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析明清园林建筑的人文特点

分析明清园林建筑的人文特点

【摘要】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兴盛于唐宋时期,在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更是中国古代思想观念、宗教信仰、文化、审美等多种元素的综合反映。在不同的角度下,其呈现出了各异的文化内涵。

【关键词】园林艺术;常家庄园;雕刻;山水自然

1雕刻艺术里蕴含的人文内涵

吉祥文化毫不夸张的可以称之为建筑雕刻的灵魂,其中蕴藏了大量璀璨夺目、精妙绝伦的雕刻艺术精品,它们并非任由古代工匠们随心所欲而致,而是综合文人墨客的思想、书画大家的手法及能工巧匠的工艺和心血,严格遵循千百年以来由儒家、佛家、道家等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结晶而成的吉祥文化。分别装饰于照壁、花墙、廊心墙、栏杆、柱础、帘架、门罩、窗雕、斗拱、雀替、门墩石等各个构件。由于人们对心中的所想所求各不相同,所以就有了不同的图纹雕刻。总的来说,其表达的意思殊途同归,包括以下几种。直抒胸臆的吉祥文字。福、禄、寿、喜为最常出现的一类。“福”字的部首为“示”,即祈祷、祷告之意,右侧,上面的一横表示“平安”之意,“田”字为田地庄家。即祈祷家人平安、庄家丰收,这就是“幸福”。“禄”即高官厚禄,加官进爵之意,也常象征在官场一帆风顺的意思。“寿”字是最受人喜爱的汉字之一。看似简单的一个“寿”字,却蕴涵着人们对于生命的热爱,对于祥瑞的追逐。它所含有丰富的意境是经过数千年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几乎被每一个中国人都熟识。同时寿字也逐渐被象征化,成了一个吉祥的符号,表示或祝贺长者长寿之意。谐音祈福。汉字文化的发展历经上千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自然有着其独特的魅力。也因为有同音字这一特点,为人们开辟了谐音祈福这一通道。比如:“鹿”与吉祥字“禄、路”同音,用来隐喻高官厚禄、步步高升;石榴有多籽特征,而“籽”通“子”,故比做“多子多福”;“瓶”通“平”,代表平安;“鱼”通“余”,即年年有余。带有宗教特色的神话人物。道教中的“寿星”(三星之一),又称南极仙翁,掌管众生的寿命,摆放一般均为三星共存,其位置应该面向屋内而不是屋外面,否者会将应有的气运拒之门外。“门神”钟馗,中国民间传说中驱鬼诛邪的神祇。生的相貌奇异,头戴纱帽,身披红袍,但为人刚正,不惧邪祟,擅长驱妖捉鬼。无论何种人物形象,均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的向往。有象征意义的图纹岁寒四友———梅兰竹菊,从古至今被文人墨客赋予高洁、坚毅的象征;龙纹凤纹,由古人根据动物、鸟禽及自然天象多元融合而成的神物,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相互结合后又可寓意为婚姻美满;货币纹,多为外圆内方,即古代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圆形象征着包容和谐;而方形则代表着尊卑有序,中规守矩。同时也警示族人,要想家族企业历久弥新,需要报以诚信友善的服务态度。

2书画字帖中体现的传统文化思想

提到常家庄园,除了会想到“清代儒商第一世家”这一美称外,必定不会忽略掉遍布整个庄园内外的法帖、楹联及字画,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使得“儒商”这一称谓更加实至名归。如现存完整的“三廊三帖”,分为正廊下嵌的《石芸轩法帖》、东廊的《听雨楼法帖》和西廊的《常氏后人遗墨法帖》,其散发出的清新典雅、古朴厚重的文化气息,可感受到深厚的传统文化思想及儒商文化世家的底蕴。寓意深刻、言简意赅的常氏家训,凡语必忠信、凡行必笃敬、饮食必慎节……使得儒家“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求德立品、修身养性的浓厚文化气息,润物无声,弥漫其间。清代不仅是园林建筑的鼎盛时期,也是书法史的一个爆发期,不拘一格的书法大家层出不穷,两者也因此结缘,密不可分。

3园林山水间营造的自然和谐

乾隆的“谁谓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道出了自然与园林的紧密联系。自古以来,人们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崇尚自然、亲近自然,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的崇高境界。即人们通过后天修行,避免遭到各种名利、欲望的蒙蔽,从而自觉履行道德原则。后期山水文化的逐步发展,将这种思想引入到了造园艺术中。通过在庄园中凿山引水,营造出一种和谐的自然景象。一般采用巧借外物的手法,充分利用原始条件,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随地形高低造景,凸起则堆土成山,凹下则引水成湖,适合搭建就造亭修榭,在配合四周原有的自然条件,使得人造元素与自然环境相依相衬,表现出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4结语

目前,国内的建造艺术更趋近于新功能、新技术、新造型与现代文化的统一,即实用性,从而缺少了原有的人文内涵。本文从雕刻、书法字画及山水自然几个方面阐述了常家园林的内在素养,一方面,揭示常家庄园古典艺术魅力并为增添现代建筑建造元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可通过其内在人文教化人们的德行修养

【参考文献】

[1]王枪.常家庄园三雕艺术探析[J].沧桑,2009(6):244-245.

[2]陈慧茹.在背负传统中诗意栖居———浅析常家庄园的审美文化意蕴[J].山西档案,2014(3):37-40.

[3]闫宜群.中国古建筑艺术特征分析[J].投资与合作,2010(9):129-129.

[4]邹安刚.常家庄园“石芸轩书院”书法砖雕花墙探析[J].美术大观,2013(1):66-67.

[5]代福梅,刘德锋.中国明清园林艺术特点浅析[J].大舞台,2012(9):285-286.

作者:许建鹏 李鹏辉 梁铎 张弘毅 单位:陆远哲北方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