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域生态农业创建策略

区域生态农业创建策略

1生态农业建设已初显成效

1.1建立了各具特色的生态农业示范点

随着余杭区生态农业的发展,全区已建立了几个各具特色的生态农业示范点。如径山镇浙江蓝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公司的生猪养殖场产生的粪便污水通过干湿分离,将发酵过的干粪用于蛆蝴养殖,把养殖的蛆躬}作为公司甲鱼的饲料,形成一个良性生物链;同时经过沼气池厌氧消化处理猪粪水,将沼液、沼肥施用于黑麦草,喂食湖羊,又是一个良性循环。位于运河镇的兴旺蔬果公司利用大棚养猪,通过蔬菜与猪呼出的c仇进行光合作用,同时产生氧气反作用于肉猪,达到菜壮、猪肥,减少了菜、猪虫病害的发生,而猪粪污水通过千湿分离和沼气池处理,成为蔬菜的优质有机肥源。

1.2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自2003年余杭区启动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建设以来,已立项批复了余杭绿景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余杭竹园观光休闲园区、高新农业示范中心休闲观光园区等6个休闲观光园区建设项目。

1.3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余杭区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目前全区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初步建成,建立了11个病虫观察点,为指导农民适时、准确用药、减少损失,起到良好作用。全区农田土壤质量监控体系基本构成,正开展土壤地力、肥力监测和低产田的改造。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人实质性建设。通过省级无公害基地认证5(众h矛;省级绿色农产品9个。

1.4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已见成效

余杭区制定畜禽禁、限养区与非禁养区以来,关停与搬迁了禁养区内6家万头猪场,禁养生猪3.5万余头,搬迁奶牛场两家,计276头,并成功实施临平建成区等地散养户生猪禁养近万头,同时对华东家禽交易中心和杭州昌兴养殖场等十八家单位进行污染治理。对一般规模养殖场进行了以沼气池建设为重点的污染治理,推广“猪一沼一作物”这一生态模式。

2生态农业建设的总体思路

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不以破坏农业可再生资源、降低环境质量为代价换取农业的发展,把保护环境和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与满足人类需要相结合,达到生态合理和持续发展之目的。把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和现代农业技术按照生态优化的规律加以集成,建立起具有生态合理、经济高效的现代化持续农业发展模式,使农业经济的增长与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结合起来,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这是生态农业长期追求的目标。针对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生态农业建设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寓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中,有效遏止农业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现资源培育和高效利用,逐步达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总体思路:一是要立足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采取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艺措施,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步快速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二是着眼于质量和效益,解决农产品地区性和结构性过剩,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三是解决农产品污染问题,保障人民消费安全,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3生态农业的建设对策

余杭区生态农业建设刚刚起步,虽然已有成效,但不足和缺陷还是明显的,农业面源污染严重,低毒、低残农药和生物农药普及不j一,农产品质量安全堪忧,等等。因此,必须采取以下应对措施,加快余杭区生态农业建设。

3.1建立适合生态农业发展的创新机制

发展生态农业,必须增加资金投入、强化技术支持;必须完善有关的法规制度和有效发展机制,使资金和技术投人真正发挥作用;进一步理顺管理和运行机制,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建立生态农业建设的多元化投人机制,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生态农业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农业法律、法规的普及,为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3.2加紧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

进一步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体系,稳步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合理使用技术,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行生态功能强化和环境污染预警控制。

3.3全面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经营

要制定政策吸引企业和农民投身于生态农业的产业化开发。鼓励采取“公司十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和“订单农业”等多种经营方式发展生态农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企业、科研单位等进人生态农业建设和无公害食品加工销售领域,与生态农业建设基地和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关系。采取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使生态农业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现实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