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电子专业实践体系改革与探索

机械电子专业实践体系改革与探索

前言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因为在知识学习方面要求既掌握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方面的理论,又要求掌握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这种机电复合型人才满足了当前社会生产的需求,所以近年来我校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左右,但是从学生就业后反馈的信息来看,学生在动手能力以及理论知识转化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需要认真反思在本科人才培养实践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1、实践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

在高校本科生人才培养中,为了满足社会行业对人才服务的要求,需要根据学校自身的行业优势和办学水平,合理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此外还要考虑学生个人条件和志向,区分确定人才培养。是培养在理论上继续深入研究的创新型模式还是满足社会掌握基本的机电类专业课程后,在工程实际中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对于工厂的实际工程问题进行解决的应用型培养目标要求?目标定位的不同要求学生具有的能力也出现差异。例如针对创新型人才模式要求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对于立足于毕业后进入企业从事生产一线的应用型培养人才则需要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分析工程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针对不同培养模式学生在能力方面存在差异,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就业情况,也是人才培养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可以说定位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四年学习后在以后就业和进一步深造中都能坚定进行,实现学生个人和学校的成功。我校机械电子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多年来主要突出应用人才特质的培养,在实践动手能力方面要求更为突出,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较好,学生在就业方面一直毕业生在企业界得到了“上手快,动手能力强”的评价。“十二五”期间,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第一志愿入学率均为全校49个专业排名第一名,其中机电方向的签约率为91.07%,就业率为95%。

2、理论课程与实践体系的关系

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提出了相关能力的培养的要求,例如创新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等,为了在大学期间提升学生在上述能力的水平,需要构建知识体系培养计划,首要的问题就是理论课程体系的构建,在知识架构上提供必要的知识理论模块。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会进入社会,从事企业生产活动,理论知识能否转化成实际能力成为关键的一环,这与我们构建的实践体系可以说直接相关。实践体系完备在学生理论知识吸收、转化为动手能力方面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我们人才培养是否成功,是否在社会市场的竞争中具有优势的关键。在机电专业理论课程设置上,我们从工程实践中围绕系统控制角度出发,安排相关理论课程。从当前企业需要实际需要出发,开设相应的课程,例如《计算机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工业控制计算机》等课程。在驱动部分围绕机电专业的特色,我们应该让学生对工厂实际中经常用到的驱动器具体名称、特点、应用场合有清楚的了解,这里面包括各类电动、气动和液压元件。对于电动主要包括三相普通异步电机、步进电机、直流电机、伺服电机等。由于控制器一般处理的信号为弱电部分,而驱动器为强电部分。对于气动元件主要有电磁阀、气缸以及各种气动马达等。而液动元件有各种液压马达及气缸等。本部分的课程设置应改包括《电工电子》、《电动机》、《液压与气动》等课程。在下一个环节为执行机构,本部分中主要完成动作的机械结构设计,以及电气与机械的接口部分。本部分应该给学生开设《机电传动》、《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设计》等课程。在执行机构动作后,下一部分紧跟着就是传感部分,这样当机械装置运动后,经过传感器把采集的机械装置运动的状态反馈给控制器,形成一个闭环控制。这部分应该开辟的课程为《传感器》、《测试技术》等。这样借助控制流程图来安排课程,让我们从一个工程系统的高度来对机电类专业课程进行设置,无论对所授课老师还是学生都能清楚自己所学的内容在一个大系统中处于的位置,可尽快适应工程现场工作需要。

3、机电专业实践体系构建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涵盖了机械、电子和计算机控制等相关知识系统,上述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学生建立了理论基础,但是知识和能力之间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而有效的实践是二者之间转换的桥梁。要想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尽快转换成能力,需要建立一定的实践体系帮助学生掌控知识的翅膀。首先相关课程内容模块的理论学习,必须设置一定量相应的实验教学,这对于教师课上知识的学习能够及时验证,对于学生相应模块理论知识的理解起点拨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我市有些高职院校做的比较好,可以借鉴过来。例如有高职院校提倡一半课堂理论教学,一半实践教学,为了学生知识的掌握,提倡小班授课,将班级学生规模限制在30人以内,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其次必要的金工实习和企业实践。这一块实践内容在各个高校都基本上存在,学生通过该实践的确加深了机械加工和机电控制的了解,但仅仅流于一般的实践实习学生受益则非常有限,应该对这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老树”进行二次开发,挖掘出新的方法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例如在企业或学校实践中,企业选择是否做到有针对性,是否符合我们培养学生特点,是否做到了学生亲自参与一些加工等环节?此外在测绘环节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相应课程设计实践针对性也有必要进一步强化。最后引入必要的社会培训,对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特定知识培养。社会培训是我们学校培养有益必要的补充。学校尽管建立了比较齐全的理论知识架构和实践环节,但是社会对于某类人才能力的需求,学校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社会培训则相对灵活得多,根据学生就业市场技能需求,开设短期培训班,对某类技能进行突击培训,满足上岗需要。我们可有效吸收他们的优点,对我们学生短板进行针对性培训。提升我们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我系目前正朝该方向进行探索。

4、结论

机械电子专业为社会培养输送复合型人才,相对于其他专业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要求更高,而机电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需要从理论体系高度统筹规划实践培养体系,建立切实符合高校本专业学生特质的培养方案,才能培养出满足社会和企业需要的优质人才。

作者:岳建锋 孙光亚 贺凯航 杜宇 单位: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