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仪表论文:化工仪表设计与施工

化工仪表论文:化工仪表设计与施工

本文作者:房亚君作者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

自动化仪表的设计和施工

1施工前策划阶段

首先要准备好资料和相关物品。资料包括安装资料和施工技术准备。安装资料包括施工图、标准图、厂家安装图、质量评验标准和相关设计手册等。对施工方案、质量计划、技术要点要合理编写,做好施工技术准备。物质准备包括施工图上用到的各种自动化仪表设备和材料。要准备出记录施工过程和质量记录的表格,便于调试仪表。

2施工组织设计阶段

自动化仪表安装是一种流动性强、环境多变、施工内容和难度差别较大的工作,要求针对具体的施工任务,制定出相应的施工组织设计。对施工现象设施的要求,需要测算出水、电、所需机械设备、数量、材料、人工等具体安排,做好相关环节的计划安排,不影响物耗和工期,为企业合理节约成本。制定出协调各专业交叉作业的方案,防止专业不同造成待工,延误工期。对工人进行技术培训,根据工作能力和操作熟练程度,合理搭配人员,分成班组落实工作量,将具体工作安排做好分配,降低劳动量消耗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施工之前与自动化仪表专业协调配合,做好预埋件、预留孔、电缆沟、地面防腐层等基础工作,为施工阶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控制室的要求需特别注意,后期要及时协调更改设计遗漏问题。

3自动化仪表施工过程

施工阶段是自动化仪表制作的重要阶段,为确保施工质量,在施工前要成立领导小组,监督管理施工过程。自动化仪表施工阶段,任何施工环节都不能马虎,越是小细节越不能疏忽,要仔细、反复检查,防止留下隐患造成危险事故。根据设备材料计划,对所有自动化仪表设备规格型号及附属件等技术参数做好复核,保存好相关说明书和合格证方便后期维护更换时查阅。校核仪表设备,将不合格或损坏的设备及配件,及时更换。配合其它专业进行施工,尤其是设备上用到的控制阀、调节阀、法兰底座等要由专业队伍施工。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合理安排人员,严格遵守施工技术要求和安全技术标准。高质量、快速安全地完成施工任务。在进行化工企业中自动化仪表施工时,安全管理不能忽视,不能出现任何问题。综合石油化工企业出现的施工安全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健全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所以要保证施工质量,必须重视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施工顺利进行。

自动化仪表的竣工调试

对各个环节仔细调试、认真检查验收。验收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比准备和运行阶段低,科学高质量的验收工作是化工企业自动化仪表施工质量达标的保障。施工质量不合格将为日后仪表系统的正常工作造成隐患,可能会引起化工物品泄漏、腐蚀、爆炸等危险事故,影响到石油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来贯彻执行。验收工作结束后,要对各个自动化仪表进行调试,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投入运行使用。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进步,在石油化工方面应用范围和日益深入,规模不断扩大。使仪表性能优化,具有高速、高效、多功能、高灵敏性的运行特性,使我国的化工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水平不断进步,逐步迈向国际化。随着化工自动化仪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发展水平将不断提高,必将在化工行业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