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

混凝土施工技术是建筑工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施工技术,在进行道路桥梁施工应用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道路桥梁实际的施工情况,对混凝土施工技术提出明确要求,为了保证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发挥实质性作用。鉴于此,通过提出道路桥梁施工应用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分析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特点、阐述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对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

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桥梁施工

0引言

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影响着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关乎着人们的日常出行。因此,在展开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施工队伍运用应使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提升道路桥梁的质量。混凝土是道路桥梁施工中关键的材料。在运用混凝土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混凝土的质量符合相关的要求,而且要采用相关的施工工艺,把握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从而为道路桥梁奠定深厚的质量基础。

1道路桥梁施工应用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研究显示,虽然混凝土这种施工材料成本较低,使用起来较为便捷,但是在运用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大量的问题,其主要问题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混凝土配比方案缺乏规范性,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运用相关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有秩序的进行施工,但是因为缺乏完善的混凝土配比方案,导致施工人员无法遵循相关的要求运用施工技术手段,从而使得道路桥梁的质量无法得到有力的保障。(2)混凝土强度过低,使得道路桥梁的承载力下降。部分施工单位因为没有明确混凝土配比方案,进而在调配混凝土的过程中无法有效提升其强度,这样就导致路面出现裂缝的现象。混凝土强度过低,也会增加道路桥梁的安全隐患,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也会随之增加[1]。

2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特点

2.1单一性

道路桥梁的施工效率不仅影我国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道路桥梁施工我国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实施了一系列严格的政策,从而对道路桥梁施工加强监督和管理。所以,施工单位在展开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我国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道路交通发展的需求,选择合理的施工位置,在确定施工位置后,施工单位需要指派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要了解周围的环境和地质土壤的特征。其次,要进行道路桥梁结构设计,设计单位要和施工单位加强沟通协作,设计人员要把握具体的施工程序和主要施工方案,设计出科学的道路桥梁结构。此外,对于自然环境和地理环境对道路桥梁的影响,施工单位也要加强分析和研究,要避免重复施工,切勿建设出两条完全相同的道路桥梁,这样也就充分体现了道路桥梁施工具有较强的单一性。

2.2合作性

道路桥梁施工属于一项较为庞大工程项目,其施工过程尤为复杂,而且施工现场环境较为混乱,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如果在施工时没有做好完善的安全防护,极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因此,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合作。要熟练掌握道路桥梁施工的理论,结合其理论与地质工程学、水利工程学、工程力学等多领域多方面的全程协作,形成一个完整的施工队伍,在出现问题时,施工人员可以及时应对、解决问题。此外,施工人员必须建立良好的团队意识和观念,明确分工,提升自身的素质,齐心协力建设道路桥梁,让道路桥梁质量更加符合要求[2]。

3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3.1确定混凝土配合比

混凝土调配比例一直以来都是道路桥梁施工时主要的问题,如果混凝土调配比例不足,混凝土的强度则会降低,随着公路长期受到车辆的碾压,公路路面就会出现裂缝问题。因此,施工单位必须重视混凝土配合比的问题,明确其主要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如,施工单位要按照相关的施工要求和标准,在调配混凝土的过程中严格控制水泥、砂石等材料的添加,从而在控制水灰比时掌控坍塌度,这样就可以预防混凝土泌水情况的产生。其次,要控制混凝土初凝的时间,一般在7h为最佳。此外,对于混凝土材料的选择,施工单位要加强监督和质量检测。既要保证水泥的量充足,也要确保水泥的强度符合相关的要求。在选择骨料时,施工单位尽可能采购强度高的骨料,并且要严格控制泥沙量。最后,要选择质量较高减水剂掺和料,适当的时候也可以添加粉煤灰,进而增强混凝土的强度[3]。

3.2混凝土模板施工技术

混凝土施工技术中作为关键的技术就是模板施工技术,其主要因为如果模板施工出现问题,则可能会出现漏浆的问题,这样就会给施工单位增加施工难度,影响施工进度。因此,在进行模板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正确运用其模板施工工艺,遵循相关的施工程序展开施工。其主要的施工程序如下:(1)结合道路桥梁建设实际需求,进行模板设计,确保模板处于平整的状态。其次,对模板进行清理,清除其中的杂质,保证模板的平整度和硬度符合相关的要求,这样以便于安装和拆卸模板。(2)在选择模板材料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模板具有较强的吸收性和腐蚀性,所以,要根据实际需求选择相应型号的模板。例如可以选择钢模板材料或者竹胶模板材料。(3)要确保模板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预防模板变形等问题的产生。

3.3混凝土浇筑技术

在对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质量控制的过程中,通常会进行两个环节,首先是进行混凝土浇筑,其次是振捣。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要搅拌好混凝土,然后在拌好的混凝土中添加相关材料,以提高混凝土的质量。其次,施工人员要严格掌控浇筑时间,按照上下的顺序进行混凝土浇筑,可以产生良好的浇筑效果。最后,在处理施工缝隙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施工方案进行缝隙处理,以便于维护后期施工道路桥梁的平整度。另一方面则是进行混凝土振捣作业,在进行浇筑时,施工单位必须对道路路面及时进行振捣,摊铺填充混凝土。在振捣的过程中,控制振捣的次数,这样才可以顺地将气泡排出,保证混凝土的上层和下层融为一体,增强路面的强度和密实度。

3.4后期养护技术

在完成上述施工后,施工单位要定期对公路桥梁路面进行养护工作,否则公路桥梁路面会受到外界环境影响,质量降低,出现凹凸不平的问题。在进行后期养护的过程中,要保证混凝土完全凝固,并且具有较强的硬度,这样混凝土才会发挥其原本的作用。在养护的过程中,首先要进行模板拆除,在拆卸模板时,一定要加强注意,避免损坏模板,然后运用浇水法、遮盖物覆盖以及混凝土养护膜和养护剂等方法对混凝土进行养护,一般混凝土后期养护周期在12h以上,可以降低路面的开裂率。此外,混凝土施工时一定会产生大量的问题和缺陷,要在后期养护中合理解决,进而尽最大可能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经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中应用时存在的问题,也可以确定其主要施工程序和施工工艺,为了使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中充分发挥作用和效果,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在培训时让施工人员熟练掌握混凝土施工技术,并形成良好的责任意识。只有提前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和责任感,混凝土施工质量才会提升,对提升道路桥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具有良好的作用,必须加强重视。

4结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要明确其复杂性和繁琐性,要掌握道路桥梁主要涉及的范围,有秩序地进行施工。施工单位在运用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施工现场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对混凝土调配质量做好把关。施工单位要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创新性的改造,不断完善混凝土施工技术,使该技术可以在道路桥梁建设中产生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玉娟,饶宏.道路桥梁混凝土施工技术运用研究[J].科研,2015(15):153.

[2]王品义.浅谈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2(14):328.

[3]孙龙.浅析道路桥梁工程中的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四川水泥,2016(8):23.

[4]王刚.道路桥梁工程中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浅谈[J].城乡建设,2012(35):90.

[5]张晓磊,陈岩,李明.道路桥梁工程中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J].民营科技,2016(4):152.

[6]李鹏新.道路桥梁工程中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浅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186-187.

作者:韩刚 单位:衡水市桃城区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