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水利工程论文

基层水利工程论文

1基层水利工程建设概述

基层水利工程建设主要是指那些规模比较小的工程建设,这种水工建筑物一般会≤5级,工程总造价都不会太高,施工工艺不会非常复杂,一般会选择农村或者山区建设,这些地区的经济水平不高,工程资金和施工技术水平等因素都会成为重要的问题,很多建设单位同时也是施工单位,它们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对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存在的施工难度很大。

2目前基层水利工程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虽然一些农村地区已经开始展开了水利工程建设的改革,但是很多地区始终使用传统的水利设施进行灌溉,效率是十分低下,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笔者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讨:

2.1缺乏科学的规划目前还有很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主要由农民自发组织或者当地政府组织,在施工与管理中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加上没有对其展开合理的规划,施工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在这种条件下,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很难得到保证。

2.2粗放管理的建设标准非常低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比较少,建设规模也很小,国家和各级政府不会投入过多的精力,这就直接导致了水利工程建设粗放管理形式的出现,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建设标准被放得很低。另外,很多水利建设单位都会将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转包给小型的施工单位,这些小型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会在当地聘请一些临时工进行建设施工,加上缺乏技术指导与专业的施工人员,所以施工质量很难得到有效保证。此外,还有一些小型水利工程是由农民组织建设施工的,这种基层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相对较差,施工质量很难得到保证的。

2.3工程建设资金不到位一直以来,由我国水利部与财政部共同实施的小型农田水利补助专项项目已经得到正式启动,但是实际实施情况却并不如人意,中央与地方为这项项目实施的补助比例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资金供应成为主要问题,因为地方的财力有限,各级政府的配套资金难以到位,资金投入缺口越来越大,这一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始终不能得到正式建设。此外,很多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地点非常偏远,很多施工设备不能运送到当地进行施工,同时施工材料也很难及时到位,在这种条件下,施工质量很难达标,经济效益更无法保证。还有一些基层水利工程建设会因为材料、资金等问题被迫中断建设,造成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浪费。

2.4验收与移交手续不齐全因为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少,工程规模小,工程所在地点不集中,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对施工的进行造成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不能按照要求进行验收是必然的,同时很多类似这样的工程建设都是没有办好移交手续就投入到实际运行当中,直接导致工程使用的安全性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2.5施工管理制度不规范很多基层水利工程在承包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操作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制定的招投标制度无法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如果工程被不具备资质的施工企业所承包,就会因为施工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而导致工程质量受到影响。加上检测手段落后以及监控措施不完善等问题也直接导致质量问题的出现。此外,很多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以后并没有切实为农业生产所服务。

3提高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途径

为了使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就必须加强对基层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有效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使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只有保证了科学的规范,才能建设出最优质的水利工程,这是未来基层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主要趋势。

3.1科学规划,依法维护工程建设竣工完成之后,应对工程的产权归属进行及时的明确,将固定资产交接手续进行办理,将工程管理的责任单位确定下来。管护主体的落实可以通过工程产权拍卖、股份制承包等方式完成,也可以通过分级产权移交完成。针对跨村型的工程产权可以移交给乡镇水利站展开管护,而小型的田间水利工程则可以交给农户进行管护。其中在农户分散管护中可以通过承包等方式,通过经济利益将工程管护与农民利益连接起来,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责任感。

3.2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细化

3.2.1安全管理。要想实现基层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水法》的宣传是非常关键的,一方面可以避免水利工程受到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另一方面还可以减少人为的破坏。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环节之间是不分主次的,一定要保证配套设施的建设质量。

3.2.2工程设施管理。要对绘制工程分布图等进行分类排列,针对重点工程设置目标责任制,并对目标责任制进行进一步的落实,一定要保证重点项目和中大型项目设施管理的安全性。

3.2.3经费管理。在工程建设之初应该制定出详细的工程维护费标准,与各地具体情况以及受益面积相结合向相关单位收取一定的费用,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工程维护,通过水利发展资金等多种形式针对水利工程展开养护与维修。推行义务工制,建立乡镇理事会,将经费管理好,将项目建成后期的管理工作做好。

3.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基层水利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对粮食主产区进行重点扶持,对小型水利设施进行改善。通过多渠道对资金进行筹集,增大资金投入,将财政支农资金用好,并对农业基础生产建设的投入进行进一步增加,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生产设施的基本条件。同时相关涉农部门也要做好配合工作,对水利设施建设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

3.4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在基层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程序的完善是非常关键的,首先应该对规划审批进行申请,然后开始投入建设施工之中,最后进行验收交付使用,只有这样才能使基层水利工程建设朝着有序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要对工程招投标制度和资质审核制度进行严格的执行,施工过程中要聘请相关资质审核单位进行设计,并对工程招投标制度进行落实,积极引进竞争机制,展开规范的施工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将合同签订了才能进入到施工程序中。在施工过程中要对项目监理制进行严格的实行。

3.5完善产权制度加快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小型水利建设项目的进行,通过承包或者租赁的方式对基层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进行积极的推进,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切实的保护和建设,进而使农民、投资者以及生态环境之间的共赢得到实现。不仅要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同时要对改革与管理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工程产权进行进一步的明确,深入落实管理责任,将工程运行维护搞好。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基层水利建设施工过程中,质量是首要的问题,要想保证建设出优质的工程,首先要建立并完善科学的监督管理体制,对项目建设管理程序进行规范,保证经费使用透明性和施工过程合理性,保证为农民建设起优质的水利工程,同时对工程后期的管理进行进一步的加强,对工程建设效益的发挥进行保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保证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本文本着以上宗旨对目前基层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并提出了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的对策,以期为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借鉴或者参考。

作者:山丹单位: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办事处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