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策略研究

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策略研究

摘要:常州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缺乏合理规划、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格局尚未形成等,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策略。

关键词:常州;智慧型;生态旅游

目前,智慧型生态旅游已经成为社会热点,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常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近几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误区,本文通过分析常州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的现状,探讨了其发展路径及策略。

1常州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发展现状及问题

1.1缺乏合理规划,游客过度集中。来常州旅游的客人集中在每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而其他时间段则游客稀少。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及准确的市场定位,造成常州的生态旅游和农业项目休闲观光过度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其他时间段经营与管理困难。

1.2生态农业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特别是山区道路、通讯、厕所、卫生室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农村电网老化,负荷率低,专用公交车线路基本没有,旅游接待主要以吃为主,受农村住房条件的影响,接待住宿能力弱,很难满足大规模的接待需求。

1.3集体经济管理模式制约生态农业旅游发展。一是农村用地瓶颈制约农业旅游发展,目前有投资意愿的企业、返乡创业的群众,由于受建设用地指标和审批政策的严格限制,无法建设餐饮住宿,用地是当前农业旅游的最大制约因素。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约着乡村旅游业的投资规模。目前集体经济合同为一年一签,投资人在前期效益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不敢过多地投入,影响生态农业旅游的发展规模。

1.4未形成良好的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产业格局。一是现有旅游业经营管理和服务不规范。很多农家仍处于低层次经营水平,没有统一的标准可遵循,绝大多数从业人员未经培训,管理较为粗放。二是生态农业旅游企业经营主体普遍缺乏开拓远距离客源市场的能力,宣传营销推介力度不够,目前较难形成整体品牌效应。三是现有的生态农业旅游产品特色化、系列化和深度化开发不够,品质不高,与农村生态资源结合不够紧密,难以满足旅游者多层次、多样化的休闲旅游需求。四是政府部门对生态农业旅游发展引导不足,缺乏整体规划,整体凝聚效应不强,散、乱、杂现象明显,难以形成特色鲜明的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产业格局。

2常州智慧型生态旅游发展策略

2.1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从科学规划着手,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科学选址。因地制宜避免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具体做到“三个依托”,即依托景区景点、依托城郊地理优势、依托环湖绿道。二是注重突出主题。指导园区建设要做到“三个化”,即产品主题化、风格特色化、园区品质化,严格按照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园区,提升园区品质和档次。三是注重借力借势。立足当地旅游特色村,整合全市各个旅游特色村的民居民宿、特色基地、农事体验等多种旅游元素,丰富园区内涵。

2.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统一标准。从政策扶持着眼,做好“三个一”。一是制定一套管理制度。主要是明确农业园区向旅游景区转变的准入条件、审批程序、管理职责、规划布局等,推动农业园区向旅游景区转变工作正规化和程序化。二是出台一批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一批高品质的A级园区式景点。三是制订一个标准。制订《常州市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景点评定规范》地方标准,明确景区景点的定义、基本条件、必备功能、建设标准、个性目标等,把行业标准变成业态标准,为经营者建设提供参考。

2.3强化品牌意识,加强资源整合。从品牌培育着手,做深“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品牌意识。从项目建设、产品包装、文化挖掘、服务提升等全方位入手,把农业园打造成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特色旅游品牌。同时,通过专业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多种手段,提高营销、策划、建设、讲解等各类园区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二是强化资源整合。把农业园区周边的景区景点、风情小镇、民居民宿、乡村绿道、特色基地、民俗文化等散、小的旅游产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取长补短,互补有无,形成一个区域性旅游综合体,实现整体规划、区域打造,从而有效地解决园区单打独斗难成气候的不利局面。三是强化合力宣传。着力完善宣传机制,创新宣传方式,整合利用各类宣传资源和渠道,建立政府、园区、行业、媒体等共同参与的整体宣传机制,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新技术和新手段,实施精准宣传,拓展销售渠道和客源渠道,形成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全域宣传新格局。通过利用知名媒体刊发专家论坛、学者撰文、影视制作等文学创作以及参与国内外旅游交易活动等方式宣传生态旅游,提高旅游知名度,进而提升旅游形象。

2.4创新智慧营销方式,把生态旅游品牌做响。挖掘生态农业文化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举办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充分运用现代新媒体手段,通过手机APP、短视频、网络视频等新媒体把常州生态农业相关的民俗文化、奇闻轶事和文化资源等宣传出去,建设常州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网站,开设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BBS,丰富各种信息并提高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的知名度。吸引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短视频和微电影,以影视艺术形式展现常州生态农业和乡村文化的面貌。与网络旅游企业开展合作,把生态农业旅游产品通过网络软件推广给游客,实施生态业旅游文化品牌战略,加强常州市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的整体宣传。

2.5推进资源融合发展,形成生态农业旅游产业链。围绕生态农业旅游资源,开发新的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建设生态农业体验基地和智慧型生态农业主题公园等,将旅游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等各种资源融合发展,开发智慧型生态农业旅游衍生品和旅游服务产品,以推动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延伸生态农业旅游产业链,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绿色产品旅游、环保生态旅游等,开发有机绿色农产品、传统生态农业手工技艺等,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生态农业旅游产品。整合互联网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常州智慧生态农业旅游圈。开发“互联网+生态农业”的旅游平台,在平台上进行生态旅游产品和旅游文化资源在线展示和交易,实现线上和线下完美融合,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参考文献

[1]王浩,卢继元.乡村影视文化与旅游产业耦合互动研究[J].电影文学,2020(13):34~36.

[2]王浩.美丽乡村建设背景下红色文化遗产旅游价值开发利用研究———以常州为例[J].领导之友,2017(01):75~80.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8-02-05(001).

作者:曹蓉 单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