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作用下的大学生就业论文

高校辅导员作用下的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辅导员引导学生树立对“学”的正确认知,坚定学习信念,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根本立足点

人类进步的历程,就是人类不断学习不断传承的过程。“学”之一字,贯穿于人类的文明发展之中,贯穿于人的一生。正因为有了“学”,才有了今天人类的文明成果。学是进步的表现,学是传承的表现,可以使人更好的塑造自身人格,更好的建立价值观念,更好的完善思想和行为。学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之路,作为大学生,“学”是他们找到良好工作的根本突破口。学,可以丰富知识,可以提升能力,可以增长阅历,可以开阔视野,可以深刻思想;对自己,可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以对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有更好的把握;对家庭,可以让父母放心、舒心,可以让自己以后的小家更加的小康、和谐;对他人,可以激励后进,无形中对别人产生积极的影响;对社会可以多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成员。因此,在大学中,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向上,对个人、家庭、他人、乃至社会是百利而无一弊的,“学”是大学生就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形成的源泉。作为高校辅导员,可以通过报告、宣讲、典型塑造等各种形式,启发学生树立对“学”的正确认知和态度,让学生积极的、主动的去面对学习。学生一旦对“学”的内涵有了自身的认知和理解,开始了主动学习,学生的潜能将得到极大地调动,也将是学生人生改变的开始。学习得力,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持之以恒,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进取的方式,个人的学识和素养将得到不断的提升和完善,这样他们才有可能成为受社会欢迎和认可栋梁之才。

二、辅导员积极正确地引导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素质的发展,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根本着力点

当今信息社会是一个知识爆炸、新思想、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创新时代,不少大学生持有专业知识无用论,个别大学生对于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是否有价值产生疑惑,辅导员需要引导大学生端正学习专业知识的态度。如果专业知识不扎实、专业能力欠缺,思维层次不够丰富、思想不够开阔,则大学生未来的发展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木之林。现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是学生今后乃至一生职业发展的基础。只有真正的掌握了这些,才能更好的立足于所从事的工作,才有可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辅导员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动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大学生,这也是高校教育的根本所在。

三、辅导员积极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塑造他们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良好人格,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支撑点

聘用单位除要求学生具有较硬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外,一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综合素质较强,能为单位带来正能量的员工,将会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具有乐观进取良好人格的学生能够更快的融入集体,更能取得成功。用人单位在聘用人才时,对学生这方面的素质更加重视。同时良好的人格和较强的综合素质,也是学生成长以及人生价值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乐观积极的人格让学生充满激情与活力,对世界和未来充满希望,也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反之综合素质的提升,更有利于学生自信乐观、积极进取人格的培养。素质教育是当今中国中等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大学无疑成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阶段,辅导员要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方式方法,引导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格魅力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的支撑。

四、辅导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是提升大学生就业工作内涵的重要内容

就业是人生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从此由全身心学习步入工作与学习并进的人生阶段,因此良好的首次就业对学生适应社会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辅导员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就尤为重要。学生的就业观一定程度上体现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辅导员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加强就业指导,调整学生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的首要目标是所从事的工作和自己的专长、兴趣有较好的贴合。如果如此,学生自身将会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工作成就感,会将工作作为自我实现的方式,而乐意工作,同时也将在工作中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单位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实现个人和单位共赢。但这只是理想状态,更多的同学会将工作定位为谋生的手段,在工作和自身价值的实现方面,很难达到统一。这就需要辅导员帮助学生进行就业择业的利弊分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高大学生就业的满意度,是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

五、辅导员在加强招聘信息收集与宣传的同时,引导学生通过网络,努力获取与自身相契合的招聘信息,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有效信息支撑

招聘信息的获取量越大,学生就业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这其中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管理机构关于招聘信息的获取与宣传,二是学生自身获取的招聘信息的量与质。学校作为管理机构,需要获取丰富的招聘信息,并将信息传达给学生,学校获取的招聘信息越多,举行的招聘会数量越多,表明学校对待学生就业更加重视。但是学校自身力量有限,而学生自身获取招聘信息的力量,若集合起来,将会而更大。因此辅导员应主动的引导学生,让学生自己的去获取就业信息,并引导学生如何将有效信息,转化成更大的应聘成功率,调动了学生自我获取有效招聘信息的能力,对于学生本身来说,这种信息目标性更强。学生所重点关注的招聘信息,将会与自身的特点及要求,契合度更高,学生为之所做的努力将更多,进而有利于应聘的成功。因此辅导员引导大学生通过专业招聘网站或目标企业网站,他们积极主动的获取就业信息,促使大学生自身拥有大量的选择机会,有利于推动大学生形成主动就业的观念和主动就业的行为。

六、辅导员积极引导大学生的求职意向和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建立更多共通点,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就业指导,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

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源于需求。所招之人,和用人单位需求契合度越高,用人单位聘用之心越恳切。就业是双向选择,只有求职者能力、素质、个性和招聘单位的要求达到较高的一致性时,双方被互选成功的机率就越高。当学生找到了意向性较高的用人单位后,应充分了解和分析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根据他们对应聘者的能力和素质需求,进行精心准备。准备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个人的能力和素质达到或超过用人单位的要求;二是根据具体招聘单位制作有针对性的求职简历,以获取被面试的机会;三是积极准备面试内容,可以分析、预测面试时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和预演。通过开设“大学生求职技巧”指导课,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掌握正确的求职技巧和方法,同时辅导员需要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尤其对于就业困难的学生,需要有系统性的面对面就业指导,针对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各种心理问题,辅导员要给予就业心理指导,帮助大学生正确对待就业中的挫折与失败、正确处理矛盾,以及充分适应就业后的角色转变和人际关系的变化等,这将对提高大学生全面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高校辅导员需要深刻把握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对于学生、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意义,需要准确把握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引导大学生科学就业。辅导员如果能够从以上六个方面来实施大学生就业工作,将会对大学生就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大学生的就业不仅在数字上有新的突破,而且在就业满意度上也会有质的飞跃。

作者:张爱芳张志强单位:淮阴工学院生化学院淮阴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