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硝酸银对瓜类生长的影响

探究硝酸银对瓜类生长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迷你桔瓜1号,由上海市农科院园艺所培育和提供。

1.2方法试验在上海市农科院园艺所引种中心进行,于春季在大棚常规播种育苗。在桔瓜幼苗生长的不同时期选择生长健壮、整齐的幼苗进行生长物质处理,即:在桔瓜幼苗的子叶期、1片真叶期、2片真叶期、3片真叶期、4片真叶期分别进行硝酸银喷叶处理,硝酸银的浓度设为100、200、300、400mg/L,并以清水处理作为对照。每次处理喷施的量至叶片湿润并有液体下滴时为止,随机区组设计,每小区6株,重复3次。试验地进行常规田间管理。记录不同处理下迷你桔瓜植株第1雄花和雌花所在的主茎节位,并从植株第1朵花形成开始,每天调查开放的雄花数和雌花数。记录迷你桔瓜植株的第1坐果节位、1~25节以内的单株坐果数以及1~35节内坐果数,统计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的影响在苗期喷施一定浓度的硝酸银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有很大影响。试验结果表明:5个处理时期不同浓度的硝酸银处理均使迷你桔瓜第1雄花出现的节位降低,第1雌花节位升高,而雌雄花比率降低,总体表现诱雄效应。硝酸银影响桔瓜性别分化与其浓度有关。在同一处理时期,在较低浓度范围内(100~300mg/L),随着质量浓度的升高,雄花数量逐渐增加,雌花数量逐渐减少,雌雄花比率相应降低;质量浓度升高到400mg/L,其诱雄效果又比300mg/L处理稍差。200~300mg/L的处理浓度表现出较强的诱雄效果。以上分析结果表明,硝酸银具有很强的促雄作用,而且200~300mg/L的质量浓度处理是桔瓜性别分化的关键。在不同时期对迷你桔瓜进行硝酸银处理其性别分化表现出很大差异。子叶期处理明显降低了第1雄花节位,升高了第1雌花节位,但对1~25节内的雌雄花比率影响不大。1叶1心期至3叶1心期处理都明显降低了第1雄花节位,并使1~25节内雄花数增多、雌花数减少,从而使雌雄比率降低。4叶1心期处理其第1雌雄花节位和对照无明显差异,但1~25节内雄花数却明显多于对照,雌雄比率也低于对照。

2.2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坐果性的影响在苗期喷施一定浓度的硝酸银对迷你桔瓜坐果性产生很大影响。与对照相比,在不同时期喷施不同浓度的硝酸银处理均能降低第1果的坐果节位,增加单株坐果数。不同浓度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坐果性的影响效果不同,在第1坐果节位、1~25节内坐果数和1~35节内坐果数方面都表现出较大差异。对第1坐果节位的影响,200mg/L处理(15.27)和300mg/L处理(15.19)影响最明显,显著低于100mg/L(16.00)和400mg/L(15.92)处理以及对照(16.67);对第1~25节坐果数的影响,以300mg/L处理效果最好,达到2.21个/株,显著多于100mg/L(1.95)和400mg/L(1.91)处理以及对照(1.87),但和200mg/L处理(2.14)无显著差异;200mg/L处理其1~35节内坐果数最多(3.98),显著多于对照和其他处理。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坐果性影响受到处理时期影响(表3)。子叶期处理对降低第1坐果节位和增加1~25节内坐果数效果不明显,但其1~35节内坐果数却达到最多,为3.88个/株;1叶1心期处理其第1坐果节位表现最低(15.15),1~35节内坐果数也较多(3.80),但1~25内坐果数却较少(1.92),而且其畸形果多,商品率低(83%);2叶1心期和3叶1心期处理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第1坐果节位(15.36和15.72),显著增加了1~25节内坐果数(2.22和2.36),但1~35节内坐果数却表现较少(3.23和3.48);4叶1心期处理虽然第1坐果节位较高(15.99),但1~25节内坐果数(2.15)和1~35节内坐果数(3.15)均表现较好,且商品率最高(93%)。不同浓度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坐果性的影响。

3结论与讨论

3.1春季栽培迷你型南瓜用硝酸银促雄调控性别分化以提高产量很多研究表明,运用硝酸银处理黄瓜、瓠瓜等幼苗,使其早生雄花,并增加雄花出现的频率和数目,可解决春季栽培时雌花数较多且先于雄花开放的难题[3-4]。研究结果也表明:在春季栽培时使用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具有促进雄花发生进而增加坐果数的作用。硝酸银促雄作用原理可能是,硝酸银作为乙烯生物活性抑制剂而抑制乙烯活性,是通过竞争结合细胞上的乙烯受体蛋白,起到削弱或降低乙烯作用的效果,从而诱导性型雄化[7]。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和坐果性的影响与硝酸银浓度和处理时期有关。

3.2不同硝酸银浓度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和坐果性的影响不同浓度硝酸银处理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和坐果性表现出很大差异。与对照和其他浓度处理相比,200mg/L和300mg/L浓度处理在使迷你桔瓜性别雄性化方面表现较好,尤以300mg/L处理表现最佳,处理后桔瓜1~25节内坐果数也最多,但是1~35节内坐果数却明显低于200mg/L处理。综合考虑,对迷你桔瓜进行硝酸银处理的最佳浓度应为200mg/L。

3.3不同时期硝酸银处理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和坐果性的影响不同生长时期进行硝酸银处理其促雄效果有差异。子叶期进行硝酸银处理对性别分化的影响未达到最佳效果,这可能是因为迷你桔瓜在子叶期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同步进行,而且靠营养生长提供营养供花器发育,子叶期的激素处理使得营养生长不能正常进行。因此子叶期进行硝酸银处理对迷你型南瓜性别分化的影响不佳进而影响到1~25节内坐果数较少。1叶1心期进行硝酸银处理虽然对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影响显著,即显著降低了第1雄花节位,增加了雄花数使雌雄比率显著下降;也使第1坐果节位显著降低,但对1~25节内单株坐果数影响不大。这可能是因为虽然此时期进行硝酸银处理使迷你桔瓜性别分化出现了改变,在一定程度上雄性化,但雄花的发育还要受到外界很多环境条件(温、光、水、气、肥等)的影响。研究中我们发现这一时期经硝酸银处理后出现很多虽然具有雄性特征(无子房)的花、但雄蕊发育变短小或消失,导致花粉活力比较差甚至无花粉,这就造成了虽然雄花较多,但有效雄花比较少,以至于授粉受精不良,坐果率较差。2叶1心期和3叶1心期处理显著改变了迷你桔瓜的性别分化———第1雄花节位降低、雄花数增多、雌雄比率降低,表现显著的诱雄效应。1~25节坐果数也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但1~35节内坐果数却相对较少,这可能是因为硝酸银处理在促进桔瓜植株前期坐果增多的同时,也使迷你桔瓜植株营养生长尤其是根系的生长会受到抑制,叶片产生的营养不足以保证后期坐果的需要,反而影响了总产量。4叶1心期处理与对照相比虽然不能降低迷你桔瓜第1雄花出现节位,但却通过增加雄花数减少雌花数使植株第1坐果节位适当降低。因为其处理时期较晚,所以对植株营养生长的影响不是很大,因此其1~25节内的坐果数和1~35节内的坐果数都表现较好,且商品率最高。

4总结

综上,春季栽培迷你桔瓜,可以采用喷施硝酸银诱雄的方法,增加雄花量,以此解决前期无粉源或粉源不足,实现花期基本相遇,保证正常坐果。由于迷你桔瓜以采收老熟瓜为主,和丝瓜、黄瓜等主采嫩瓜不同,所以生产上利用硝酸银促雄要在保证总产量的基础上适当地促进及早上市。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硝酸银的喷施浓度以200mg/L最适宜,处理时期应选择在4叶1心期进行最佳。

朱丽华陈龙英王颖龚繁荣单位:上海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