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与维护措施

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与维护措施

摘要:当前,在交通建设的科学化、跨越式发展的带动下,交通工程机械也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并且在逐渐取代传统建设、生产方式,所以要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生产就必须要不断增强其机械设备的管理域维护水平。因此,要想促进交通工程的健康、快速发展,就必须要重视起工程机械管理、维护措施的探究。

关键词: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与维修;工作措施

0前言

机械的广泛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控制交通工程施工成本,也可以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基础上,促进其施工效率的不断提升。而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水平对工程建设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未来确保交通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率,促进交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各管理部门与操作人员应充分重视起机械设备的管理及维护,从而有效降低使用磨损,演唱使用寿命。

1建立完善的机械管理里体系

对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对提升其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而为了全面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不仅要提高其管理机构的工作效率,还要不断优化相关管理制度。比如,在某工程项目中标后,施工企业应严格按照有关中标文件来进行科学与规划,充分明确机械设备的种类与数量,工程机械设备的置办也要全面结合实际施工需求制定详细规划,并以此来防止低质量设备为经济方面带来的损耗。另外,在具体施工中,还可以结合实际需求实施机长负责制,将设备操作人员的薪酬与设备的各项指标相挂钩,进而使机械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能够得到有效规范。而对于交通工程的现场施工来讲,也要注重相关监督工作的开展。同时,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对于由于不规范操作,导致设备发生故障并造成一定损失的人员,应严格给予相应处罚,而对于机械设备维护较好的人员则要给予一定奖励[1]。

2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管理

操作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对机械设备性能发挥的好坏,以及使用寿命有着重要影响,因此,相关操作人员在正式上岗之前必须要经过正规、系统的专业培训,并严格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而在具体培训与鉴定过程中,应一个操作点都要给予细化,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同时,操作人员的交接工作也要给予严格管理,两班人员应说明机械设备目前的具体情况,有效避免出现操控不当的现象。另外,还要针对机械设备维修,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维修队伍,并要求其定期对相关设备进行维修保养。而在保养中若发现问题,其维修人员不仅要采用科学措施及时的处理相应问题,对于需要机械部件也要给予及时更新,以此来保障相关机械设备能够时刻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在工程项目竣工后,对于使用过的机械设备,其维修人员也要给予全面检查,以确保设备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发现与解决。同时,若机械设备的技术状况较差,或是维修难度系数较大,维修队伍应及时将相关机械设备交由专业维修部门,也可以直接送往修理厂进行维修保养[2]。对于在岗人员的安全教育,以及安全知识考核,其施工企业也要给予充分重视。

3重视相关配置的优化

交通建设在确定施工方案阶段就应该给予择优选择,并结合工程规模、工期来明确设备的规格、数量和型号等。特别是对于拌和机、运输车辆等重要设备的选择上,必须要结合方案进行灵活选择,不仅要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还要对施工成本进行科学控制。整套机械设备的组合也要充分遵循主要设备为主,其他设备为辅的原则,以此来最大限度的发挥机械设备的效率。而且,若某些综合性机械设备能够独立完成相应重要环节时,应适当的减少其配套环节,从而真正实现各施工机械设备并列的最大化,促进工程施工效率的逐步提升[3]。

4强化科学维护工作

通过科学合理的开展日常维护工作,也能够有效降低大多数故障的发生机率。因此,施工企业应安排专业人员开展预防检查工作,并结合机械设备的具体运行情况,对设备与人员进行配对关联,制定日常检查工作机制与日志,将具体检查情况,以及设备的日、月、年运行情况进行比对,以此来确保设备的性能和相应的预判控制能够控制在可操作范围之内。另外,还要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全面保养,主要是因为日常保养只是确保其设备可以正常运行,但在长期运行中,一些设备零件难免都会产生一定损耗,日常维护也难以察觉。同时,还要科学控制机械设备的维护费用,严禁出现私自挪用、他用的现象,以此来保障设备在进行更新等维护工作时,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

5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机械设备维护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其档案中应涉及到交接班、维修保养记录,以及修理方案和计划等内容,而且还要做到一个机械设备配备一个档案,机械设备在调动时,档案也要随其调动。同时,其档案还要对机械设备的使用、维护和配件等各方面的经验进行不断总结,每一次维修都要给予详细、准确的记录,以此来保障信息的及时与完整性,这样在后期开展各项机械设备维护工作时,相关操作人员也能够通过阅读相关档案,及时、准确的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维护措施,以促进维护工作质量与效率的不断提升。

6结语

总之,作为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对交通工程施工质量、效率等方面都有着重要影响。因此,相关施工单位应注重各项机械管理、维修工作的开展,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和需求,探究出科学有效的工作措施,并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与维修方法,以此来确保机械设备的积极作用能够在施工中得到充分发挥,也进一步提升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丰锴.提高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与维护工作的措施研究[J].交通建设与管理(下半月),2015(04):362-364.

[2]钟智伟.提高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与维护工作的措施研究[J].四川水泥,2016(02):114.

[3]赵国欣,顾闽.提高交通工程机械管理与维护工作的措施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7):1612.

作者:徐光华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