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建议

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建议

摘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与历史文脉,它是中国现代设计的重要资源宝库,是增强中国设计国际话语权的力量之源。本文就发展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做了一些建议,以供参考,传承民间工艺美术。

关键词:工艺美术;发展;建议

一、传统工艺的特点

传统工艺是从古时候经过不知多少代人的传承而保留下来的手工艺与智慧的结晶,彰显了不同时期人们对艺术的表现方式和表现特点。它既是工艺美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又摈弃了华而不实的宫廷艺术特点,具有实用性,同时蕴含了中国文化的精粹。我国的传统工艺具备三大特征:地域性、审美性、人文性。中国地域辽阔,山河遍布,不同的地区受环境影响,形成了不同的艺术认识,传统工艺美术对于美的追求和理解也各不相同。就拿刺绣来说,苏绣讲究的“巧”,花草虫鱼、形形色色人物在苏绣上都栩栩如生,针法精致,图案构思奇巧,色彩鲜艳。湘绣讲究的是“真”,湘绣以人物画为主,用硬缎、透明纱等材质,色彩鲜明,构图严谨,人物如同跃然“绣”上。古代的人总是对美好的事物充满了向往,他们讲他们的美好的愿望赋予工艺美术品上,因此表现上总是与欢乐、喜庆相联系,所做的工艺品总能表现热烈、激荡、欢悦的情怀。同时古时候的工艺美术品是以用为主,不像今日很多只是为了收藏,因此在创作上古人往往制作的较为美观。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制作常常在背后寄托了艺人的情感,因此传统工艺品的材质、工艺、艺术功能和艺术装饰上都与现今的机械化制作有很大的不同。它们表现了更多的个人气息。

二、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基础

文化的形成受历史和环境的影响,不同的历史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民族文化。因此民族智慧、民族风土人情等诸多因素会形成特定的民族精神。艺术来源于生活,工艺美术也生根于民间生活。这种工艺美术既是维持物质生活的需求,又是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前者是基本的满足,后者是在前者基础上的进一步充实,在产品的实用性特性上,发挥工艺美术品的艺术价值。从工艺美术的发展历程来看,艺术总是从简单走向复杂,从单一发展到多样,实用性功能向艺术性功能转变。

三、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建议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虽然历史悠久,但是纵观其发展历程,诸多创新发展与辉煌成就仅在中国古代得以呈现。由于中国工业社会的发展,农村日益城镇化,使传统工艺美术在农村和城市的夹缝中畸形生存,有些品种由于没有得到及时保护而消亡。传统工艺美术呈现出两种情况:一种是传统工艺美术作品被商品化和批量复制成了城市人们的欣赏品。另一种情况是传统工艺美术直接提取了民间艺术中可供欣赏的一部分,以欣赏的眼光把玩它。这两种情况无疑都把传统工艺美术的创造环境和创造者抛在了一边,使脱离了民间的“民间艺人”进行的批量制作的作品失去了活力、吸引力。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发展有以下几点建议:

1、传统工艺美术的优势发挥

传统工艺美术同工业工艺相比,具有成本低、取材方便、无污染的特色。这些特点都是现代社会所注重的,同时传统工艺美术的地域性特点也能得到有效发挥,既提高了地方文化特色,又能挽救传统工艺美术,使其传承下去。传统工艺美术如果得到有效的政府和市场引导,能够形成规模化得产业园区,聚集众多高超技艺的手工艺人员。因此与市场和现代化社会特色结合是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方向,要发挥其环保的制作特点,在现代化文化产业规模化的方向中,在产业园中大力发展,接地气,吸客源,必定能让传统工艺美术重新振兴。

2、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环境

随着国家逐渐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一些相关政策逐渐出台,扶持文化的健康发展。另外国外对工艺美术的发展经验也可以为我国所借鉴,合理的政策指引能够有效促进工艺美术产业的健康发展。但是中国对传统美术工艺的发展还处于开始阶段,包括环境建设、法制建设、制度建设等还不完善,工艺美术行业存在着大量的仿制、伪造现象,既破坏了传统工艺美术的经济市场,又容易挫伤工艺美术创造者的主动性和创造积极性。新产品的开发势头必然会受到波动。国家之后出台过相关法规、条例,对于这些仿制、作假行为进行了有力的法律惩治,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美术工艺创作者的劳动。只有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政策引导,传统美术工艺行业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

3、增加传统工艺美素人才培养,添加高科技技术含量

传统工艺美术以人工为主要创作主力,对于几乎靠手工的创作形式,对于技术的传承,相关人才的培养就极其重要。但现今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才极度凋零,一代代手艺传承的难度大,针对这些问题,培养一批传统工艺美术人才队伍,构建优良的人才传承体系是保护传统美术工艺的首要事情。因此一方面要用较高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对待传统工艺美术创作大师,另一方面要加快高校工艺美术的教育,系统化、科学化和规模化的培养出一批合格的工艺美术人才后备力量,要鼓励人才不拘泥于旧经验和模式,开拓创新,带来传统工艺美术的新发展。

4、走市场经济发展道路

传统工艺美术当前的局面是逐渐收藏化,既脱离了创作本中的实用性,又偏离了宫廷艺术的美术性。为此新的传统工艺美术发展之路应该沿着社会发展之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道路走下去。在新产品、新工艺的创新和自主研发上,要把传统工艺美术的实用性和美学性结合起来发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找准传统工艺美术的定位,促进其向着科学的方向转变,延续传统工艺美术的后续动力。现在各行各业在经济领域打的都是品牌战,创建一个成功的品牌对于该产品,以致于对于该行业都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把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品牌化,杜绝假产品市场,立足于发展企业形象,把工业与传统工艺美术相结合,让艺术大家的作品产业化,同时保持产品人文性,既满足产品需求量,又提高产品知名度,有利于产品走的更广,走得更长。

5、搭建船工工艺美术的发展舞台

一个良好的舞台提供给传统工艺美术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良好契机。为此推广传统工艺美术,要充分应用各种平台,借各种机会推广自身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工艺美术,让这份携带者历史传承的文化遗产走向世界。

四、结束语

总之,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遇到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盛世,这对传统工艺美术带来说是机遇。我们必须把握这一机遇,才能将承载着民族文化、艺术智慧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光芒、内涵散发出来,才能更好地承载我国优秀文化传统、地域文化发展史谱写辉煌的篇章。

作者:李湘华 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道一著.张道一论民艺.济南市:山东美术出版社,2008.

[2]杭间著.手艺的思想.济南市:山东画报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