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技术下水利水电论文

施工技术下水利水电论文

1现代水利水电施工要强化传统施工技术

1.1混凝土的砂石骨料

作为一种应用广泛的建筑材料,混凝土在现代水利水电施工中可谓功不可没。混凝土是由各种材料按照不同比例掺和而成的,材料的比例不同,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也会有所不同。作为混凝土中不可或缺的材料,砂石骨料的性能和比例同样会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影响。特别是混凝土量和所需砂石骨料的粒径较大的情况下,产生的影响更为巨大。通常,骨料可以根据其粒径、用途、品质、比重、成因等来进行分类。在混凝土的总体积中,砂石骨料占到了80%左右,因此,混凝土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骨料的物理性能及其组合成分。与工业或民用建筑相比,水利水电工程的体积非常庞大,必然导致所需的混凝土量非常巨大,而所选用的骨料粒径也很大,并且对于其性能的要求也相对的复杂得多。为了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必然要确保骨料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稳定性的控制。虽然对于粗细骨料的质量标准,施工规范有着明确的规定,然而只有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把质量关,才能切实地达到标准的要求。

1.2施工导流技术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导流对工程安全和造价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因此,必须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到环境以及地形所产生的影响,并且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管理、注重协调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程质量,满足施工要求。施工导流比较常用的方法有修筑围堰和导流洞、导流明渠等。对于围堰的建设,其稳定性与抗冲性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并且要选用最优的技术。

1.3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

近年来,一种新的筑坝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即碾压混凝土技术。在大体积和大面积混凝土施工中,碾压混凝土技术应用得最为广泛,并且具有施工速度快,节省投资成本的特点,因此,创造出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客观。在对大体积的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好的塑形效果,可以在混凝土中加入其他成分,从而控制混凝土中的水量,不仅可以减少水化热带来的不利因素,使热冲突得以缓解,更加可以使混凝土的稳定性得以提升。施工顺序同样是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布置施工的顺序。此外,混凝土受温度的影响也很大,施工中应密切关注并有效控制温度的变化。对于混凝土裂缝的问题,除了采取积极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外,更需要对于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成因有充分的认识,从根本上防治裂缝,确保工程质量和人员的安全。

2现代水利水电施工技术更注重技术含量

2.1数据库技术与GIS技术在水工施工中的应用

当前,测量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越来越趋于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测量工作者,必须能够迅速地管理大量的测绘信息,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在水利水电工程中,需要的测量数据非常庞大,而数据库技术以及GIS技术的应用则使得对于这些海量数据和信息的存储、简析、分析、分发和利用变得更加容易,不仅提高了准确性,还提高了效率。通过三维数字地形模型的建立,实现了科学化和现代化的管理与服务。而采用三维全景虚拟显示施工的总布置,在对组成部分在空间上和时间上的相互关系进行直观反映的同时,还能够进行信息可视化查询、分析和统计计算,并且对于建筑物施工的全过程实现了动态仿真演示。

2.2AutoCAD辅助设计技术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涉及到很多繁复的计算,甚至经常需要采用空间解析几何的方法才能获得某些数据和计算结果,仅仅用计算器来计算,不仅工作量异常庞大,还无法确保其准确性,在实际施工中,通常凭经验来判定,这无疑是不准确、效率低的,无法适应现代化的需求。而AutoCAD的引用,则解决了这些难题,通过数字化模型的建立,只需执行点坐标查询功能就能够轻松实现。AutoCAD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直观明了的图形计算方法,使工程测量人员从大量的测量工作中解脱出来,并有效降低了测量的工作强度。

2.3碾压混凝土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碾压混凝土技术从最初的兴起到如今的广泛应用,已经发展成为水利水电施工中的一项重要的施工技术。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采用大体积薄层碾压上升的方法,并利用大型运输震动碾压机械,从而对刚硬的混凝土进行碾压。这种技术需要的资金不多,却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施工速度,尤其适用于体积较大和面积较广的工程。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改进传统的大坝混凝土施工方法,提高施工速度。

作者:韩伟韩明鹤单位:黑龙江省虎林市农村自来水管理站黑龙江省虎林市杨岗镇石头河灌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