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技术及在仪表中的应用

汽车电子技术及在仪表中的应用

摘要:汽车行业与电子行业为国际当代工业坚实铺垫,伴随汽车工业及电子工业飞跃式发展,现代汽车方面,应用先进的电子技术逐渐普及了起来,车辆当中电子化的程度也越发高了起来。而现代汽车的电子技术即从此发展而来传统汽车与电子技术融合产物。从六十年代开始,微电子相关技术普及应用对汽车工业来讲无疑是时代变革。换句话讲,传统的机械技术组成现代车辆架构,而电子技术就演化成现代汽车神经中枢系统。本文主要探索汽车电子相关技术发展历程,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应用也已经见到一些起色,以此为前提分析汽车智能型仪表开发流程和应用核心之处。

关键词:现代汽车;电子技术;仪表;应用

前言

汽车业与电子业同时作为全球工业基础,目前二者融合也步入一个新纪元,现代汽车在制造方面结合电子技术变得更为广泛普及,让汽车越发向电子化发展。从现代汽车角度看,传统机械技术为汽车前身,电子技术却是汽车的升级换代,因而可以讲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为传统机械技术以及电子技术叠加产物。另外汽车仪表伴随电子技术普及发展加以创新,从传统指针仪表过渡至现代数字和模拟式轨道上面,系统亦从以前单功能与低精度发展而过渡到多功能与高精度仪表上面。除此之外,在汽车仪表科学显示方面汽车工况基础上添加自动调节和多功能引导功能,使汽车安全性和经济价值更高。想要符合现如今数字化社会发展所需,对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仍然要进行不断发展和创新。

一、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应用情况

(一)底盘方面应用

一是自动电控变速器,简称ECAT。ECAT能够按照各类参数与发动机还有车辆情况,通过相应计算分析对变速杆位置进行自动调节,进一步达到对变速器进行换挡理想效果,在换挡时间与档位上得到最佳状态。其优势为具有超高灵敏度、加速性能,精准体现道路条件与行驶负荷等。二是常速巡航系统,简称CCS。处于高速长途驾驶状态,便可借助该系统[1]。恒速行驶控制装置会按照行车阻力对油门开度予以调整,驾驶者没必要常踏油门来调节车速。如果遇到爬坡情况,车速减下来,微机调控系统会让油门开度变大,同理下坡时使其变小,对发动机的功率进行调节。当更换低速档及制动时,该控制系统会自主断开。三是具有智能悬挂功能的系统。系统按照悬挂装置瞬间负荷情况,对悬架弹簧刚度与减震器阻尼特性进行调整,以同当时负荷相匹配,确保悬挂高度,很大程度对车辆舒适性能、稳定性能与操纵性能进行改善。此外还有防抱死、转向助力、照相、安全带、安全气囊、防撞与行驶动力电子调节系统等。

(二)发动机上应用

一是电子点火配备装置,简称ESA。此装置按照传感器输送发动机各类参数加以计算分析,对点火时间进行调节,能达到节省燃料和减少污染的目的。另外该装置还能够自主调节,自我诊断与智能控制等。通常来讲,该装置节能效果超出20%,环境保护上具有更理想效果。二是电控喷油的装置。该装置能够自动确保发动机处于最佳工况,功率输出条件下尽可能使空气净化与节油[2]。发动机运行过程中,按照各传感器所测工作温度、排气管含氧量和空气流量等参数,根据提前编好运算程序加以运算、对比与判断,接下来对供油量进行调整,将发动机综合性能提升上去。此外还有废气循环等电子技术的应用。

二、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和仪表中应用

(一)数控温度计

伴随电子技术应用普及,数控温度计能够对发动机当中冷却水温度进行精准测量,另外还能够针对气缸中轴承温度加以探测。此外数字温控计结合温度敏感装置,把温度变化更替为电信号变化,比如像电流电压变化,电信号与温度变化存在一定相关性,而电信号能结合模拟转换电路把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替换,再经数字信号向处理单元过渡,再由处理单元通过内部软件计算把该数字信号同温度相融合,所得温度数值可以反映出来,经LED等显示单元显示在人们面前。

(二)电子转速表

电子转速表在高低温、潮湿及振动条件下运行,依靠高灵敏度和精度达到自动报警功能,应用范围通常较为宽泛。转速表构造简单,将来发展品种会更加丰富,同时越发人性化[3]。伴随电子技术拓展开来,大规模编程数字逻辑与单片机应用,给转速仪表构造更加简单奠定坚实保障。应用智能芯片,让相同仪表硬件配置多功能软件,给汽车系统化与多样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智能仪表软件,针对不同需要而制作,让智能仪表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

(三)速度计

速度计即应用传感器由变速箱输出轴或汽车车轮得到转速信号,接下来按照特殊计算公式对汽车速度进行计算的一种仪表系统装置。现如今,速度计已普及应用到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方面,能够有效检验感应器的传入信号,经微机精准测算汽车速度脉冲,计算会伴随预定时间终止,最终把贮藏器与计算器中数字加以比对,假如两者差值比每小时一千米大,则计算器中计算结果便会被送至显示电路之中,将最新数值显示出来。不难看出,在现代汽车相关电子技术从形成至如今已经具有较为完善的系统,特别微型发展方面其前途是无可限量的。与此同时,人们对汽车各相关性能要求逐渐加大,相关电控产品应用也让汽车系统构造越发复杂,该环境中智能仪表发展是一个必然。智能型仪表主要包含彩色液晶、控制器与组合仪表三部分,这当中仪表控制凭借直通线与总线完成,用来对有关信息进行反馈,方便驾驶员及检测员针对问题提出最好解决办法。

(四)传感器

伴随传感器多元化和使用数量增加,传感器的有关技术也向着智能化、多用途、微型化与集成化方向迈进。将来智能集成式传感器不仅能够给汽车提供部分模拟和处理信号,还可以针对汽车接收信号放大处理,还可以对汽车胎压、运行等情况自动采集、显示与校正,外界电磁干扰抵抗能力非常强大,以免传感器信号质量被干扰到,就算条件比较恶劣,也可以确保较高精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如今汽车工业飞跃式发展均为电子技术促进下发展而来的,将来汽车领域方面,对汽车技术变革有超出一半比例是电子技术发展得到的,基于此不难发现在汽车行业当中电子技术对现在亦或将来都具有深远意义。某国电子产业发展水平和汽车当中应用状况会在某种程度预示该国未来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态势下有无机遇可言。如今我国汽车电子相关技术还有仪表当中运用还停留在萌芽期,为此我们应当抓紧汽车电子相关技术未来发展脉络,加深对有关技术研究,将自身发展优势放到最大,进一步促进汽车行业迅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卢嘉伟.浅谈汽车电子技术在仪表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101.

[2]龙宇.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J].机械管理开发,2009,04:77-80.

[3]王珂.分析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5:265+271.

作者:周伟明 单位: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