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术设计的创新性概述

工艺美术设计的创新性概述

1.当代工艺美术在艺术构思上的创新

当代工艺美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创作上的艺术构思就是开始的事项,任何艺术在设计上都要具备一定的创造力,当代工艺美术也是如此,在创作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出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当代工艺美术的艺术构思上,需要不断地对构思理念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灵感出现,当代工艺美术实质上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对事物审美观念的一种反映,它能有效地反映出人们对于文化上的需求与眼光,当代工艺美术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在艺术构思上进行有效的创新,当代工艺美术设计人员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也不能脱离自身在艺术构思上的创新,当代工艺美术的发展离不开在艺术构思上的创新。艺术构思是工艺美术设计的首要环节,工艺美术设计要求我们在具有创新思维的世界观指导下,倾注工艺美术的审美感情观念,运用形象的思维对素材进行收集、加工来完成一系列审美思维活动。艺术构思是形象的萌生与孕育,为了使工艺美术的艺术构思不同凡响,工艺美术设计必须要具有创造性思维。“在心智上养成寻求各事实之间关系的习惯,成为产生创意中极为重要之事”。首先,工艺美术设计创造特征具有丰富的内涵,它是功能、审美、科学、价值观念等的综合把握。艺术家应该关注和了解思想文化的新动向,只有关注了新动向才能出现新的思想观念,从而进行良好的创新艺术设计,使设计进入革新的新境界。其次,工艺创新思维在于表现设计者的心理,体现作者的意念,工艺美术的设计师应该充分发挥想象力,艺术构思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想象,因为想象能够发现个评估各个事物之间的联系,并以联想、比喻、对比、衬托、暗示等多种手法给予艺术的表现。成功的艺术作品都是十分巧妙地揭示和重新组合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予以简洁、准确和有力表现。因而在工艺美术设计中发挥想象就需要能够自由的运用规律,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培养艺术修养,加强对知识的积累,并不断的提高人文精神素养。最后,工艺美术设计的艺术构思主要内容就是设计花大量的时间在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上,因而在工艺设计的初始阶段我们应该掌握大量的资料,掌握综合性的知识,例如国内外商业市场、社会生活、旅社等,在寻求知识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规律,以更好的进行艺术创作。

2.设计活动应该和时代共发展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经济以及各项要素综合前进的环境,所有国家都积极地开展创新活动,以此来获取有利地位,不过细致分析发现,体现在技术层面的创新其实际内容是在革新思想中进行激烈的斗争。因此,当今的工艺美术在开展设计的时候要能够紧随时代气息,结合以往的经验和内容来开展分析,而且适当的革新,把活动内容和扩散水平有机的提高到一定的层面。确保当今的设计能够得以有效地发展。站在艺术的层面上分析,当今的设计工作要与时代背景相融汇,而且要和时代同发展,它自身应该有时代特色,其体现出的特征还应该有诙谐的一面,通过长久的探索,本人认为要做好如下的内容。第一,现代工艺美术设计与过去传统的模仿以及表现相比较已经有力全面的突破,现代工艺设计使得设计师对世界以及人生的特殊领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也使得艺术设计更具有全新时代感。因为现代社会经济不断的快速发展,人们固有的欣赏习惯以及审美情趣在当今世界当中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为了能够有效的将现代工艺美术设计的艺术品位置进行有力的加以提高,那么我们就需要在当今工艺艺术中注入具有时代信息的创造性审美观念;第二,现代工艺美术设计的民族化就是在设计中将本民族的艺术和审美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传统风格展现出来;第三,现代工艺美术设计非常注重以表现为主的抽象性风格,在现代工艺美术设计的审美意识中,不能有过多和过分的雕饰,要求产品应该要以简洁性或抽象性的特征为主。通过上面的论述,我们得知当今的社会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不仅仅经济发展,科技也获取了非常有利的前进,此时时空要素就变得非常的关键,那么现代工艺美术的设计应当将时代性作为主要设计理念,利用抽象性思维作为整体工艺设计的辅助。针对时间内容的工艺模式我们要合理的掌控。这主要是由于如果要确保其成就能够顺利的实现,就要通过有效地创新思想来获取,只有这样才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进而提升创新能力。将艺术的表现力进一步加以全面扩大是工艺美术设计的创造特征,针对美感开展的分析,相关的工作者要通过分析所在的环境来认真的探索,这样才可以获取非常美好的要素,进一步得以更好的创造出更美的作品,使得艺术和美学之间也得以更好地相互完美融合在一起。

3.通过当今的高科技提升创新的意义

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发展,photoshop、corelDRAW等一系列软件已经成功的应用与现代艺术设计中来,简化了设计人员的制作过程,使设计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作品的创新上。可见掌握熟练的软件技术能够提高设计人员的创造水平。要想创造出更好的现代工艺美术作品,必须首先学会和掌握计算机技术,不仅要利用计算机在网络上获得各种资源、信息材料和知识,而且还能够应用现代技术软件加强对艺术的设计,使设计师能够更好的应用综合知识进行传播、整理、分析和利用来进行创造。电脑科技对传统造型艺术的挑战及为当代美术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机遇,面对国际各类艺术的相互激荡,我们应把握世界高新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应用现代技术,和科学发展的消费心理紧密联系起来,不断调整,不断优化新技术,以信息技术带动艺术创新,提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更好的实现工艺美术设计以信息技术的结合,提高工艺产品的科技含量。结语工艺美术从发展初始就是与创造思维融于一体的,两者是互相补充,彼此交融,创造者既是设计者,也是制作者。现代工艺美术的创造特征体现在艺术构思、与时俱进和利用现代技术之上,工艺美术创造已开始进入电脑时代的当代,创造的高度科学化,设计的过程中的奇思妙想,是设计创意的灵魂,设计师应该具有创造性思维来认识和思考、推理、综合、客观事物,体现出一定的深刻而独特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

作者:王守虎单位:青州鲁绣抽纱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