中,主流的数据库工具是MicorosoftSQLServer2000。MicorosoftSQLServer2000建立在WindowsXP/2000操作系统的基础之上,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客户/服务器数据库平台,是一个能同时支持多个并发用户的大型关系数据库。SQLServer2000是微软公司推出的普及关系数据库系统,其一经推出,就迅速成为使用最广的数据库系统。

2.3ASP简介[3]

ASP是一种在服务器端运行的脚本语言,但是它并不能运行在所有的服务器端。ASP程序无须编译,它的控制部分是通过VBScript、JavaScript等脚本语言来设计的。当执行ASP程序时,脚本程序将一整套命令发送给响应的脚本解释器,由脚本解释器进行翻译并将其转换成服务器所能执行的命令。在该过程中,用户不需要考虑脚本解释器是如何工作的,用户只需要在编写脚本程序的过程中,指明所用的脚本语言,并用正确的格式书写脚本程序即可。

3系统概要设计

3.1需求分析

系统在开发设计之前首先就应该进行系统的需求分析,调查现行的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调查系统的使用对象,为了满足使用系统的用户的要求,设计出合理、完善的系统。

根据需求分析,本系统开发设计的目的是设计一个适合各个学校和社会其它部门或单位对陕西省高校的信息进行查询的一个网上查询系统,用户可以在网上迅速地按不同类别查找到自己所关注的学校的相关信息和所需要的资料,包括所要查找的高校的建校时间、建校历史、学校师资、基建规模、院系设置、硕士点、博士点等其它的关于该学校的主要信息,使得用户对信息的查找变的轻松、快捷和方便。

3.2功能模块设计

本系统要实现的主要功能模块如下:

(1)查询模块:包括实现按高校名称、211重点院校、陕西省重点院校、地区、名牌专业查询和部分组合查询等。

(2)新闻浏览模块:浏览陕西省关于高校的热点新闻。

(3)留言模块:注册用户进行留言,并可以浏览其它留言信息。

(4)注册模块:包括检查用户名是否已存在,普通用户注册会员,修改密码、找回密码等。

(5)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是根据高校的专业设置做了部分简介。

(6)后台管理:管理员对新闻和高校信息进行增、删、改等基本功能;对用户信息进行修改、删除;修改管理员密码;审核用户留言信息并回复留言等。

本系统功能流程图如图1所示。

4系统实现

4.1系统主页的设计及实现

主界面模块所要实现的功能如图1所示。各功能菜单的实现,例如新闻、留言、高校信息查询、专业的信息的查询等;跳转按钮的实现,管理员入口,新闻列表的载入等。

主页面设计结果如图2所示。

4.2查询模块的设计及实现

查询模块是本系统的核心模块,主要解决本系统的主要关于高校信息的查询功能。本系统用了一个页面主要展示系统的所有分类的查询功能,分类查询功能是针对用户对陕西省高校的认知存在缺陷或不足而设计的,使任何用户只要知道陕西高校的某一条信息,便可以查询到自己想要的所有信息。查询模块界面设计效果如图3所示。

图3查询界面

查询模块中所设计的部分代码如下:

…………..

<%

Key=request("Key")

ifKey=""then

%>

<scriptlanguage="javascript">

window.alert("您没有输入的需要查找的学校!")

history.back()

</script>

<%

else

sql="select*fromschoolwheres_namelike''''%"&Key&"%''''"

setrs_school=server.CreateObject("adodb.recordset")

‘创建链接

rs_school.opensql,conn,1,1

‘打开记录集

ifrs_school.eofandrs_school.bofthen

‘判断数据库中是否有该记录

response.Write("<tablewidth=770border=0align=centercellpadding=0cellspacing=0>")

response.Write("<tr>")

response.Write("<tdheight=300align=centervalign=middleclass=text>")

response.Write("对不起,站内暂时没有您查找的学校信息!&nbsp;&nbsp;<ahref="http://&"select.asp"&"class="&"link"&">返回</a>")

response.End()

endif

id=rs_school("s_id")

s_name=rs_school("s_name")

vip=rs_school("vip")

endif

response.Write("</td>")

response.Write("</tr>")

response.Write("</table>")

%>

…………..

在以上代码中,列举的是以高校名称进行查询,返回到主界面的页面的部分设置代码,当在主界面中输入高校名称进行查询时,在点击其后对应的“查询”按钮后,调用的页面文件为search.asp,其中以上的代码就是该文件中的部分代码。其它相关代码略去。

5结束语

陕西省高校信息查询系统在设计过程中严格按照软件工程开发的步骤进行,即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代码编写、测试、调试等。系统设计完成后,测试、调试结果表明:实现情况良好。

参考文献

[1]魏雪萍.DreamweaverMX2004[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6

[2]彭林等.SQLServer2000金典教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3]马军.ASP网络编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