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及发展趋势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及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当代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控制技术在汽车领域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基本实现了汽车的大众化发展,同时,汽车不断应用电子控制技术,为现代提倡环保节能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汽车运行方面更是大大的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能,除此之外,目前我国也越来越重视交通安全保障、便民惠民的交通网,因此,运用电子控制技术研发更多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新型种类汽车等,已成为我国的发展趋势,进而实现电子控制技术在汽车方面的普及,为我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发展趋势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实现了汽车的普及,与此同时,对于汽车的环保与性能,人们也提高了要求。早些年代的汽车机械装置已然无法满足人们对汽车功能的更高标准,并且逐渐的被当代的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慢慢代替。目前,电子控制技术已经应用在汽车的大多方面,既保证了汽车的安全性,又提高了汽车的舒适性、稳定性以及经济性,对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更是具有深远意义。

1电子控制技术在汽车方面应用概述

经调查发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领域不断的深入研究,21世纪以来,作为现代重要的工程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逐步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电子工业不断的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先进的微处理器、灵敏的传感器及稳定电源等,同时,汽车的整体设计更加注重机电一体化的引进,因此,人们开始广泛的关注汽车在智能化、自动化方面的不断发展。

2电子控制技术在现代汽车上的应用

迄今为止较常见的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主要包括底盘电子控制、发动机电子控制及车身电子控制等几大方面。

2.1电子控制系统在发动机方面的运用

1)燃油喷射装置:

当进气系统中进入空气时,相应的传感器就会开始工作,检测进入的空气质量,同时将相关的信息传入电子控制系统,此时电子控制系统就会根据特定的计算模式计算出对应的A/F值,从而确定需求的汽油质量,并使喷油器发起相应的命令,喷射出定压、定量的燃油到进气缸或道内,由此形成混合可燃气体。

2)点火装置:

通常情况下,如果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进气传感器、负荷传感器、转速传感器以及水温传感器必须能够灵敏采集相关的信号,同时和ROM中事先保存的数据和程序进行对比,进而获得最佳导通角与点火提前角,并对点火控制装置及时发出正确指令。

3)气门升程与可变配气正时控制系统:

首先,由转速传感器收集信号,电子控制系统通过转速传感器收集到的信号进行判断,最后进行分析、处理,与此同时,调整气门升程和气门的正时,进而使充气效率发生变化,致使排入气缸中的新鲜充量加大,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4)怠速控制系统:

电子控制系统通过接收相应传感器所发出的信号,使怠速旁通通道在进气系统里的流通面积发生改变,从而控制进气量,使汽车发动机的怠速大小得到控制。

5)废气再利用控制系统:

一般情况下,发动机工作时通常都会产生部分废气,而其中部分废气则通过废气再利用系统被引入进气道,新鲜空气和废气两者混合后进入气缸中从而重新正常燃烧。除了以上所说的几种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外,还有发动机故障自诊断、进气噪声控制系统、后备功能等多种系统。

2.2电子控制系统在底盘方面的运用

1)变速箱电控模式自动转换:

随着汽车发动机的负荷以及车速不断变化,变速箱自动转换成为经济型或运动型两种-+K2状态,从而达到省油降耗的目的。

2)制动防抱死系统: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刹车,有可能会产生托滑或是抱死的现象,为了防止此类现象发生,ABS系统能够自动改变各个车轮刹车过程中制动力的大小,进而确保行车安全性,达到最佳效果。

3)发动机管理系统:

通过汽车的各类电路及其传感器,将发动机加减速和转速,其吸入的空气量等信息转换后,传送到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经准确计算后发出相应的控制信号,这样既能控制发动机的燃油量又能增加发动机的性能。

4)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电子控制系统通过接收发动机转速传感器或车速传感器所发出的信号,从而调整动力放大相对应的倍数,进而在想要控制汽车低速行驶或者停车时转动方向盘更省力。除了以上几种底盘电子控制系统,还有防滑系统、制动辅助以及分配系统等。

2.3车身控制系统

1)导航控制系统:

可以随时随地测定汽车的具体位置信息,具备放大图像和自动检索等功能,能够根据所设定的目的地,将所有可以行使的路线全部标记出来,这样既方便又简捷。

2)汽车自动防撞系统:

通过雷达实时监察行车环境,同时进行收集,如果遇到障碍物立刻输出信号,紧急情况下及时发出警告信号,进而有效避免发生碰撞事故,确保人车安全。

3)安全气囊电控系统:

它主要是对驾驶员起到防撞保护的作用,当汽车遇到重大冲击时,安全气囊就会运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开启,进而保证驾驶员的安全不受到危害。

4)前照灯智能控制系统:

根据不同的驾驶情况调节前照灯的光照强度,进而提高夜间行驶时的安全性和可见度,使光线适应驾驶环境。除了以上3种车身控制系统外,还有电子仪表、电控座椅以及空调等控制系统。

3电子控制技术在未来汽车方面的发展趋势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控制技术在汽车方面的应用也将逐渐走向多功能化、智能化。汽车的整体设计将围绕环保、安全、高效以及舒适等多功能性发展。与此同时,汽车电子控制技术也会越来越智能化,在机电液磁、系统高度等方面更加集成化,这样汽车的功能就会更加齐全,技术精密,控制精度也会大大提高,使得汽车的安全性能和舒适程度更高。未来的20年内,很有可能汽车会具备自动调速的功能,那么以往人们开车时间过长产生疲劳时的危险性就会大大降低。这种功能的实现是通过道路旁或者汽车内部的电脑控制系统来避免外界影响和刺激的,同时它的特殊调速系统还能在别人超车或者两车距太近时调节车速,进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4结论

展望未来,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应用及发展需要相关科研工作人员不断地探索研究,它不再单方面地将电子控制技术作为机械的增补,反而更加强调汽车整体的设计理念,使汽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自动化以及信息化。可想而知未来的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必将逐渐走向智能化和多功能化,它不仅决定着一个国家在汽车工业发展领域技术水平的高低,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目前来看,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应用和不断完善必将成为带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技术。

参考文献

[1]刘晶晶,于梦霞,常志萍.电子技术在现代汽车上的应用和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1):18-23.

[2]仲子平,余文明.现代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现代机械,2003(3):9-11.

[3]孙世博,张守国.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1):23-24.

[4]杨新桦,富丽娟,李朝辉.研究生课程《车辆电子控制》教学内容改革与教学方法探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1(12):1-5.

作者:杨金玉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