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气污染问题环境监测及对策思考

大气污染问题环境监测及对策思考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污染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对我国大部分地区造成严重影响的大气污染问题。针对大气污染情况进行科学监测有利于我们掌握空气质量,采取措施保护大气环境,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问题的现状以及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并介绍了环境监测工作的技术及大气污染防治对策。

关键词:大气污染问题;环境监测;对策

1当前我国大气污染情况分析

我国大气污染问题相对比较严重,由于在冬季我国北方地区需要燃煤供暖,因此在冬季多发煤烟型大气污染问题煤炭未完全燃烧而形成的有害颗粒在空气中悬浮而形成的雾霾不仅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人们的出行安全;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污染而形成的酸雨在我国南方城市较为多见。我国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与季节气候相关,由于在冬季空气较为稀薄,所以空气污染的严重性就会增大;而从地域上来看,我国南方明显较北方轻一些。在夏季臭氧的污染尤为突出,这是由于夏季VOCs和空气中NOX在强光的照射下,合成了臭氧,对人的健康造成了危害。

2大气污染问题出现的主因分析

2.1我国环境监管力度有待提升

我国近些年对于环境监管较为重视,不仅出台了严格的新环保法,还强化了各地对于环境,尤其是水资源和大气污染问题的监管。但是部分基层政府还是会在地方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方面进行权衡,并通过一些不良手段给一些能源消耗较大的企业及单位开绿灯,这就会给环保监管部门造成工作压力,同时也降低大气环境保护的效果。

2.2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近些年我国经济发展、运输技术的不断进步导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非常迅速,我国汽车制造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但是由于交通运输都需要消耗能源,而汽车作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交通工具,其发动机运行所产生的尾气会给空气造成极大的污染,长久以来的汽车运行,尤其是黄标车运行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2.3工业企业生产运行中未能进行严格的废气治理

由于我国近些年经济发展中,工业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工业生产中有很多步骤都会产生废气,而工业领域企业能否对自身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处理,并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做好监管是工业企业降低其大气污染问题的关键。但是在很多企业领导看来,企业经济效益比空气污染治理要重要得多,因此很多企业为了减少废气处理的费用而偷偷排放废气,结果导致该区域内大气污染问题长期无法得到有效治理。

2.4治理技术还需进一步实用化

虽然近些年我国非常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也确实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是由于我国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且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气污染治理存在区域差异,因此针对各区域进行治理技术的实用性提升就存在较大困难,我们虽然也在不断进行各地区空气污染问题治理技术改进与升级工作,但是目前效果并不理想。

3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环境监测工作内容分析

3.1对氮氧化物的监测

氮氧化物过多会造成大气的污染,所以在大气污染环境的监测中,氮氧化物是主要内容之一。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水平都得到了提升,轿车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车辆越多,汽车尾气污染就越严重,氮氧化物污染主要就是来自于汽车尾气。当然汽车尾气也不是唯一产生氮氧化物的途径,化肥工厂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也是氮氧化物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3.2对颗粒状物质的监测

近年来,我国空气中的颗粒状物越来越多,对人们的身体和生活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对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地方都报道PM10、PM2.5值超标,雾霾天气也逐渐增多,这些都是因为空气中颗粒状物质的影响。很多颗粒物都是有毒的,一旦吸收到人体内,就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

3.3对二氧化硫有害物质的监测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工业废气的排放较为严重。我国的工业主要以粗放型为主,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煤和石油,这种生产方式让空气污染变得更加严重。煤和石油燃烧过后都会产生有害的二氧化硫,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在大气污染环境的监测中,最主要的就是对二氧化硫进行检测。

3.4其次对CO和O3的监测

2012年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增加了对新三项的监测:PM2.5、CO、O3的监测,标志着我国的监测技术更进一步,标准更加严格。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激增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CO、臭氧污染带来的人体健康风险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慢性或者急性暴露于O3环境下能够引起人体的呼吸系统疾病,O3浓度具有季节与时间线性变化特征。以河北廊坊市为例,O3浓度(×10-9)日波动范围:夏季(47.86)>秋季(40.28)>春季(19.13)>冬季(10.21),对其进行监测的关键时期为夏季。

4大气污染问题的对策研究

4.1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整治力度

在我国经济领域,工业企业通常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针对这些企业,我国相应地区的政府环保部门应该做好监管,采取一些较为强硬的措施来对污染企业进行惩治以及行为规范,如果企业拒不整改,依然不对自身污染问题进行处理就必须勒令停业,以保护大气环境。国家还应对城市工业区域布局进行调整,将工业园区建到距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减少工业生产污染问题对居民的影响。

4.2在各区域内进行节能措施强化

能源物资是我国重要的宝贵资源,我国人民生产生活中最常见的主要资源就是煤炭石油以及天然气,这些资源都无法再生,经过长期开采与使用我国能源资源的存留在不断减少,为了未来能够为社会与经济发展供能,就必须尽量减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能源消耗,要通过能源的优化配置与节能技术的科学运用来提升节能降耗的效果,同时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为世界范围内大气环境的保护提供助力。因此应该从宏观上进行能源利用结构的调整,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并积极推广天然气等较为清洁能源的利用,减少有害气体产生,降低大气污染。

4.3积极发挥社会各阶层的监督作用

大气污染并不是只关系到某个区域、某些人的问题,它对于人们健康、环境的影响是广泛存在的,因此在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承担着监督大气污染问题行为的责任,我们要积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之在大气污染问题上的监督作用得到发挥。

5结束语

总之,在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治理工作中大气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已经毋庸置疑,我们不仅应该在大气污染问题监测技术上进行突破,同时还应该在能源结构方面进行调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由于能源供给而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还应在社会范围内强化监督,形成全民关注、全民监督的大气治理氛围,使得大气污染治理效率得到提升,真正为全社会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王创新.大气污染环境监测与治理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38):159-160.

[2]李景,沈宋利.环境检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探讨[J].环境与发展,2018,30(06):145+147.

[3]杨金金,孟婷婷,陈丹.关于大气污染问题的环境检测及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03):96-97.

[4]巨博.大气污染问题的环境检测策略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02):105-106.

作者:张玲丽 单位:山西省霍州市环保局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