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教育探索

大学生就业教育探索

摘要:文章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的大学生就业教育进行了探究,认为可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就业观念培养与教育;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大学生就业教育管理机制与队伍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大学生就业教育理论内容与工作载体三方面开展大学生就业教育改革。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业教育;大学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教育价值和导向功能。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就业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和创业观,促进大学生就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是当前高校就业教育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培养与教育

首先,引导大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将职业目标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共同理想相结合,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个人成长的内在动力和需求,帮助大学生建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其次,引导和鼓励基层就业。基层就业不仅为基层带来观念与技术上的支持,而且有利于大学生意志品质的磨练和才华的施展,促进个人事业发展的成功与价值的实现。再次,培养积极健康的就业心态。一要开展就业形势与政策教育,帮助大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就业压力与就业竞争的激烈性。二要帮助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在工作中提升自我,积累经验。三要注重就业心理教育,帮助大学生正确的面对就业压力与挫折,合理定位,保持积极乐观的就业心态。最后,组织开展就业专题诚信教育活动,并建立毕业生的信用监督机制和规范的签约制度,明确违约责任,增强大学生就业的诚信与法制意识。

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大学生就业教育管理机制与队伍建设

首先,提高重视,更新观念。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适应大学生就业教育发展要求和规律,扩大国内外合作交流,树立“全员化、全程化”的大学生就业教育理念。其次,协调合作,健全机制。一要确保就业教育经费的投入和监管,做到专款专用,从资金上保障各项就业教育活动顺利开展;二要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层级制度,明确层级职责,由校领导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发挥大学生就业教育效果;三要转变大学生就业教育机构的管理职能,树立“以学生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变“管理教育”为“服务咨询”;四要完善就业教育主、客体的考评机制,既要对大学生就业教育机构的教育实施效果进行考核评价,奖优惩劣,还要对大学生自身进行评估考核,并根据反馈与考核结果,总结经验教训,指导下一阶段的大学生就业教育教学。最后,拓展素质,建设队伍。外聘社会、企业、政府单位的人力资源经理、就业指导专家等担任就业指导教师,对内选拔培养一批既有教学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就业指导经验的教师从事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同时加强对现有专职就业指导教师的培训与指导,增加其外出调研交流、培训学习、参观访问的机会,持续加强和优化就业师资队伍建设,保证大学生就业教育的长期性与有效性。

三、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大学生就业教育理论内容与工作载体

在就业理论教育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就业教育课程的设置原则,合理规划就业教育课程,在充分考虑学生自身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的基础上,分设必修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主要是职业教育、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相关的理论课程,侧重于对学生职业价值观塑造与职业素养的养成;选修课程则侧重于职场礼仪、求职技巧、面试技巧和简历制作等方面的课程。其次,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多媒体、案例分析、专题讨论、情景模拟等,将就业教育课程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增强教学的互动性、实践性与应用性,提高就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积极邀请经验丰富的就业教育专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专家、工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及优秀毕业生等开展就业指导、市场人才需求、国家政策宣讲、优秀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深化大学生就业、职业、创业的认知,丰富就业教育内容。从拓展就业教育载体方面,可以通过模拟招聘、简历制作、职场礼仪等赛事活动,强化大学生对求职知识的熟练运用,从而达到求职时心态积极调整和求职能力全方位锻炼的目的。另外,还要注重榜样载体的辐射效应,激发大学生对职业就业榜样的高度认同感,并给予其适当的引导,使得大学生达成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的改变。总之,高校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完善就业教育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丰富就业教育理论内容和工作载体,从而达到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新突破,最终促进大学生合理充分就业。

参考文献:

[1]戴富华,王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价值及运用[J].老区建设,2015(20):51-53.

[2]王新.论核心价值观指导下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探讨[J].商,2015(6):41-42.

作者:陈明 亓妍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