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核心能力培养思考

互联网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核心能力培养思考

[摘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核心能力包括综合职业素质及外语能力、产品在线营销能力、网络推广能力、企业在线售后服务能力、网站及网上商铺运营能力、网上创业能力。该文提出从明确培养目标、构建合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室等方面,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核心能力。

[关键词]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核心能力;培养路径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商是对外贸易发展的一种新的趋势。为促进外贸产业转型升级,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互联网+外贸的新发展模式。加快高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势必在行。

1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易规模达4.49万亿,跨境进易规模达9072亿。2016年是“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期,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的新模式,成为国际贸易的新型增长热点,促进了外贸和进出口业务的快速发展。预计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0%左右,将达到6.64万亿的规模。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开设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方向,但培养体系要么是以前的国际贸易专业上增加电子商务平台课程,要么是在原来的电子商务专业基础上增加英语学时,没有较合理的课程体系。学生懂理论但缺少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专业知识不全面,培养的学生不能迅速适应社会需求。因此培养新型的复合型电商人才就成为了各高职院校必须面对的问题。

2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核心能力需求分析

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核心能力可分为基本职业素质及英语能力、产品网上销售能力、网站网络综合推广能力、企业在线售后服务能力、网站及网上商铺运营能力、网上创业能力。

3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核心能力培养策略

3.1明确培养目标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以高职教育的五对接,即指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为指导,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因此,要调研产业及行业,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及目标,并通过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结构体系等方面的改革来完成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

3.2构建科学合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构建合理的模块化程体系才能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应该以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为依据,注重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跨境电子商务课程体系应该包含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专业核心能力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训4个模块。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以“必需、够用、实用”为原则,专业核心课程包含以下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基础、跨境电商平台操作实务、国际网络客服、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网店运营、跨境电商物流等。专业实践课注重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跨境电商的平台操作。英语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最常用的语言,提高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尤其重要,每学期应开设英语类课程,尤其是商务英语,语言能力是模块化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模块。

3.3引入校企合作企业,按企业实践项目开展教学内容

3.3.1校企共建跨境电子商务校内外实训基地:学院依托企业,构建“教学、培训、岗位实习”三位一体的校内外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结合教学需要,让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专业教师与企业共同制定实训内容、考核方式,一起指导学生实训,这样一岗双师,一师双岗,让学生既掌握理论知识,又学会实际实操,形成产学研三结合。学生在实训中了解企业的文化、运作、实操,企业也从中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双方达到互赢互利的目的。

3.3.2引进平台培训课程: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实践类课程可以让教师和学生在亚马逊、速卖通、EBAY等跨境网络平台去开设网店,激励学生去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实现做中学、学中做。如可充分实施以真实工作项目为导向的项目教学,学生分组分角色参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及职业能力。学生还可在速卖通网上开设网店、通过装修网店、产品调研、运营网店,产品在线推广等实践,锻炼能力,实现就业零对接。

3.3.3组建跨境电子商务订单班:订单班是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方式。学生大一入学时,根据订单班人才培养目标及个人兴趣,双向选择,组建跨境电商订单班,校内专任教师和企业能工巧匠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培养。第三年全部到企业顶岗实习,这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更符合高职未来的发展要求。

3.4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室为了让学生及早找到自己的定位,可以按职业成立不同的创业工作室,如摄影及美工工作室、网络营销工作室、物流工作室、跨境电子商务网店运营工作室。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加入相应的工作室,工作室与相应的企业合作,承担项目,以真实平台、真实产品、真实外贸流程、真实工作任务为基础开展学习,培养学生创业创新意识。

4结语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培养综合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势在必行,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职业核心能力为目标,建设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充分将职业能力培养与岗位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课程实训引进企业实战项目,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室,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真正满足企业需求。

参考文献:

[1]孙从众.“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跨境电商人才“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探索[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6):14.

[2]王锦.产业升级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核心能力培养策略[J].当代职业教育,2015(9):38-39.

作者:钟萍,周新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