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混凝土施工论文

道路混凝土施工论文

1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搅拌、运输

(1)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对混凝土的施工及其重要,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比决定该项工程的工程质量、工程成本。混凝土配合比公式为水泥:石子:砂子=1∶X(1+M):Y(1+N),其中M为石子的含水率,N为砂子的含水率。混凝土配合比主要依据《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GB50164–9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G50204–2002)、《普通混凝土拌和物性能试验方法》(GB/T50080–2002)、《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规程》(JGJ55–2011)以及《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GB/T50107–2010)和砂、石、掺合料、外加剂的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在对混凝土进行设计时应满足以下几点:⑴满足混凝土应用部位的强度要求;⑵满足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要求;⑶满足工程经久耐用的使用要求;⑷尽量节约资金、增加效益。在对特殊条件的工程进行混凝土设计时,必须采用确定配合比进行试验,以检验设计配合比能否满足工程应用。在试验时采用工程实际使用原材料,最小搅拌量不得小于25L,混凝土试验至少采用三个不同配合比进行试验。对混凝进行搅拌前应检测粗骨料及细骨料含水率,及时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调整,遇到阴雨天气,检测人员应增加检测次数,保证混凝土质量。如果进行冬季施工混凝土搅拌可对骨料进行加热处理。水泥禁止直接加热,需放置于暖棚中。必要时可以用热水进行搅拌,水温控制在60-70℃之间。水泥应采用硅酸盐或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不得低于P.O42.5,砂中泥块含量≤1%、含泥量≤3%,石中的泥块含量≤0.5%、含泥量≤1%。水泥等原材料要有出厂质量证明书、质量证明文件和复试试验报告。为了减少混凝土在运输期间冻害,在搅拌时应降低水含量。对于搅拌掺用防冻剂的混凝土,如果防冻剂是粉末状,按要求用量直接撒在水泥表层和水泥同时投入。当防冻剂为液态时,应先配制成规定浓度,再根据使用要求,用规定浓度溶液再配制成施工溶液。

(2)在进行混凝土运输前要规划好行车路线

尽量避免在运输途中出现塞车现象,延迟浇筑时间。混凝土从搅拌完成、运输、浇筑要控制一个半小时之间。在运输途中要保证混凝土质量,禁止产生分层、水泥流失、泌水等现象的发生。在冬季运输时在运输过程中混凝土的热量不能降低过快,要保持一小时在4-5℃之间,保证混凝土的出罐温度最低在15℃。最好是对混凝土运输罐车进行保温处理,其保温效果不得低于包裹50mm厚保温被的效果。

2混凝土施工

(1)把施工设计蓝图和施工合同作为施工出发点

工程设计图纸由专业人员考察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地理位置和施工现场地质条件综合考虑进行设计。施工时认真研究设计图纸,了解设计人员设计意图在施工地段采取合适的施工技术,从而提高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进一步提升进度计划。施工合同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就此工程施工达成的协议书,其中包含着施工每一部分,适当了解施工合同有助于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

(2)市政道路工程常年暴露

在空气当中,经受风雨的洗礼、日夜温差、车辆荷载等外力作用,相对比一般使用混凝土修建的工程质量要求高。市政道路混凝土浇筑同样需要模板的支撑,因为道路施工对同一模板会多次使用,所以一般使用钢制模板较好。钢制模板多次优点如下:①重复使用不用吸水形变;②使用周期长不用随时更换。模板支撑表面必须涂有足量脱模剂。支撑时禁止在基层上挖槽嵌入模板。支撑过程中每间隔一米设置一个支撑装置,且模板接头处用胶带进行密封。模板安装应顺直、平整、稳固、无扭曲。模板支撑完成后要仔细检查,禁止接头处存在前后错茬、漏浆缝隙、高低错台等现象。模板支撑完成后要对路面进行钢筋铺设。铺设要严格按照图纸进行,完成后仔细进行核对,保证混凝土浇筑后拉杆钢筋应垂直中心线与混凝土表面平行。浇筑要保证振捣棒在同一个地点持续振动的时间,且振动时间不宜过长,应以混凝土停止下沉,表面不再有气泡冒出为振捣合格。振捣棒移动距离禁止大于50cm,到达模板边缘振动间距不得大于20cm。振动棒要避免和模板、钢筋网碰撞。振捣完成后进行振动整平。振动梁应垂直路面中线纵向拖行,其两端要放置于纵向模板,以便控制路线标高。振平应往返进行2—3遍,表面泛浆均匀平整为最佳。整平过程中,多余混凝土要随着振捣梁前进方向及时清除,缺少的部位要人工补料找平。最后使用叶片式或圆盘式抹面机进行2—3遍压实整平。整平后及时修补缺边、掉角、清边整缝、清除粘浆。施工后的平整度要达到相关规定。浇筑后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养护,但不可以使用围水养护。昼夜温差大于10℃的施工条件要保温养护,养护时间应为14~21d,养护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后行人可以通过,达到设计弯拉强度80%后停止养护,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后,进行正常交通活动。

3结语

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中,市政道路对其做出巨大贡献。混凝土是市政道路施工的重中之重。因为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市政道路的安全使用,所以必须重视。针对不同施工现场做出合理规划。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经济合理、质量可靠、工艺先进的混凝土类型。

作者:胡维宁单位:漳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