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病害论文:省域设施蔬菜病害的探究

蔬菜病害论文:省域设施蔬菜病害的探究

本文作者:王汉荣方丽作者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

设施栽培蔬菜秋末至春季的高湿型病害日益严重,引发严重的叶部和花器病害

蔬菜的设施栽培主要是为了冬季越冬保温栽培、春季保温提早栽培及秋季保温延后栽培。但是在冬春寒冷季节,为了保温,夜晚密闭棚室,造成了设施中高湿的环境条件,空气相对湿度可达90%~100%,使得高湿型病害为害严重,如灰霉病、霜霉病、蔓枯病、早疫病、炭疽病等。冬春季节大棚等设施中高湿、低温、弱光照的条件非常适宜于蔬菜灰霉病的发生流行,同时,蔬菜灰霉病也正是由于蔬菜设施栽培的发展而蔓延,成为设施栽培蔬菜严重的花器病害,主要为害黄瓜、番茄、茄子、辣(甜)椒、菜豆(架豆)、莴苣、韭菜等蔬菜,造成严重损失。由于塑料大棚等栽培设施中昼夜温差大,夜间相对湿度高,植株叶面结露时间延长,瓜类霜霉病、蔓枯病随着设施栽培面积的扩大也逐年加重,已成为设施栽培瓜类非常严重的病害。高湿的环境条件也为早疫病、炭疽病在大棚等设施栽培的蔬菜上发生流行提供了机会,炭疽病成了设施栽培瓜类如黄瓜、瓠瓜等的主要病害,早疫病成了设施栽培番茄春、秋季多雨时节的主要病害。

设施栽培蔬菜夏秋季高温型病害日益严重,引发严重的叶部病害

在夏秋相对高温季节,设施主要用于避雨栽培。夏秋季节设施中适宜蔬菜生长的相对高温的环境,一般不成为病害发生流行的限制因素。设施中缺少风吹雨淋,相对干燥,使得白粉病、叶霉病等喜欢相对高温干燥的病害日益严重。白粉病菌分生孢子在相对湿度大于25%的条件下就能萌发,但叶面上如有水滴存在时,孢子吸水后膨压过大,引起孢子壁破裂,对孢子萌发不利。设施中相对干燥的情况下,有利于白粉病发生流行,因此,设施栽培白粉病发生严重。相对高温的设施环境也为番茄叶霉病的发生流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番茄叶霉病成了设施栽培番茄的主要病害。其次,夏秋季节设施中的高温也为细菌性病害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如黄瓜细菌性角斑病、青花菜细菌性叶斑病、番茄青枯病等。

设施栽培蔬菜的一些间歇性病害成为了常发性的病害

设施栽培为病原菌和传毒的媒介昆虫提供了良好的越冬、越夏场所,为病害的发生提供了菌源地和毒源地。在浙江省的一些县、市,部分间歇性病害发展成了常发性的病害,如番茄晚疫病、番茄斑枯病等;自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TYLCV)发生以来,由于TYLCV病原的引进以及栽培设施为传毒的媒介昆虫烟粉虱提供了良好的的越冬、越夏场所,使得近年来TYLCV在浙江省的设施栽培番茄上爆发成灾。

设施栽培蔬菜的生理性病害日益严重

设施栽培蔬菜由于在栽培过程中管理不当,以及设施栽培蔬菜过分依赖化肥,造成土壤的次生盐渍化,使蔬菜生长发育受到阻碍,出现一些严重的生理性病害。如日光过强或过弱,温度过高或过低,水分营养过多或缺乏,土壤透气性差或因肥料产生的氨气(NH3)、亚硝酸气(NO2)等有害毒气以及农药或生长激素使用过量等,都可以直接妨碍蔬菜植株的生长发育,造成蔬菜叶片、茎、果实上出现白色、褪绿、枯斑、畸形、裂果、空洞、网纹、落花、落果等症状,甚至全株枯死的生理性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