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核心能力发展现状(3篇)

企业核心能力发展现状(3篇)

第一篇: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思考

摘要:一个企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强大的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财务管理目标关系着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在制定财务发展战略时,企业往往以财务管理目标作为基本的方向。同时,财务目标的不断完善和规范使得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文章主要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概念;关系

财务管理目标作为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是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对于财务管理目标的确立和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概念辨析

(一)财务管理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是在一定时间内,企业对于财务活动进行组织,从而实现对于财务关系处理的目的,财务管理目标的实效性、合理性、科学性对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财务管理目标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还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

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一种有效的财务支撑能力,旨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提供财务上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目的是运用企业财力实现企业财务资源的有效配置。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需要企业的发展创新来保障实现。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能力。

二、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关系

(一)财务管理目标

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是统一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二者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也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标志。因此说,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在本质上是统一于公司的竞争能力的。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充分发挥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重要体现,两者的统一性要求他们在对于财务问题进行管理时,重视财务管理目表语财务核心能力的协调,只有两者相互配合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

(二)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与财务核心能力具有内在联系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是企业财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组为企业财务能力的组成部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是相互关联的,一方的发展关系到另一方的进步。同时,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都要服从和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两者作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在执行和运作上是相互关联的。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关系着企业财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关系着企业长期的发展与进步。企业财务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看似独立却又密不可分的两个关键性部分,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具有一致性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不断发展进步的,财务管理目标的确立需要具有创新意识,而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也有赖于创新。创新精神和意识是促使企业树立财务管理目标,提升财务核心能力的关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上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上的创新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是推动企业进行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四)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具有独特性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虽然在很多方面相似,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两者也具有其特殊性质。因为企业的财务能力是不能进行仿制的,是为企业所独有的,所以决定了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也是不能被仿制的,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也是企业单独占有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一个最大的特殊性就是要依据现实情况的变化而进行改变,企业根据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对于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制定。但是,一般来说,财务管理目标一旦确立,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出现特别重大的变动和调整的,只有在阶段性的财务管理目标实现以后,才会确立新的财务目标。

三、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增强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途径

(一)加强对于企业财务的审计和跟踪

在执行财务管理目标促进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发展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于财务业务的审计和管理,有助于企业更好的完成财务工作,更高效地完成各种财务管理工作。同时,要对审计过程进行整体的把握,在具体的操作中要做到对于每一项任务从开始执行到最终结束都要进行严格的把关和管理,保障项目合理化、规范化地进行,这样更加有助于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增强企业财务核心能力。

(二)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协调发展

在财务管理问题上,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的协调发展对于财务工作的完成至关重要。企业要根据其现有的财务核心能力对于财务管理目标进行指定和安排,而不是一味追求最大化的利益,制定不符合现实财务情况的目标。同时,随着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也要对于财务管理目标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现实情况的需要。

四、结束语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需要企业各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才可以实现的,只有适合企业发展方向,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财务管理目标才能够实现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才符合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和规范。

参考文献:

[1]王光辉.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J].财经界(学术版),2013,17

[2]崔译文,范火盈.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研究[J].时代金融,2015,11

作者:刘述凤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第二篇: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在竞争中想要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树立自己的核心优势,就需要在财务管理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企业的财务和核心能力,确定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的目标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指导方向,而财务核心能力则可以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指出。本文将就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财务核心能力;研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也带来了越来越复杂的财务工作,财务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财务健康。目前许多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一方面企业的财务报告无法与经济改革同步,另一方面会计信息无法给决策者提供更多的决策支持。这些都削弱了财务工作的重要度,让财务工作起不到应当起到的作用。财务工作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于财务核心能力息息相关,更强的财务核心能力可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能提供新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思路。

一、传统财务管理目标存在的问题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传统的财务工作在许多方面已经追不上时代的步伐。比如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就已经与市场经济形势严重脱节。为了实现企业更高的经济效益,需要对财务管理目标进行及时的调整,以与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相协调。

1.对企业经营风险因素考虑不足。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之下,企业本省没有生存和竞争的压力,生产和管理是围绕着国家的要求展开的。这一时期制定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相对比较简单。但是进入了市场经济之后,财务管理已经有了更多的任务,需要重新考虑财务工作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目前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在经营中的财务风险没有充足的考虑,没有建立财务预警机制,统计的时候使用不准确的数据,结构导致最终的财务结果与实际情况差别较大。

2.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有待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包括了财务分析、财务预算、财务控制和财务计划等。这些日常性的工作尽管已经较为成熟,但是没有一个综合的财务决策环节来统筹兼顾,结果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出现漏洞。

3.资金回收策略不当。许多企业在生产销售的时候为了扩大规模,压低单位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都会选择赊销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够让企业挖掘出潜力,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更快的建立行业领先地位,获得长期回报。但是企业对于客户缺乏足够的了解,赊销的方式无疑是有一定风险的。有的客户信用缺乏,让企业无法及时收回资金,导致企业产生了坏账,缩小了企业的现金流,企业财务管理面临威胁。

二、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特点

1.财务管理目标具有相对稳定性。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随着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发展,财务管理的目标始终在调整,但是一般来说不会出现太大的变革,财务管理目标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当人们的思维和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之后,财务管理的目标才会到达质变的阶段。

2.财务管理目标具有可操作性。确定财务管理目标的前提是目标是可实现的,而且目标的实现与否与财务工作的具体状况有着直接的关系。财政管理的目标有动员工作热情的效果,需要对经济指标进行详细的解释,让员工能够清楚具体的、量化的财务管理目标。对财务管理目标的主要操作有控制和追溯。

3.财务管理目标具有层次性。企业的财务系统在同一时期会有多个工作目标,但是这些目标的重要性是不同的,有的目标建立在其他目标之上。这要求企业建立目标的层次体系,把关键目标至于有限地位上,其他目标按照优先级进行排序,在目标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根据优先级选择。

三、提高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相关研究

1.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是企业财务战略核心。企业的财务工作是企业保持发展和上升势头的重要推动力,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是企业核心能力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经济的发展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力支持,如果企业的资金来源发生了问题,那么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无从实现。刺激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三个主要动力就是不断推进财务管理策略的改进,促进企业共有资源的增长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所以,财务管理能力对于企业建立核心竞争力,应对市场竞争,保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是企业管理系统的核心,也是企业实力的几种体现。

2.制定合理的财务战略。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科学的财务战略制定关系着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发展方向,所以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准确的对自身财务战略进行合理制定。在具体的财务战略制定中,相关战略制定人员需要结合企业整体战略,并综合参考自身经营现状、营收情况、所处生命周期等信息,以此进行具体的财务战略制定。在财务战略制定后,企业就可以通过制定的财务战略结合自身生产发展实际,进行自身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企业财务战略的完善实施与动态调整,最终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

3.完善企业财务结构。为了进行较好的企业财务管理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研究,完善企业财务结构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在我国很多传统企业中,由于其本身属于家族式企业,这就使得其本身的财务结构模式较为落后,影响了企业的相关经营与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经营模式落后的现状,相关家族企业必须进行现代化企业经营模式的改革,通过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营管理者权责的相关改革,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经营,并通过这种经营模式完善企业的财务结构,实现对企业财务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

4.提高企业可持续财务创新能力。为了较好的提升企业财务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自身的可持续财务创新能力,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相关经营与发展。在具体的企业可持续财务创新能力的提升中,政府对相关企业进行的政策一资金扶持、政府对相关企业经营环境的优化、对相关企业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企业对自身财务计划的完善、建立企业扁平化而组织结构,这些都能够起到提高企业可持续财务创新能力的作用,并最终提高企业财务核心能力。

5.构建学习型财务组织。为了较好的进行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相关企业需要构建学习型财务组织。具体来说,学习型财务组织的构建能够实现企业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与其本身的再教育,还能够通过相关竞赛提高自身员工对业务水平提高的相关热情。此外,这种学习型财务组织本身具有较高的人情味,这就使得企业员工不会因为企业的相关改革产生反感情绪,这对于企业财务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有着较为不俗的推动作用。

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之间的关系

1.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的统一性。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的财务核心能力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更进一步说,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一体两面的,具有本质的统一性。企业管理与企业的核心能力互相依存,企业管理给企业核心能力施展的空间,企业核心能力反过来加强企业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一方面,企业管理目标和企业管理核心能力作为一个整体决定了企业基本的管理原则和组织原则。另一方面,它也是企业发展的领航员和指南针。所以,企业的管理方针要与企业的理财目标互相统一。

2.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具有一致性。企业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在制度和管理上建立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观念、组织、管理、技术、产品等要素都需要靠核心能力与管理目标来实现。

五、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已经不能以上当前的经济形势,需要根据其稳定与可操作性的特点加以调整。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之间有统一性和一致性的关联。

参考文献:

[1]朱开悉.论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及其增强途径[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01:71-74.

[2]王小朋,朱开悉,郑槐淼.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指标体系与计量初探[J].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1:18-21.

[3]唐建华,朱开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重新审视[J].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3:44-47.

[4]陈同峰.论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1:61-62

作者:宋培霖 单位:西京学院

第三篇: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问题分析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共同服务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实现,在愈加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下,财务核心能力与财务管理目标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因素之一,企业必须注重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积极加快内部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进程,并从财务风险防控、内部资产管理、资金回收策略等各个方面创新与提升企业的财务核心能力,最终促进我国企业价值最大化实现。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财务核心;能力

在愈加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财务核心能力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因素之一,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现阶段虽然我国各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逐渐趋于成熟,但由于传统财务管理目标体系的影响,在财务管理目标制定与实现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有效提升。从财务管理目标角度探索如何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是现阶段我国各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1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制定与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内部财务管理水平不利于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完善的内部财务管理系统不仅可以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还有利于企业资源的财务化合理配置,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即内部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能否高效达成。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为了达到财务管理目标而不择手段地虚报利润、粉饰财务报表的现象普遍存在,主要体现在:其一,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缺乏完善的预测机制,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往往不能满足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财务管理目标往往与企业实践发展趋势相背离,在这样的现状下,管理人员为了制造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假象,往往会进行财务舞弊;其二,真实性和完整性是财务信息的本质性要求,在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评价才是有意义的,但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财务信息原始记录制度执行质量不高,企业内部财务监管“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这样的前提下谈论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是完全没有现实意义的。

1.2没有将财务风险融入财务管理目标体系中

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在给我国各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国家政策的变动性、国际市场的波动性使我国企业面临着更高的财务风险。但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没有将财务风险预测机制融入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过程中,财务管理目标更趋于一成不变,不能结合国家政策、国际市场的变动而微调,这样的财务管理目标显然不能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求。一方面,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战略势必会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提升效益而进行微调,如果财务管理目标不具有这样的弹性变动,那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财务控制活动有可能与财务管理目标相背而行,不利于财务管理目标的高效实现;另一方面,融入财务风险预测机制的财务管理目标能够对企业风险防控工作起到很好的监管和约束作用,有利于通过合理规避风险而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财务风险的规避与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向来都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1.3资产管理现状严重

制约着财务管理目标的高效实现缺乏既定的资产管理模式、资产管理人为性强的现象在我国各大企业普遍存在,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成为制约我国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方面,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变卖可以获得数额较大的营业外收入,由于我国企业的资产管理模式普遍不健全,这一部分资产很可能成为企业管理层为了达到“掩耳盗铃”的假象而操控利润的工具,从表面上来看,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似乎“预期”甚至“超额”完成,但并没有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企业资产重组、资产管理的本质性目的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而调整产业布局,最终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即企业资产重组的本质性目的符合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要求,但由于缺乏规范化的监管,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的“暗箱操作”普遍存在,资产重组的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另外,由于我国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普遍较差,缺乏合理的战略投资模式,不利于企业固定资产效益最大化,这种现象也不利于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1.4资金回收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目标难以保障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着较高的资金回收风险,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的资金回收制度并不健全,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很难得到保障。一方面,在我国各大企业中,盲目赊账销售、垫付工程款的现象是极为普遍的。当然,不可否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如果企业没有全方位考虑到自身资金链、流动资产现状以及资金回收风险,很有可能资金链断裂,直接导致破产,此时谈论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便没有任何意义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资金回收的市场规范性不强,企业的资金回收策略又不当,企业在赊账销售、垫付工程款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确保企业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这种情况会给企业的经营与投资带来很大的限制,会严重影响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

2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协同发展对策

财务管理目标是采取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工作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和效果,即倾向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财务核心能力主要是指能够采取一系列财务管理活动而达到财务管理目标的能力,即倾向于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创新与发展。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共同促进着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一方面,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的本质属性相同,财务管理目标对财务核心能力的创新与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向作用,财务核心能力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与实现有很好的约束以及辅助作用,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实践过程中一定要确保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的统一性;另一方面,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以及关联性,两者相互补充、共同促进,最终才能确保企业价值最大化实现。

在新时期的发展背景下,企业更应该将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作为重点,在此基础上增强财务管理目标的可操作性,这样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会显著提升。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现状还是较为不乐观的,想要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必须从财务管理目标角度探讨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问题。首先,企业要从内部财务管理建设方面入手,通过优质高效的内部管理体系净化财务管理环境、确定财务管理目标,为财务核心能力的创新提供必要的内部环境和发展指向;其次,企业要从财务风险防控角度入手,将财务风险防控机制融入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与实现过程中,确保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能够充分发挥;最后,资产管理水平、资金回收策略是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从财务核心能力自身出发,积极探索提升内部资产管理水平的新思路,减少人为操作因素对财务核心能力以及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作用。同时,企业也应该结合内外环境进一步优化资金回收策略,确保企业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可以用于战略性投资与发展,这样才有利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实现。

3结语

企业的财务核心能力体现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及各环节中,直接决定着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都服务于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本质上是统一的。为了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需求,必须注重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的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开悉.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J].财经论丛(浙江财经学院学报),2005(5):50-56.

[2]梁利光.浅析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问题[J].中国外资,2013(3):132-134

作者:谢志心 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