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献血反应原因分析

献血反应原因分析

摘要:2001年11月至2009年9月,在我站23638人次无偿献血者中出现献血不良反应的共371人次,占献血总人数的1.57%。献血反应原因分析:精神因素、环境因素、空腹献血、穿刺技术、其他因素都会增加献血反应发生机率。预防措施:消除精神紧张、创造良好的采血环境、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对献血者进行细致筛选都可以有效减少献血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献血者献血反应预防

2001年11月至2009年9月,在我站23638人次无偿献血者中出现献血不良反应的共371人次,占献血总人数的1.57%,献血不良反应中出现头晕、心慌等轻度症状的295人次;出现头晕、心慌、胸闷、皮肤湿冷等中度症状的74人次;出现伴有脑缺血症状及持续性低血压等重度症状的2人次。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对象选择2001年11月至2009年9月本站街头采血车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健康检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846-2001。

1.2献血量选择400ml、300ml、200ml。

1.3献血反应程度轻度:面色苍白、头晕、心慌;中度:轻度反应伴胸闷、恶心皮肤湿冷;重度:除上述症状外还有脑缺血症状、持续性低血压等。

2结果

献血反应程度比较;首次献血与重复献血发生献血反应情况比较。

轻度和中度献血反应发生机率在献血反应中相对较高;首次献血者比多次献血者发生献血反应的机率高。

3讨论

献血反应原因分析:

精神因素献血反应率首次献血者比二次以上献血者高出8倍,这充分说明精神因素是引起献血反应的主要原因,由于首次献血,对献血知识了解的不充分,也没有献血经历的体验,献血时精神过度紧张,而引发献血反应,经医护人员疏导献血者情绪,并进行针对性护理和治疗,症状会迅速缓解或得到控制。

环境因素在无偿献血者中,个人无偿献血者发生献血反应的机率小于团体无偿献血者献血反应发生机率。同团体献血者对环境要求更高,在相互观念、情绪受影响的环境中有发生献血反应的献血者后,其他人发生献血反应的机率会大大增加。

空腹献血进餐后献血发生献血反应的机率远远小于空腹献血,主要原因是空腹献血时血糖过低而出现低糖反应以及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献血过程中产生的胃肠不适症状,进餐后献血可以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穿刺技术医护人员的穿刺技术和护理技能会直接影响献血者的献血反应发生机率,穿刺效果不理想会导致血流不畅,延长采血时间,采血时间过长会使献血情绪更加紧张,从而增加献血反应发生机率。

其他因素献血者过度疲劳或睡眠不佳等原因,有过晕针、晕血史等情况都会增加献血反应发生机率。

预防措施:

消除精神紧张通过进行献血知识宣传,使献血者掌握更多的献血知识,从而消除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紧张情绪;服务热情周到,提高沟通技巧,排除献血者疑虑,消除献血者恐惧心理。

创造良好的采血环境保持采血环境的安全卫生与舒适,保持良好的照明、适合的温度和安静舒适的空间,接待过程热情和蔼,有独立处置献血反应的空间,避免献血者发生献血反应时其他献血者受到其影响。使献血者在心情愉快的情况下顺利完成献血。

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医护人员穿刺技术,保证采血过程中血流速度,保证一针率;提高医护人员的沟通技能,在献血咨询和采血过程中宣传献血知识,缓解献血者心理压力;提高医护人员处理献血反应的能力,在发生献血反应的最初阶段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

对献血者进行细致筛选对过度疲劳或睡眠不佳的献血者,可以根据情况劝其改日献血,对有过晕针、晕血史的献血者慎重进行选择,对血管过细不适合献血的献血者,尽量劝其不要参加献血,都可以有效减少献血反应的发生。

参与文献

[1]丁喜成,李忠萍.258例次献血反应原因分析.青岛医药卫生,199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