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控制建筑工程论文

质量控制建筑工程论文

一如何进行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1事前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事前控制通俗的说就是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内容,根据目前施工阶段的主要内容,我们一般从以下几点入手:

(1)建筑施工单位需要根据即将进行施工的建筑工程项目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具体的占地面积,对整体的施工项目目前周边的自然环境和技术经济条件进行详细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案,同时根据这些调查准备基本的施工工作项目,作为开始施工的主要依据。针对施工的队伍来说,需要工程项目部门根据具体施工的性质有针对性的对施工建筑队伍的人员进行组织安排,将施工建筑团队的最佳技术水平和管理组织水平发挥出来,利用自己长期施工累计的先进施工技术、管理方法以及施工经验等充分的使用到当前的建筑施工过程中。

(2)加强对于建筑工程项目中使用的原材料质量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每一个施工单位都需要安排专业的技术施工监测人员,对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监测,确保每个环节的质量。根据国家颁发的建筑施工使用原材料的质量条例对于现场施工需要用到的建筑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和质量考察。具体的做法为:确保每一种建筑原材料都有合格的出厂质量证明和检测报告,作为检测原材料合格的主要依据。如果涉及到国外进口的原材料还需要提供商检报告和化学成分分析报告等。如果检测的过程中发现没有任何验收合格的证明或者资料,严谨进入施工现场,或者检测中发现有不合格的原材料也拒绝进入施工现场,防止因为原材料的质量问题影响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3)做好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需要的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工作任何一项建筑工程的施工,在施工之前都需要根据施工要求绘制详细的施工图纸,为了保证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在工程开工之前,需要对设计的图纸进行识图、审图的工作,最好还需要对图纸进行会审确保无误。图纸的会审工作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保证的依据,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开工之前,需要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对现有的图纸进行详细的核对和分析,根据现有的建筑工程从施工的角度和施工的质量等各个方面提出有利于建筑施工的具体修改意见,保证建筑施工的完善进行。

(4)最大范围的收集国家和相关执法部分颁布的关于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具体的验收标准等文件。建筑工程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工程质量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监督,只有建立严格、标准、合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有法可依,遇到具体的质量控制问题才能对号入座,因此收集各种质量管理的条例是进行质量控制的前提和依据。

2事中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事中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指的是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控制问题,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1)建筑施工单位自身的质量控制环节每一个建筑施工单位都会设立自己的质量监督和控制部分,如果想要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单位自身的自我监控系统就必须发挥实际的作用,不能形同虚设,要根据施工的进度进行不定时的抽查和质量监督,防止出现质量问题。其次,对于具体的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工序进行完善,比如对于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影响施工质量的一些主要因素,就需要纳入质量控制的范围,做好提前预防和监督职责。对于建筑施工中比较复杂或者比较重要的施工部分也需要提前设立质量控制点,提前监督,做好质量预控的手段。

(2)执行质量跟踪的控制手法。在施工的过程中随时注意观察对于工程质量有影响的因素的控制和监督环节,及时发现不利于工程质量的因素做好处理工作。其次对于工程工序之间的交接工作最好跟踪调查,比如设计到建筑工程中一些重要施工环节的验收,监督人员必须要及时进行检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达标,只有确定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3)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生施工的图纸需要修改或者变更的情况,个人不能私自做主使用,必须要提交相关的技术管理部门,经过专业的调查、讨论和分析以后,才能确定图纸的修改使用权。

(4)严格执行验收环节。在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中,对于每一个已完工的建筑环节都需要执行严格的验收,首先进行自检,自检合格以后想专业的监理工程师提交质量验收报告,收到报告后工程师会根据约定的时间进行检查,核实合格以后才能签发质量验收单,施工部门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的施工。对于建筑原材料的验收环节也需要根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执行,复检合格经由监理工程师检查才能认可。

3事后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事后质量控制主要指的是施工完毕以后的质量监督环节,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1)施工单位和部分根据具体建筑施工的需要,准备详细的竣工验收报告,一般设有专业的管理人员负责书写和修改,确保验收报告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2)按规定的质量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已经完工的建筑工程进行分项、分部门的验收工作,本单位部门的检验人员进行相关的质量平检工作。

(3)组织竣工验收。前面的准备工作完毕后,将涉及到验收的资料、报告和分项验收审核工作数据等一并统计完毕,等待上级专业部门的竣工验收。

二结束语

质量问题是关系到建筑民生的大事,对于现场施工阶段来说,每一个施工环节和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都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成败,在日益严峻的建筑竞争中,想要保证施工的好口碑,施工单位必须要严格执行国家对于质量监管的条例,只有从根本上保证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企业才能依靠质量取胜。

作者:孟凡兴单位:赤峰建设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