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就业论文

高校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就业论文

1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除了客观条件制约外,就业观念不正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对大学生顺利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具有重要意义。省属高校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引导大学生了解和掌握文件精神,做出切合实际的选择。引导毕业生积极参与“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动员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另一方面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一批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促进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同时,邀请优秀青年企业家、成功创业毕业生为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系列讲座,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的新观念,自觉把个人理想和社会需要有机结合。

2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核心竞争力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是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省属高校应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省属高校团组织要通过组织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为具有较高科技创新水平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提供平台。例如,武汉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依托各学院专业特色,建立了15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为学生营造了学习和发展空间,提高了大学生实践能力。并在全国智能汽车竞赛、炼钢大赛、电子设计竞赛、足球机器人大赛等方面,获得了若干国际和国内大奖,极大提升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

3搭建服务平台,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途径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省属大学生团组织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拓展社会实践内容,深化实践内涵,使社会实践工作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例如,武汉科技大学团委每年寒暑假组织大学生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深入西部开展支教、支农、支医等社会实践活动,开拓了学生视野,锤炼了品质,在一定程度上也转变了大学生就业观念。同时,学校团委定期联合相关地市团委、市青联、各行业系统团组织举办涉及钢铁冶金、机械制造、金融、化工等行业专场招聘会,这一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多方共赢。

4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是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的重要措施,对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将发挥重要作用。团组织要为企业搭建用人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了解大学生基本情况的机会,使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单位,提高双向选择成功的概率。省属高校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上的优势,使更多企事业单位加入就业见习基地中,通过见习基地使大学生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就业;构建和完善多层次毕业生就业体系,提高广大毕业生通过见习获得就业创业的机会。

5支持大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强化大学生就业能力

高校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处理好技能培训和专业学习的关系,对于在校大学生主要精力是专业化学习,但基于未来发展需要,可以将一定时间和精力放在各种技能的培训上,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实际要求。学校要积极与专业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行之有效的技能培训,使大学生技能与就业岗位需求吻合,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总而言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各个层次,需要政府部门、高校、社会,家庭和毕业生本人共同努力。政府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社会分工,不断推进就业体制的各项改革,进一步明确政府、高校、社会、家庭、个人等职责,建立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机制。地方高校团组织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要扎扎实实地为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要充分发挥团组织各方面的优势,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开展符合大学生成长的各种教育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实践教育活动中长才干,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真正做到为党政分忧、为青年解难。

作者:范光泉邓明明单位:武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