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建筑工程论文

工程造价建筑工程论文

1我国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发展趋势

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改革深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给我国建筑企业带来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建筑企业对于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重视,提高了相应的管理水平,给建筑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因素。因为我国提出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时间较晚,还缺乏相关制度和规范,所以建筑企业对于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认识程度并不高。因为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能为建筑企业管理带来良好效果,所以建筑企业在未来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必将加强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建筑企业提升对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的重视,对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2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因为其良好的管理性能,在部分建筑企业中已经受到重视,如何落实建筑企业在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管理效果,首先需要对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只有将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深刻解决,才能提升建筑工程动态造价控制管理的水平,对于建筑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1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体制有待加强

当前的工程造价管理还存在体制问题,不能对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进行有效管理,尤其是一些体制规定存在相互矛盾的状况,严重影响了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管理。因为建筑企业的建设区域不仅仅局限在某一地区,而各个地区对于工程建设内容和造价管理的要求不尽相同,存在国家标准、地区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种存在差异的标准,给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带来影响,建筑企业在造价实施过程中都会选择利于自己发展的造价控制标准,给建筑行业的沟通交流带来困难。

2.2工程造价管理的监督机制尚不完善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问题,需要良好的监督机制对造价工作的实施效果进行监督,确保建筑企业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工作效果的落实,提升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在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管理中,由于监督机制不健全,给建筑企业埋下进行暗箱操作的机会,在一些单位的竞投标中对于工程进行盲目造价,给建筑工程的质量带来隐患,严重影响了建筑市场工程造价管理的建设发展。

2.3工程造价需要市场经济的引导

建筑企业对于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可以更好的实现市场需求,充分满足市场要求,保证建筑企业能借助市场环境快速发展。所以在完成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管理工作时,要对市场环境进行全面了解,以市场最终要求为重要指导,更好适应市场的动态要求,完成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管理。

3完善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的制度,促进工程造价的发展

3.1加强工程造价控制体系的建设

工程造价是否科学合理,要根据市场最终要求进行确定,而工程造价工作实施的效果保证,需要加强相关控制体系的建设,对工程造价进行指导,确保工程造价工作效果的落实。一方面,我国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对造价标准进行统一,减少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加大建筑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工程建设单位要逐步完善公司内部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体制,保证在具体的工作实施中,对于工程建设中的造价控制进行合理规范,维护建筑企业在工程造价过程中的利益。

3.2完善监督机制,保障建筑工程造价的科学、合理

在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中,不论是国家建设部门还是建筑企业本身,都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监督机制的完善能有效促进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质量。国家建设部门要加强建筑造价市场的管理,对市场造价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创建良好的造价市场环境。

3.3在建筑工程生命周期内完成工程造价动态控制

一般的建筑工程生命周期包括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建筑实施、质量验收三个部分,而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在每一个周期内都要求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重视,切实保障工程造价在实际工作中的效果落实。工程项目每个建设周期内,建设企业要安排专人对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管理效果进行负责,尤其加强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造价控制,为保障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和农村城镇化的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保障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首先要做好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动态控制管理。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进行合理的造价控制,不仅能保障建设企业经济效益的取得,对于工程建设质量也能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作者:归帆单位: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