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木植物病虫害等疾病控制研究论文

树木植物病虫害等疾病控制研究论文

摘要: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既要将有害生物降低到一定的范围,又要注重调节,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植物观赏效果。通过对光肩星天牛的防治效果分析,提出对园林植物病虫害应该综合治理的建议。

关键词:园林植物病虫害;光肩星天牛;综合治理

赤峰市区的园林绿化工作已经进行了40多年,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也有10多年的历史,期间积累了很多病虫害防治经验。如掌握了一些病虫的生活史,做到对症药等,病虫防治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必须看到,目前采用的多是单纯的化学防治方法,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园林事业发展的需要,针对这种现状谈谈园林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一、光肩星天牛在赤峰市的发生和防治情况

1.1光肩星天牛的发生情况

1983年在赤峰市长青公园的糖槭树上首次发现有光肩星天牛(AnoplophoraglabripennisMatsch,以下简称天牛),但是由于当时缺乏植保人员,人们对天牛的习性也不了解,只是采取了伐除受害木的措施,没有及时处理砍伐下来的受害木,结果人为地扩大了天牛的危害。1985年,天牛由糖槭扩展到箭杆杨、加杨、白杆杨及青柳等树种上。1986~1987年以杨柳为主要行道树的哈达街、三中街、二中街、一中街、东旱河等地段的树木先后出现枯枝以及少部分树木枯死现象,使赤峰市城区多年绿化成果遭到严重损失。这一严重后果引起了领导及园林工作者的极大关注。

1.2光肩星天牛的防治情况

1987~1988年由赤峰市、红山区有关部门拨专款进行防治,伐除枯死木,对出现枯枝枯梢的受害木进行重度截干,成虫羽化期喷敌敌畏、D-M合剂,对部分树木采取插毒签以及对市民进行宣传、组织人工捕捉天牛等一系列措施,到1989年天牛虫口数量大幅度下降。1990年调查表明,天牛的虫口数量有了回升趋势,虽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还是逐年回升。1996年再次大发生,对整个城区的树木都构成了威胁,城区树木再次遭到损害。最后除了喷洒药物等措施之外,还动员所有单位和社区同时行动,及时处理病虫木,集中焚烧处理受害木,防与治相结合,打赢了这场天牛歼灭战,但这是以伐除大量的树木为代价的。

二、光肩星天牛防治上存在的问题

前几年采用的对天牛的防治方法没能达到长期控制天牛危害的预期效果,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园林植物的一些特点以及所处的生态环境限制了病虫防治方法的应用。

2.1园林植物归属权的多样化客观上使防治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出现漏洞

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时,园林处管辖范围的园林植物容易及时治理,而其他单位管辖的园林植物以及居民庭院的植物发生病虫害很难及时进行防治,使这些地方的受害植物成为病虫害的发源地。

2.2园林植物体量的多样化给防治措施的实施带来一定的困难

园林植物体量差异很大,有几十米高的大树,有几寸高的草皮,因此对药械的种类和质量要求很高。比如对于行道树的病虫害防治,要求喷药高度必须超过树冠的高度,很多药械难以达到要求;又如天牛的插毒签防治,往虫口里注药等方法,由于树体高,虫口多集中在顶部(天牛多危害二年生枝条),人上下困难,受害木多,人力、物力、财力不能满足需要,从而影响防治效果。

2.3农药对城市环境造成的污染,使园林病虫害防治上适用的农药种类受到限制

园林植物所处的环境大多数是人口集中的城市,用药不当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还会威胁人们的健康。因此,许多农林业上使用效果好、毒性强的农药,在防治园林植物病虫害上却不宜使用。

2.4农药对园林植物的药害也限制了其在园林病虫害防治上的应用

城市园林绿地或绿带往往是多种植物构成的,农药使用不当也会对某些植物产生药害,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和观赏价值。如馒头柳、榆叶梅对敌敌畏敏感,易造成黄叶、落花、焦叶。因此,在不了解一些新型农药对何种植物能产生药害时,不宜大面积使用。

2.5人们对园林植物的审美要求也限制了一些防治方法的应用

比如防治天牛砍伐病枝、截干等方法可以大幅度降低虫口数量,但同时也破坏了树形,造成高矮不一,失去了整体美和协调性,而且重度截干还容易造成树木死亡。

三、园林植物病虫害的综合治理

通过对光肩星天牛的防治效果分析,可以看到目前常用的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方法还存在不足,急需找到有效的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途径。园林植物病虫害的综合治理就是通过协调而有计划地运用各种策略,将有害生物的种群控制在允许的范围之内,这些措施应该是经济有效的、生态环境和社会可以接受的。超级秘书网

要达到上述要求,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通过行政手段对苗木实行统一管理,加强园林植物的检疫工作,以防止本地病虫害对外地扩散和新的病虫害侵入本地。二是强化组织管理,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和防治监测队伍,完善药械的配备工作。储备不同种类的高效低毒的农药,以便在发生突发性病虫害时能统一行动,及时有效地控制病虫害。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不同种类的农药交替使用可以避免病虫对农药产生抗性。三是加强园林植物的管理,改粗放型经营为集约型经营,增强生长势,提高园林植物的自身抗性。比如老树复壮,增强其抗性,对移植苗木适度修剪保持树势平衡,结合修剪病虫枝条,适时进行肥水管理,中耕除草,以及育苗时土壤消毒,保证植物健康生长的环境。四是结合整体规划进行防治。一般一种病虫害的发生都有较固定的侵染对象,即寄主谱。寄主谱之间的受害程度存在差异,如果栽植树木时根据规划栽植不同的树种,可以避免病虫害的大面积发生。此外,针对本地区多发的病虫害种类,绿化时选用抗性强的树种。五是加强宣传工作,提高人们对园林植物保护和美化环境的认识,使人们关心爱护植物,使园林植物不再受到人为损害。六是随着科学的发展,无毒无污染的生物性农药的不断出现与更新,为园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武器。

人工合成昆虫内外激素的种类不断增多以及遗传不育技术的发展也为园林病虫害的防治开辟了新的途径。此外,随着城市绿化覆盖率的提高与环境的不断改善,以鸟治虫、以虫治虫等一些生物防治方法在园林病虫害综合防治中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宋建英.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2]费显伟.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