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电工电子专业实践教学探析

中职电工电子专业实践教学探析

摘要:基于“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的教学目标,文章以中职电工电子专业教学为例,从明确操作要领、转变教学方法、完善评价制度三方面阐述了实践教学的改革措施,以期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中职学生就业竞争力。

关键词:中职电工电子;实践教学;就业;实训技能

在中职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实践教学。实践可以将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回到实际之中,通过再认识的方法,将感性和理性的专业知识融合起来。作为职业教育,中职电工电子实践教学改革应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定位于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下面,本文从教学改革的角度探讨中职电工电子专业实践教学,以期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中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一、理实结合,明确操作要领

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中职学生,每个人都必须学好一门技能才能适应就业需求。面对学生在动手操作前无从下手的窘境,教师要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消除学生的紧张情绪,在学生进行实习操作前,边讲解边进行清楚正确的示范动作,保证每一个学生都了解操作要领。对于步骤较多的操作,教师要分步演示,每个步骤都要单独讲解,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然后再完整地演示操作全过程,这样学生才不会感到茫然,打消因操作复杂而产生的畏难情绪;对于重要的操作,教师要放缓操作速度,采用“慢镜头”加以分解示范;对于易出错的操作,教师则要反复强调操作要领,强化学生的记忆。在演示过程中要做到理实结合,理实有度,切忌两个极端:一是教师理论叙述过多,而演示动作过于简单,把实践课又变成了“理论课”。二是教师只顾埋头操作,而缺乏必要的讲解与引导,实习课变成教师的“演示课”。这两种极端表现,难以很好地完成实训任务。

二、以生为本,转变教学方法

1.启发为主,以生为本

中职学校的实践教学课要比一般学校多,教师在指导学生学技能时,要以学生为实践的主体,引导学生大胆实践。如电路的接线实习课上,教师在讲解完一系列操作过程后,可把课堂空间和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亲手操作,完成电路的接线、调试、测录、分析全过程,充分相信学生能完成这一项实践活动。教师则偶尔到教室里巡视一下,解决学生实在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中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切忌把实践课变成演示课,要理清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要引导学生“过河”,而不是“抱着”学生“过河”。久而久之,学生的动脑和动手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2.分层指导,因材施教

学生的接受能力肯定会有差别,教师应尊重这种差异。在巡查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指导。一般的教学实践课都是分组进行的,对能力较强的小组,教师只要稍加点拨即可,并适时鼓励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小改革,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对能力较差的小组,教师则要重点辅导,首先了解他们哪些操作环节弄不明白,然后对症下药,从组中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入手,教会他们,让他们引领其他组员共同完成小组实践任务。总有一部分学生是组员帮助不了的,对于这些学习起来特别费劲的学生,教师要进行个别辅导,要有足够的耐心从最基本最简单的操作入手,引导他们掌握操作要领,在反复练习中重拾信心,然后再回到小组中和大家一起完成实训目标。在学生基础操作完成的基础上,教师还要适度传授一些操作技巧,让学生明白熟能生巧的道理,激发他们勤学苦练的学习热情。

3.归纳总结,不断提高

课堂实践活动结束后,教师要花一点时间进行课堂总结,点评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表现,好的加以表扬和鼓励,有问题的集中起来进行一一分析。要通过归纳总结,让学生看到成绩,也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学习别人的长处,持续深化技能运用的技巧。同时教师还应要求学生课后写好实验报告,一方面让学生课后归纳总结思考,让课堂实践有效地向课外延伸,另一方面教师在认真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时,也能从中获得学生的反馈信息,从而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教学实践水平。

三、改变考核办法,完善评价制度

中职学校的有些学生存在“混日子”的思想,为了杜绝应付实训课的行为发生,教师要改革实训课的考核方法,细化学生成绩的评定,对不合格者不予毕业。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步骤入手:(1)预习。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提前一天告知学生实训任务,让学生做好预习准备,上课前检查他们的预习笔记。预习阶段的成绩一般占10%。(2)操作。课堂上实训操作按操作的规范性、操作结果的正确性、操作环境的卫生情况当堂打分。操作阶段的成绩一般占50%。(3)实验报告。学生课后的实训报告,是教师考查学生分析和总结能力的依据。实验报告的成绩一般占30%。(4)德育。主要是学生的出勤情况和课堂表现情况,这是对学生自律能力的评定。德育成绩一般占10%。总之,实践性教学对中职学生掌握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职专业课教师应积极研究实训教学特点,不断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策略,注重理实结合,注重以生为本,完善评价制度,帮助学生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操作技能,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飞.中职电工电子专业实训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现代教育科学,2011(08).

[2]洪洁.中职电工电子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35).

作者:邹麒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三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