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中动态监测方法分析

水利工程中动态监测方法分析

1合理的设置监测点

监测点布设主要指长期定位监测点。根据广东省高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特点和扰动地貌的土地类型划分结果,定位监测主要相应的背景值观测点。

2监测的具体落实状态

2.1前期项目

使用巡检以及调查措施。成立活动组,分析项目的地理方位和水文特点以及地形地质、植被的种类和规模,工程所在区域的流失种类,流失状态等等。

2.2施工期

结合规划对项目开展总体的勘察分析,选取一个显著的地块来分析水土流失活动,对项目的水土流失及水土保持措施的拦渣保土状况进行定期定位观测;而且积极的进行表层的分析和巡检活动,明确项目发展时期的流失状态和应对形势,分析项目的进展模式,它对于附近区域的干扰。

2.3植被恢复期

结合样地调查以及巡查等的措施,分析其水土保持方法的开展状态。项目方法的总数和运作模式,植被的长势状态,以及覆盖情况,所有的防治方法的意义等。

3监测数据分析

利用钢钎法和简易坡面量测法测得广东省高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期共产生土壤流失总量为1.8万吨,平均土壤侵蚀强度为8416吨/km2•a。其中主体工程区产生的水土流失量为1.04万吨,其是导致流失的关键点,平均侵蚀强度为7266吨/km2•a;其次是取土场区,水土流失量为0.56万吨,平均侵蚀强度为12500吨/km2•a;弃渣场产生的土壤流失为0.10万吨,平均侵蚀强度为10800吨/km2•a;施工(营)场地产生的水土流失量为0.05万吨,平均侵蚀强度为4800吨/km2•a;临时道路产生的水土流失量为0.04万吨,平均侵蚀强度为8000吨/km2•a。

在复原期间,结合项目的地形状态以及植被的覆盖情况和降水特征等,对工程的地表种类做了一定的划分,其植被的覆盖指数为58.7%,其中建筑物及固化面积为24.96hm2,该地区不存在水土流失现象。平地面积为35.50hm2,该地区出现的流失是非常轻微的;坡度为5~8°的面积为12.33hm2,该区域的问题的是轻度的;坡度为8~15°的面积为5.05hm2,该区域的问题的是轻度的。项目区多年的平均降雨量为1938•8mm,施工期项目区的年平均降雨量为1787mm。结合植被的覆盖情况和地形以及降水等的特点可知,植被恢复期的土壤侵蚀强度小于500吨/km2•a。

建设时期的水土流失总数的监测使用的是桩钉措施和坡面测量措施,其分别对不一样的区域开展了监测工作,批复的方案的防止责任范围是96.81hm2(扣除淹没区面积),预测的水土流失量为5.13万吨,项目区的土壤侵蚀模数为52990吨/km2•a,对于侵蚀强度来讲,是强烈的级别。具体的防治区域是77.84hm2,实测的水土流失量为1.8万吨;施工期实测水土流失量比方案预测值减少了3.33万吨。植被恢复期项目区的土壤侵蚀强度低于500吨/km2•a。通过分析相关的信息得知,扰动制后的区域经由整治,布局更为优秀,环境得以有效的完善。

4结束语

4.1很多的维修项目因为时间较短,或是项目的占地区域较小等,不具有相关的观测状态,因此可以使用简单的观测措施。得到的信息经由多次观测之后来分析水土流失的具体状态。

4.2结合项目的监测规划,积极的布设监测点,选取优秀的监测措施,将多项措施用到一起,以此来提升监测活动的精准性。使用定期的监测措施,所有的监测活动记载的信息和图文等能够精准全面的体现出项目建设时期的水土流失情形,分析保持方法和治理意义,为后续的设计和验收活动提供精准的参考信息。

4.3当开展监测工作的时候,将多个措施一起使用,合理的处理了监测点设置受干扰的问题,全方位的分析各种监测信息,进而获取稳定的信息内容。

4.4从预估的侵蚀数值到真实的数值进而再到植被复原时间段的数值,是不断变低的。通过分析此数值的变动可以得知该项目在建设时期开展的水土保持方法是不是具有实际的意义。

作者:张晓山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