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病虫防治技术探析

蔬菜病虫防治技术探析

1农业防治

合理应用各种耕作、栽培、田间管理措施,创造有利于蔬菜生长、不利于病虫发生为害的条件,增强蔬菜植株的抗逆性,减轻病虫发生。1)因地制宜选用抗(耐)病品种。黄瓜选用较抗霜霉病和白粉病的津研系统品种,较抗枯萎病的长春密刺、农大1号、农大l4号,抗枯萎病、耐霜霉病和白粉病的西农58号等良种。番茄一般选用早熟的早丰、早魁等和中晚熟的强丰、中蔬4号等品种。甜椒选用较抗病毒和耐炭疽病的湘研系列品种及早丰、双丰等。甘蓝选用小牛心、迎春、报春、西安灰叶、京丰1号及晚丰、秋丰等品种。大白菜选用青岛80—7、山东80—25、北青、双青165、天津青麻叶、上海青、青杂4号及山东早4、山东5号等。这些品种具有较好的丰产性和抗(耐)病性。2)做好种子处理和苗床消毒工作。播种前采用温汤和药液浸种,种子包衣等。温室大棚高温季节,利用太阳暴晒消毒土壤,或定植前用百菌清、达克宁烟雾剂熏蒸棚室。3)适时播种。调节播期,避开病虫发生的有利时期,减轻病虫为害。4)培育壮苗。采用护根的营养钵、穴盘等育苗,及早炼苗,增强抗病力。适龄壮苗带土移栽。5)合理轮(间)作倒茬。轮作倒茬可明显减轻枯萎病、青枯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的发生。6)深翻整地,施足腐熟基肥。播种前或收获后深翻、施用腐熟有机肥,可改善土壤结构,避免沤根,增强根际微生物的拮抗作用,促进蔬菜健壮生长,提高其免疫力。同时深翻可杀死土壤及有机肥中的虫体、虫卵及病原菌,降低越冬病虫基数,减少病源、虫源。7)起垄清园。深沟高垄栽培,避免田间积水。及时摘除病虫危害的叶片、果实,或全株拔除,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收获后,清理菜园,烧毁或深埋田间残株和杂草。8)嫁接防病。瓜类、茄果类应用嫁接的方法,可增强植株的抗性,有效防治瓜类枯萎病、茄子黄萎病及其他一些土传病害。

2生物防治

蔬菜田自然天敌种类很多,生物资源丰富,应加强保护利用,严格控制使用广谱性及渗透性化学农药,维护生态平衡。1)以菌治虫。使用苏云金杆菌、奥绿一号防治菜青虫、小菜蛾等鳞翅目害虫的幼虫。2)利用抗生素防治蔬菜虫害。①使用10%浏阳霉素乳油l000倍液在叶螨发生初期开始喷药,每隔7天喷1次,连续喷2~3次。对螨类触杀作用较强,持效期7天,对天敌安全。②阿维菌素对叶螨类、鳞翅目、双翅目幼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使用虫螨克乳油防治小菜蛾、美洲斑潜蝇、茄果类蔬菜叶螨等害虫。3)利用抗生菌防治蔬菜病害。①2%武夷菌素水剂150倍,防治瓜类白粉病、蕃茄叶霉病、黄瓜黑星病、韭菜灰霉病,病害初发期喷施,每隔5-7天喷1次,连喷2-3次。②150倍液2%农抗120灌根,防治黄瓜、西瓜枯萎病,瓜类白粉病、炭疽病,番茄早、晚疫病,在发病初期开始喷雾,每隔7天1次,连续喷2次。③用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4000-5000倍液喷雾,防治黄瓜、辣椒、番茄和十字花科蔬菜细菌性病害。

3物理防治

1)温汤浸种和变温处理种子及幼苗。干热处理消毒:将种子放到50℃左右的水中,持续搅拌浸种l5分钟,杀死甘蓝类、果菜类和瓜类种子表面附着的病菌,或先将种子用20~30。C温水浸泡,然后再用5倍于种子的70℃热水浸泡,待水温降至30℃以下时停止搅拌,尔后继续浸种15分种即可,此方法可用于对种皮厚且干燥的茄子种、冬瓜种等消毒。2)利用害虫的趋避性驱赶或诱杀。①利用蚜虫有避灰色的特性,在田间挂银灰膜,驱赶蚜虫,防止蚜虫迁飞传毒,减轻白菜、番茄、辣椒病毒病的发生。②美洲斑潜蝇、蚜虫、温室白粉虱等害虫有趋黄性,田间悬挂黄色粘虫胶纸(板)或设置黄盆进行诱杀。(利用害虫对某些物质气味的趋性诱杀,如用糖醋液诱集甘蓝夜蛾、甜菜夜蛾。④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该杀虫灯可诱杀鳞翅目、双翅目、直翅目等87科128种害虫,每盏灯控制面积50-~60亩。3)人工扑杀虫卵虫体。利用斜纹夜蛾等害虫的初孵幼虫有群集为害的习性,及时人工捕杀,或采杀卵块。

4植物性农药防治

对蔬菜田发生的鳞翅目、双翅目、直翅目和同翅目幼虫,采用0.2%苦皮藤素乳油、8O%鱼藤精、0.2%苦楝素或O.5%烟碱杀虫剂,可有效杀灭菜青虫、蚜虫、小菜蛾、甘蓝夜蛾等幼虫和蜗牛、蛞蝓等。

5化学防治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药使用法规。生产无公害蔬菜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农药合理使用准则》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法规。2)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18种农药和在蔬菜上禁用的19种农药。3)加强病虫测报,掌握防治适期。根据植保部门提供的病虫发生情况及天气预报,适期开展防治工作。4)合理用药,对症下药。认准蔬菜病虫害种类,合理用药,对症下药,防止因误诊而错用农药。5)讲究施药技术,正确掌握农药剂量。使用农药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所提供的使用剂量配制施用,不能随意增减。提倡交替轮换使用农药,禁止一种农药长期单一使用,采用交替轮换或复配用药。掌握正确使用方法,合理选择施药方法和农药剂型,针对病虫发生种类,采用喷雾、喷粉、灌根等方法,棚栽蔬菜使用烟剂、粉尘剂等。6)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叶菜类夏季一般为5~7天,春秋季为7~10天,冬季为半月以上。坚决禁止在安全间隔期内采收蔬菜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