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解放思想管理计划

民政局加强解放思想管理计划

2009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比学赶超”计划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按照“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的总体要求,确保新一年全镇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创新业绩、树新形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海宁副中心、省级中心镇”的建设目标,按照“生态立镇、工贸兴镇、科技强镇”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区位竞争力、城镇辐射力、产业集聚力、统筹发展力,努力打造责任之副中心、实力之副中心、形象之副中心。

二、目标任务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

合同利用外资确保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确保300万美元;

市外内资确保5500万元,力争7000万元;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力争25%以上;

规模以上企业利税增长18%,力争20%以上;

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5.5亿元,力争6亿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

镇工业功能区扩容500亩,力争800亩;完成拆迁10万平方米,力争12万平方米;

计划生育符合率达到98%以上。

三、工作措施

1、振奋精神强信心,在困难逆境中把握机遇

正确认清当前形势,有利于机遇的把握,决策的正确。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崇福、许村等周边地区快速发展的逼人气势和自身在工业经济、城镇建设方面的劣势,我们一定要增强三种意识。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我镇目前的工业产业结构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外贸依存度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需求显著减少,国内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下降,全镇的工业经济发展将面临很大困难。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扎实做好工作。

二是增强机遇意识。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每一次政策调整,势必带来产业转移加快,势必带来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势必带来新一轮科研经费投入增加,势必加快人才的流动,搞得好都是一次机遇。因此,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抓住困难逆境这个拐点,抓住东方学院进驻,抓住农发区扩容升级,抓住*的优势,创新理念,加快*发展。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应对严峻形势,解决当前困难,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有责任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的发展只有建立在我们强有力的责任基础上,才能化解难题,求得创新,才能化危机为转机,求得生机,才能勇担责任,不辱使命。

2、集中精力强发展,在经济转型中优化升级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树立创新理念,在发展中加快转型升级,在发展中提高质量效益,要进一步集中精力、克难攻坚、突出重点、加快发展。

一是坚持二产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是*经济的主要支撑,今年着力实施“三大行动计划”。一是“1515”行动计划。即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10家,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1个亿以上企业达到10家,技改投入不少于5.5个亿。二是“平台建设”行动计划。即加快工业功能区建设,新征土地500亩以上,拆迁10000平方米;搭建人才平台、科技平台,依托东方学院的科技人才力量,创建人才交流中心和创新基地。三是“品牌创新”行动计划。鼓励企业争创名优产品和著名品牌,力争省级以上新产品6只,省级著名商标1只,嘉兴市级著名商标2只,海宁市级著名商标5只。力争专利申报60项,创建企业研发中心4个,科技型企业申报4家。同时,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节能减排、企业服务等工作。

二是坚持三产做精做旺。第三产业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镇繁荣与否的主要标志。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合理布局、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努力引进星级宾馆,使三产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营业额1000万元以上企业数增加3家。

三是坚持一产做特做优。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面向都市、适销对路的花卉、葡萄等高效农业,逐步引导花卉、葡萄产业向镇东北部发展,积极发展精品农业、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打响*花卉、葡萄名片,争取更大辐射。

3、加大力度强投入,在城镇建设上取得突破

要坚持“杭州科教新城、海宁西部中心”的发展方向,按照“西拓东控,南联北延”的总体思路,围绕加大投入,完善功能,早出形象的城镇发展工作目标,框算投入2亿元,实施“三区”联动。

一是拓新区。打通修川路至城西路二横道路,即*路、城南路。构筑城镇道路交通环线,完成人民路至开元路,开元路至*路,*路至虹金路,修川路西、三里塘港以东区块约700亩土地的征用和20000平方米的拆迁工作,为城镇拓展留出空间。

二是改老区。加快以寺弄区块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工作,力争完成旧城拆迁面积4万平方米。

三是治镇区。加大行政执法和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加大交通秩序的整治,加大卫生管理,加大镇区河道保洁,改善镇区环境,提升城镇形象。

4、关注民生强保障,在社会事业上和谐共进

要坚持把让人民群众“居住在*有安全感、生活在*有幸福感、创业在*有成就感和走出*有自豪感”作为和谐社会的阶段性目标来抓。

一是着力改善民生。继续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保险,协助推进三院异地建设,全面实施老区小巷路面硬化工程,改善老区生活环境,深入开展农村新社区建设,开展村庄整治扩面提升工程,完善农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工作,全力抓好土地复垦。扎实做好残疾人的服务和关心工作,推进残疾人事业上新台阶。

二是全力保障民安。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生产、消防、交通安全监管,有效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硬件建设,确保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消防队年内投入使用。继续加强计划生育、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征兵、人民防空等工作。

三是努力扩大民主。健全人大各项规章制度,畅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事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要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融洽的人际关系。

5、干部队伍强素质,在管理服务中提升形象

要始终把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核心作用。

1、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推进各项工作的保证,我们要把组织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要总结借鉴农村“先锋工程”创建方法,突出创业创新主题,全面开展“创业创新、和谐发展”五好镇、村,“创业创新、活力和谐”五好企业,“创业创新、共建和谐”五好社区创评活动。继续抓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开展村(社区)班子回访工作,调优配强领导班子,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我们要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强以镇带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巩固“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蹲点调研、联系困难群众和破解难题等制度,适时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善竞争上岗工作,积极推行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和村(社区)干部履职承诺。注重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围绕老干部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发挥,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3、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推进各项工作的保障,我们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要着力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内容的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镇村公务招待和外出参观考察等有关规定,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并探索票决制。稳步推进党内民主,全面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落实党代会常任制。要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不断创新以注重实绩和社会公认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考核成果运用,对优秀班子和优秀干部予以奖励。要继续完善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