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持干部身心健康方案

保持干部身心健康方案

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树立健康理念,预防和消除干部身体和心理“亚健康”,进一步增强我乡干部队伍的身心素质,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根据县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各级干部执政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以“营造健康环境、普及健康锻炼、倡导健康生活、培育健康干部”为主题的保持干部身心健康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县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落实“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营造健康环境、普及健康锻炼、倡导健康生活、培育健康干部”为主题,以增强干部队伍身心素质为目标,以规范干部日常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坚持科学引导、扎实推进,坚持贴近实际、干部参与,坚持宣传倡导、健全机制,努力在干部队伍中营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进而带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健康教育,树立健康理念

要开展多层次、多样性的健康知识教育,使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一是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邀请专家来乡里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争取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专题讲座。二是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完成县委组织部健康知识教育培训计划。三是发放《干部健康手册》到每一位干部手中。

2、制订健身计划,普及体育锻炼

全乡机关干部根据自身状况制订一份全年健身计划,计划中要明确健身的目标、锻炼的时间、选择的体育项目等。全乡领导干部的健身计划须于5月1日前报办公室,并由主要领导审阅签字。

健身计划制订后,每一名干部都要保证时间、保证质量、按计划进行锻炼。要求每名干部每天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少于1个小时,每人至少掌握并经常参与一项体育健身活动,全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体性的体育健身活动比赛。乡里将适时组织几次全乡性的篮球、乒乓球、登山等体育竞赛活动,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的方式,在广大干部中普及一项适宜全体机关干部的健身操,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并保证每天做一次健身操。

3、进行健康体检,掌握健康状况

健康体检是了解干部身体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预防疾病和及早发现、治疗疾病的重要举措。每年要安排全乡干部进行至少一次健康体检。每次体检结束后,由体检医生填写体检表并提出健康诊疗意见一式两份,一份由医院存档,一份交体检者所在单位。如发现特殊重大病情或特殊阳性体征的情况,医院要及时向乡党委报告;需要进一步检查、住院治疗或转外就医的,严格按照医疗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办理。对于虚报瞒报重大病情,延误干部诊疗时机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开展谈心活动,化解心理隐患

根据平时掌握的干部心理情况以及干部本人要求,乡党委、政府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谈心活动,听取他们的倾诉,了解掌握干部的所想、所盼、所做、所急,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及时解决他们心理上存在的抑郁、急躁、焦虑等问题。每个干部每年度写一份思想汇报材料交乡党委,以便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谈心活动要形成制度,每年每位干部至少开展2次谈心活动。如遇有特殊情况的,还要及时找有关干部谈心。

5、建立健康档案,把握健康脉搏

根据健全体检和谈心活动的情况,乡党委、政府与医院建立干部健康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每次体检情况、重大疾病诊断书、慢性疾病诊断书,预防治疗措施以及心理症状、心理健康评估情况等。同时,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制度,对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

三、几点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保健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乡保持干部身心健康活动领导小组由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事务。

2、各负其责,团结协作

各部门尤其是在本方案中承担了具体任务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全局出发,对实施本方案予以积极支持、配合,确保保健活动顺利有效开展。

3、积极参与,弘扬新风

广大干部职工既是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活动的组织者。每一名干部既要从实际出发,从自身状况出发,积极参与到保健活动中来,又要以单位、家庭为载体,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保健活动,使健康理念深入千家万户,使保健活动进入日常生活,使健康新风吹入全乡每个角落,从而树立拥有健康体魄、怀有健康心态、追求健康生活的韩坊人民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