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技术在仪表中的运用

汽车电子技术在仪表中的运用

摘要: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笔者所熟悉的一种技术是电子技术,尤其是该种技术在各种仪表上面的应用,此外,与汽车相关的产业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它是一种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评价人们生活水平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该技术越来越受人们的熟悉与欢迎。汽车电子技术与其他技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对自动控制技术的使用、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通信技术的依赖以及靠电子技术的完善等方面。从该种技术的发展状况来看,其在汽车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种进步主要体现在:最初的对该种技术的研发与使用到现在的电子控制技术的广受欢迎,再到把信息技术用到汽车的电子仪器上面,并显现出来了日渐成熟的趋势,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着,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电子技术的发展状况,它呈现着一种很不一样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汽车电子技术;仪表器械;应用与教学

在汽车电子技术逐渐进步与成熟的今天,汽车仪表的使用范围与受众程度也越来越高,其使用模式也变得越来越方便,而且如今的全电子式汽车仪器已经成功的替代了以前的机械式与电气式器械,根据预测,未来的汽车仪表发展将会以CAN为总线的仪表为基础,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主流。本文的内容就是围绕着汽车仪表的发展展开的讨论,并研究其与汽车电子技术的关系,加之对车身各方面设计元素的探讨,把对国内该行业企业的研究成果的剖析为主要内容,在对总线进行说明的前提下,对一款以CAN为总线的汽车仪表组合进行研究与设计。现如今,很多的汽车的硬件都是采用了一种高级的中央处理设备,以恩智浦的某两种收发器为主要硬件基础进行平台上面的建设。在软件方面,对其的必要性与决定性程度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以后,对仪表的软件进行了模块化的研究。

1我国汽车仪表的发展现状分析

1.1硬件与软件建设基础较薄弱

由于汽车行业的在某方面的特殊性,对其进行硬件与软件的设计工作要符合既定的一些指标,要在硬件抗扰能力提高的同时加强软件的稳定性,在必要时对设计与测试的结果进行一定的反馈、修改与探讨,以达到最终的设计目的与需求并对测试的结构给予一定重视。在我国,对汽车仪表的设计还处于比较稚嫩的时期,因此,其硬件与软件基础就相对薄弱,与一些进口系列的轿车不能很好的进行契合,所以,在以后的设计工作上要注重对平台化建设的质量,并在此基础上对软件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与升级工作,以此来实现对不同平台的成功转移,如果做好了上述关键工作,就可以根据经验为以后的仪表设计工作提供一个具有价值的策划与解决方案。所以说,我国的仪表行业是可以被改变的,并通过相关人士的努力达到一个塑造更强大系统平台的目的,由此去解决我国仪表与高端车系的差距,并实现更好发展我国仪表事业的目的。众所周知,汽车仪表是驾驶人员对车况与行驶状态进行准确了解的唯一介质,也是对驾驶人员进行纠正的重要基础平台、保证安全行驶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减少经济损失的必要装置。所以,对于硬件与软件基础薄弱的客观情况要给予一定的重视,要把计算机技术当作首要的技术依托,让汽车电子的发展呈现一个积极的前景,由此来实现仪表的数字化与完全电子化。

1.2研究力度在不断加大

在我国经济发展形式逐渐壮大的今天,汽车仪表将会向着多功能、高精度、直观读数的电子显示器以及直接显示图像仪表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国对汽车仪器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并且在国家的指导下形成了规模式的发展状态。随着研究的深入与科研力度的加大,汽车仪表的发展会呈现迅猛的发展态势,传统的仪表会逐渐的被先进的、方便的仪表所取代。对汽车电子仪表的开发与运用是每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议题,但在此要注意的是,在注意对步骤把握的同时对系统提出一个整体的设计方案,加之对硬件系统与软件配合程度方面的提高。同时研发的重点要放在自动程度的提高上、强大时间的更新系统、对时间与日期的频显功能、提醒与警报功能、测速功能、记录功能以及LED数码功能和按键的灵敏度上等。从而达到让该仪表具有功能齐全、价格合理、失效性高、抗扰能力强、系统扩展性高等目的。

2对仪表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2.1提高更新换代速度

电子仪器的历史要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至今已有近四十年的发展基础,但在当时只被人们称作电子元器件,对其的应用非常简单,不足以达到车用水平的目标,到了20世纪70年代后期就出现了半导体以及时钟收音机技术,并已经使用了荧光显币管和具有发光功能的电子显示技术。我国在1987年,就由一些电子爱好者研究出了电子显示仪,至此以后,在九十年代初期就已经存在了多达六十种的用于汽车上的电子仪器。以上就是我国在电子技术上的一个大致发展历史,由此可以看出电子技术在发展方面的一个跨越,所以,在对电子技术进行研究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更新速度,否则会被别人超越,这就是所谓的原地踏步就是退步的原理。所以,今后的信息产业的竞争将是非常残酷的,所以相关企业要在提高性能的基础上加快自己创新的步伐,以在激烈的竞争下得以保全。

2.2提高仪表的精准度

在电子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呈现的是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精确度越来越高、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大、显示功能越来越清晰、可操作性越来越强等特点,此外,还可以做到越限报警、自动校准等人机对话功能,总而言之,就是一个从机械化向智能化转变的趋势。以上这些转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汽车的行驶机制提供了安全保证并对经济适用提供了保证功能。由于现代驾驶人员比较偏爱电子式的仪表,因为这种仪表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并且自动警报功能也比其他种类的仪表高端、在高温或潮湿等类似恶劣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很好的进行工作。现代的仪表中绝大多数是真空荧光液晶的显示设备,其可以利用火的冲力对汽车的发动机进行检测,并且会准确的把握住每一次脉冲的周期,依据该特点对发动机的旋转速度进行计算。

结束语

通过对以上内容的了解,我们可以了解到,汽车仪表对信息的把握是有一个发展方向的,其主要特点是会掌握全局,并把功能延伸到除了速度之外的行驶里程、准确的发动机的转速、对燃料的选择、对水温的控制、对方向的把握程度以及以ECU为基础的对运行状态的了解与安全防控系统,像轮胎的气压状况、刹车时间点以及安全气囊的使用等内容。此外,汽车仪表还要具有基本的诊断与显示功能,在对屏幕进行设计时要做到像“专家智囊团”能够满足的功能,并对车辆各方面的信息进行准确的掌握与了解以实现现场诊断功能的目的。所以,之后的汽车仪表一定是要以自主导航为基础,对电子地图进行准确的控制,实现对车辆位置的确切了解,实现完全的自动化与动态化。

参考文献

[1]王鑫,刘剑,张婷.汽车电子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A].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2010.

[2]邓向辉,高伟新,焦玉斌.论现代电子技术在汽车智能管理系统中的应用研究[A].2012.

作者:畅瑛 单位:沈阳市汽车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