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

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

摘要:市政工程庞大而复杂,排水管网工程是其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排水管网工程的建设质量直接影响着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转,更影响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必须加强监督。文章从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的必要性出发,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力图为我国城市化进程添砖加瓦。

关键词: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

0引言

市政排水管网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大动脉,对于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经济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它一方面承担了整个城市的排污、防洪、防涝功能,另一方面还维护着城市内部的生态平衡,更是考量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近几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市政排水管网工程的投资额逐年上升,排水管网的辐射面积也不断扩大;但工程设计、施工及布局不合理等因素,使城市内涝、管网泄漏等问题层出不穷,对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为保障大众基本生活的需要,提高排水管网工程的质量及安全性,树立良好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化发展,加强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

1问题分析

我国城市化发展速度虽然迅猛,但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起步较晚,根基较为薄弱。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所公布的相关数据,当前我国市政排水管网工程主要在工程质量安全、工程监管、建材市场运营机制、施工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问题。

1.1忽视工程质量安全,质量难保障

众所周知,市政排水管网工程是由政府牵头,施工单位通过投标获取承包权,进而开展工程建设的。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政府对其的干预能力十分微弱,一些承包单位将项目转包给无资质、缺乏建设能力的施工队伍,使用劣质管道材料,雇佣非专业施工人员,认为地下工程容易蒙混过关,丝毫不顾工程质量的好坏。质量检测人员不尽职,监管、验收过程中敷衍塞责,留下工程隐患,若出现突发性的泄漏问题,极有可能造成地面塌陷、地下水污染等诸多问题,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1.2缺乏健全的监管机构,工程管理无序

排水管网工程属于政府管理的公益性项目,在工程完工时,相关建设管理部门应及时验收,对其进行全方位测评,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相关的工程建设档案。由于我国建设监管机构不健全,导致其所设置的监管岗位无法充分发挥职能,未配备先进的检测设备和仪器,验收工作过于滞后,难以满足当前工程质量管理的需求。另外,排水管网工程建设中普遍存在管理无序现象。首先,施工单位为赶工期,在工程设计图纸未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的情况下,私自开工;其次,施工中违反国家施工规范和标准,随意调换施工顺序;最后,质保体系中存在的缺漏,使得部分监管单位对于工程验收较为松懈。只做表面工程,脱离实际情况,造成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资料与工程实际不相符合,严重影响着市政工程建设的质量水平。

1.3工程人员资质差,核心技术与经验匮乏

我国当前城市化规模巨大,建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对相关从业人员的需求也呈几何倍增长。但就实际情况而言,绝大部分的从业人员就业前从未接受过专业的工程建设技能培训,缺乏实际的施工经验,无法熟练地运用技能;企业为节约工程建设成本,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的技能培训,导致其技能落后于现代工程的建设要求,工程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在工程建设中可能会出现图纸设计有误、管道布局不合理等诸多纰漏,阻碍排水工程的正常开展,影响工期以及企业自身形象。

2应对策略和措施

2.1提高工程质量责任意识,严把质量关

不定期组织参建人员参加工程质量管理讲座,参建人员可通过这一活动了解有关的工程建设知识,学习业内榜样的优良品质,并内化为自身的一部分,充分发挥到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利用广播、张贴宣传海报、拉横幅等方式,让现场施工人员意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营造一个良好的施工氛围,促进工程建设的开展。利用微信、微博、QQ、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向工程质量检测人员定时推送相关新闻、知识信息、心得体会等内容,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由自主地受到影响,将工程质量责任意识铭记在心。

2.2健全监管机构,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监管力度

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城市化进程的需要设置相关的管理机构,加大监察、管理力度,不定期抽查各地区市政工程建设的情况。在监察过程中不徇私枉法,严把工程质量关。完善市政工程监管机制,始终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约束企业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并形成一套系统的用人机制、责任追查制度以及奖惩制度,实现管理的法律化、制度化。确保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时刻保持警觉和责任意识,保障工程资料符合国家规定,做到用制度保证质量。对于违反国家施工规范的建设单位,应坚决给予严厉的处罚,并将其违规操作记录在案,作为考核企业诚信度的标准之一;针对多次违规者,要永久取消其从业资格,让其在行业内无法生存。在工程建设前,依据工程的规模和属性确定工程质量保证金数额,以便对工程建设中或建成后出现的质量缺陷加以补救或补偿,减少工程建设问题所带来的损失。

2.3增强人员素质,提升技术水平

质量和安全是工程建设企业的核心命脉,而从业人员作为这一命脉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的最终结果。就当前的情况而言,大部分从业人员的岗位技能普遍不高。因此,国家应主动提高工程建设人员的从业标准,从重视理论考核转向重视技能考核,通过技能考核取得从业资格。企业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使其及时了解并掌握先进的工程建设技术;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从业人员考评机制,提高施工质量,提升企业形象。

3结语

排水管网是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血管,其建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只有真正做到对工程建设质量的严格监督,才能够保障城市正常排水,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推动城市化发展,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张文波.刍议加强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9):20-21.

[2]项晓仕.关于如何加强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思考[A].科技创新导报,2012(9):30.

[3]黄晓强.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建材发展导向,2018(6):46.

[4]郭小青.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浅析[A].质量管理,2014(32):30-31.

[5]王大华.市政排水管网工程质量监督浅析[A].低碳世界,2016(30):20-21.

作者:林建明 单位: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