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与检修维护要点分析

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与检修维护要点分析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由机械生产取代人工生产,这种技术的革新和应用,决定了工程的进度快慢、工程质量、工程的成本由机械设备的优良决定。在一些大型的工程机械设备中,运用了液压、液力等技术,如在挖掘机、起重机等。因此说,工程机械故障的诊断与检修维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就要求专业的机械的管理人员掌握和了解故障的诊断和检修维护,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善性,保证高效的工程质量。

1工程机械故障的诊断方法

(1)对换诊断法。

工程机械进行检修时,如果缺少诊断的仪器或是没有精准的仪器,不能进行拆卸时,可以采取对换诊断法。需要拆除诊断的元件,换上相同型号的新元件,让工程机械是否正常工作,由此做出诊断结果。使用对换诊断法对工程机械进行系统故障排查,虽然受到了元件储备、拆卸、结构等因素的影响,造作的难度系数非常的大,但是这种诊断方法非常的适合对溢流阀、单向阀、平衡阀这类体积较小、便于拆装的元件进行诊断。对换诊断法可以避免因盲目的拆卸导致的破坏液压元件性能的问题。

(2)铁谱分析与智能技术结合的诊断方法。

铁谱分析是指分析油液的技术,根据润滑油中金属磨粒的气相色谱、铁谱、光谱等的分析结果,得出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磨损和润滑状态的了解,诊断出磨损情况,预报故障、确定故障的部位、原因等的技术。在机械运动、不解体的前提下,使用铁谱分析,可使用高强度梯度的磁场,把机械磨擦产生的磨粒从润滑油中分离出来,依照其尺寸的大小对磨粒进行排列、定量的分析。来获取机械磨损情况的信息。

(3)仪表测量诊断法。

仪表测量检查法是利用对液压系统各个部分液压油的压力、油温、流量的测量对系统的故障点进行判断。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工程施工现场的工程机械检测,如果出现液压系统的故障问题,那么工程机械的压力就会出现压力不够的情况,可以通过表现看出来。如果是流量变化的检测发生故障问题,就比较不好处理,因为流量的数据浮动的变化只有通过工作元件工作的速率变化进行诊断,这种诊断是大致的诊断,不高精准。

(4)模糊逻辑、ANN及小波分析相融合的诊断法。

小波分析适合检修信号的时频局部分析,依据小波变化模的最大值进行对突发故障检测信号的异常点的诊断。根据噪音小波变化模最大值是随尺度的增大反而减小,而有效信号则是对应小波变化模最大值的尺度大小发生改变,这样就可以分清根据信号的噪音做出诊断。凭借小波变化的特性,输入ANN信息系统进行有效的处理,加强了ANN诊断对噪音做出干扰的鲁棒性。

2维护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方法

(1)研究故障诊断的系统。

针对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可以使用专家系统存储一定数量的信息技术和方法,是积累了各项专家和技术工人的检修维护的经验,运用专家系统对液压系统的检修维护,是通过人和机器共同完成的,将数据信息在机器运行的情况下,输入到计算机中,经过专家系统的具体分析,做出正确的解决方法或是预防措施。为了在进行机器检修维护遇到困难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在没有人为因素影响时,提升检修维护的工作效率,大大的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2)加强空气混入液压系统的防范意识。

当压力减小时,液压油中的空气成分就会被分离出来,促使了空气里面的气泡被压破,使液压元件的生产的过程中产生气浊的现象发生,机器发出难听的噪音,假如进入的空气过多,就会发生连续性的这种现象。由于液压油的压缩性能增大,导致了工作的不稳定,大大的降低了工作的效率,工作的液压元件会出现许多不好的后果。空气的进入还会产生液压油的氧化现象,使液压油的质量发生改变,并且速度很快。为了不让空气进入,就必须在减小维护和换油以后,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系统的排气作业。

(3)液压油要有合适的油温。

液压油要选择合适的油温进行工作,假如油温太高,就会影响液压油的粘度,出现液压机器漏油现象,促使油液被氧化,使液压油的质量降低。温度过高会使油封和高压胶管加速老化程度,在液压油中出现碳化物和淤渣,降低了润滑油的油膜强度,加快了机械的磨损度。所以,要长期性的定时的清洗散热器和散热片,防止油、尘土的污染和覆盖,影响了散热的效果。避开高温天气作业,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油温过低,导致优点粘度加大,增强了流动的阻力,这样就要添加暖机进行加温处理,直到达到指定温度。

(4)做好防水保护工作。

水在液压系统中存在就会起到影响作用,会将液压元件锈蚀,改变液油的品质,使之乳化,影响润滑油的油膜的强性,加快机械磨损的强度。在对工程机械液压系统进行保养的时候做好防水工作,不使用储油桶时,要将盖子拧紧,倒立放置好,对含有水的液压油要进行多次的过滤处理,并勤于更换过滤纸。使用专业的检测仪器,如果没有,可以将利用给铁板加热的方法测试油液的含税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常用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与检修维护对维修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大型的重型机械设备,要求维修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大型重型机械的维修技术,及时有效的维修好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故障问题,确保施工的正常运转。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检修维护工作的效率,决定了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工作可靠性。只有运用正确的检修维护工作,才是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有效运行的根本。

作者:王勇 张力军 冯桂才 单位:烟台海港机械厂